龙眼

無患子科, 龍眼屬的一種植物

龙眼学名Dimocarpus longan),又称桂圆福圆[2]荔枝奴亚荔枝燕卵牛眼,为水果,寿命最长可达400多年。

龙眼
龙眼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无患子目 Sapindales
科: 无患子科 Sapindaceae
属: 龙眼属 Dimocarpus
种:
龙眼 D. longan
二名法
Dimocarpus longan
Lour., 1790

名称由来 编辑

 
龙眼树

常绿大乔木,高6-10米。长椭圆形叶子互生,全缘、革质、光滑无毛,长6-10厘米,宽2-4厘米,基部倾斜。开黄白小花,有雄性与雌性两性花,成实于初秋。其实累累而坠,外形圆滚,如弹丸却略小于荔枝,皮青褐色,革质而脆,果肉味甜可食。去皮则晶莹剔透偏浆白,隐约可见内里红黑色果核,极似眼珠,故以“龙眼”名之。

产地 编辑

龙眼为栽培果树,与荔枝香蕉凤梨同为华南四大珍果。越南印尼、台湾亦有生产。

用途 编辑

可用作风景林和防护林,木材坚固耐久,根、干可以提烤胶。疏林砍伐,根干经闷烧制成木炭,热值高,味道佳,是碳烤使用者的首选。其花蜜称为“龙眼蜜”,是蜂蜜中品质极好者,色泽金黄透亮。

果实可生吃,也可以含壳烘烤成果干称为龙眼干,一者可以常年存放,也是药用的最佳选择;二者避免产季生果产量过多,价格不好或滞销,造成果贱伤农。还可与银耳等熬成甜汤,十分滋润。龙眼干含壳保存,去壳去子核后可以保存更久,利于长年食用或药用,而对于风干的果实肉,人们多以“桂圆”称之。

早期记载 编辑

《三辅黄图》记载汉武帝往上林苑移植龙眼。汉武帝刘彻尝到了荔枝、龙眼的滋味后,便下令要南方上贡荔枝等生鲜,并从广东交趾移来荔枝龙眼树一百株,专在长安城外修建了一座富丽堂皇的扶荔宫以植之。可惜这一百株荔枝龙眼,因气候、土质不宜却无一生长,武帝大怒,诛杀了数十名守吏。

从西汉武帝至东汉安帝近二百年间,宫中向有旧例,每年都把龙眼、荔枝等名贵生鲜列为贡品,要岭南各地向汉皇朝进贡。苏东坡有一首《荔支叹》,写荔支龙眼进贡朝廷的情形.原诗作者自注:”汉永元中,交州进荔枝,龙眼,十里一置,五里一堠,奔腾死亡,蛇猛兽毒中之害者无数。唐羌,字伯游,为临武长,上书言状,和帝罢之。"

坡公这一自注,透露很多资讯。其一、东汉初年(永元中)交州荔枝、龙眼依西汉初例为贡品;其二、长途奔贡,苦害百姓,成为弊政,唐伯游上书言状,和帝作罢叫停了。

传说 编辑

 
刘永福故居内的龙眼树说明牌。

古书上“龙眼”一名虽没清楚的来源,却有几则有趣的传说。然而这些传说都是后世附会的多,没有可信性。

传说一:

相传古时有一条恶龙兴风作浪,摧田毁屋,为害一方。有英武少年名叫桂圆,决心为民除害。他只身与恶龙搏斗,用钢刀先刺出恶龙的左眼,在恶龙反扑时,又挖出其右眼,恶龙因流血过多而死,桂圆也因伤势过重去世。乡亲们将龙眼和桂圆埋在一起,第二年便长出两棵大树,树上结果,果核圆亮,极似龙眼。于是,称树为“龙眼树”,称果为“龙眼”,又名“桂圆”。[3]

传说二:

有一个人,结识了一条善龙。后来街上贴出皇榜,招寻龙眼为皇后治疗眼病。此人去找善龙,善龙就把自己的一只眼睛挖下来给他。此人把龙眼献给皇帝,皇帝大喜,赏其金银若干,说你若能把另一只龙眼也搞来,我让你做大官。于是此人又去找善龙。善龙说不行,一只眼可以给你,两只眼都没了,我怎么行云布雨?此人便趁善龙不注意,掏出刀子就朝龙眼上猛刺。善龙疼而大怒,张口将此人叼起,摔了个一命呜呼。那只龙眼掉到地上,变成了龙眼树。

传说三:

传说以前杨贵妃生病了,什么东西都不吃,有位大臣向唐玄宗推荐一种水果给杨贵妃吃,杨贵妃看到这个水果就有了食欲,吃下去之后,病就好了,玄宗因此给这种水果取名叫桂圆(贵体复原)。 [原创研究?]

别名 编辑

龙眼因是皇室的贡品而得名“龙眼”,但后来此名反而成为忌讳。因为吃“龙眼”就是吃“龙的眼睛”,龙(皇帝)的眼睛又岂能吃的呢。因此龙眼后来有别的名字。

北魏(386—534年).贾思勰《齐民要术》云:“龙眼一名益智,一名比目。”因其成熟于桂树飘香时节,俗称桂圆。“另有一说桂圆一名是由于龙眼是广西(桂)产的比较多,又圆圆的,所以北方人称之为桂圆.另外亦有人把产自福建称为福圆。

另在客家语中,龙眼皆称“牛眼”。

龙眼与荔枝 编辑

 
金门县金宁乡下堡聚落龙眼树。

从汉代的时候人们就经常将龙眼、荔枝两种水果并称。其中缘由包括这两种水果的产区非常一致。早在北宋的时候,《图经本草》的作者苏颂就注意到:“出荔枝处,皆有之”。另外,这两种果树的树形和树叶都非常相似。一般而言,荔枝成熟比龙眼早,而且果实比龙眼大,因此,龙眼有亚荔枝、荔枝奴的别名。

龙眼和荔枝齐名。作为一种水果它虽不如荔枝那样味美多汁,但它所具有的滋补功能历来为人们所称道。经常用作制果乾和果膏,作为滋补剂。对于龙眼的营养价值,我们可以从《神农本草经》的记述中看出古人的认识。原书写道:“久服强魂、聪明、强身不老,通神明。一名益智。”

龙眼与荔枝不同,这是一种需要嫁接的果树,《广东新语》记载:“龙眼必经博接乃子,花头十汰七八”。实际上华南人民可能很早(当与北方接梨同期)就发明了龙眼嫁接技术。现在龙眼仍常用播种繁殖,然后再进行嫁接栽培。荔枝和龙眼都是非常受闽粤一带人民喜爱的果树。

桂圆与龙荔 编辑

1993年到1994年间,中国大陆很多媒体报道了所谓龙荔(疯人果)冒充桂圆的传闻。一些地方将疑似疯人果的桂圆销毁,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然而,经过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研究确认,此事不实[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imocarpus longan.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World Conservation Monitoring Centre. 1998 [2021-04-10]. doi:10.2305/IUCN.UK.1998.RLTS.T32399A9698234.en.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1). 
  2. ^ 福圓,為何稱為福圓?. p.udn.com.tw. 联合新闻网. [2017-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0) (中文(繁体)). 
  3. ^ 蔡平中. 興化桂圓甲天下. 现代中国. 1990, (10). 
  4. ^ 李文刚著,用数字说话 数字新闻的理论与操作,天津人民出版社,2000.11,第24页

外部链接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龙眼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植物名实图考·龙眼》,出自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

Template:果实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