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耳

银耳科银耳属真菌
(重定向自银耳

银耳学名Tremella fuciformis),又称雪耳白木耳[1],是银耳科银耳属真菌银耳的子实体,有“蕈中之冠”的美称。 银耳一般呈菊花状或鸡冠状,柔软洁白、半透明、富有弹性。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之补药。历代皇家贵族将银耳看作是“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

银耳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真菌界 Fungi
门: 担子菌门 Basidiomycota
纲: 银耳纲 Tremellomycetes
目: 银耳目 Tremellales
科: 银耳科 Tremellaceae
属: 银耳属 Tremella
种:
银耳 T. fuciformis
二名法
Tremella fuciformis
Berk.英语Miles Joseph Berkeley (1856)
Tremella fuciformis
查看产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学模板
查看产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学模板
真菌形态特征
平滑的子实层
无明显蕈伞
子实层连接方式无适当分类
缺少蕈柄
孢印白色
寄生真菌
美味
银耳莲子糖水

明清之际,天然品相好的银耳一直是皇帝和达官显贵养生益寿的佳品,如清代女官德龄所著《御香飘渺录》中所说:“银耳那样的东西,它的市价贵极了,往往一小匣子银耳就要花一二十两银子才能买到。”

医用价值 编辑

银耳是一种极其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历代皇家贵族均把银耳看作延年益寿之品。现代医学证明,银耳主要的药理有效成分是多糖,银耳多糖是银耳最重要的组成成分,占其干重60%~70%,同时银耳多糖还是一种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质,能够增强人体防护功能,起到扶正固本作用。并且银耳多糖对呼吸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以及心、肝、肾等都没有毒性,对小鼠的生殖能力和幼仔的成活率也没有影响,同时未见其引起小鼠急性和慢性中毒,无致突变、致畸和致癌作用,属于无毒害物质。

功用主治 编辑

滋阴,润肺,养胃,生津。 治虚劳咳嗽,痰中带血,虚热口渴。 ①《本草再新》:润肺滋阴。 ②《本草问答》:治口干肺痿,痰郁欬逆。 ③《饮片新参》:清补肺阴,滋液,治劳咳。 ④《增订伪药条辨》:治肺热肺燥,干咳痰嗽;衄血,咯血,痰中带血。

营养成分 编辑

银耳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在银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和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及肝糖。银耳蛋白质中含有17种氨基酸,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中的3/4银耳都能提供。银耳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如钙、磷、铁、钾、钠、镁、硫与高膳食纤维[2]等,其中钙、铁的含量很高,在每百克银耳中,含钙643毫克,铁30.4毫克。此外,银耳中还含有海藻糖、多缩戊糖、甘露糖醇等肝糖,营养价值很高,具有扶正强壮的作用,是一种高级滋养补品,有助于维持儿童生长发育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白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与营养,例如维生素A与锌,可提供小孩生长发育与成长所需的必要物质。

质量上乘者称作雪耳。它被人们誉为“蕈中之冠”,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之补药。历代皇家贵族将银耳看作是“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

资料来源 编辑

  1. ^ 教育部重編辭典修訂本:白木耳. dict.revised.moe.edu.tw. [2020-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6). 
  2. ^ 5個銀耳必須知道的營養小知識. [2023-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9). 
  • 颜军,郭晓强,邬晓勇等. 银耳多糖的提取及其清除自由基作用.
  • 《餐桌上的中药︰雪耳》
  • 《白木耳好过燕窝》陈启桢
  • 《400种常用中草药材图鉴:完整收录图解‧来源‧制法‧功效》
  • 《胶质是抗老的秘密》林允𣶩
  • 《银耳.药用植物图像数据库》
  • 《银耳多糖应用为皮肤保养原料之活体外及活体内评估》杨淑惠
  • 《食品科学》 , 2010 聂伟,张永祥,周金黄. 银耳多糖的药理学研究概况.
  • 《中药药理与临床 》 , 年 黄艳,黄建立,郑宝东. 银耳微波真空干燥特性及动力学模型.
  • 《CNKI;WanFang 》 , 年 林晓明,冯建英,龙珠,王绯斐. 银耳、茯苓、绞股蓝对小鼠免疫功能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 银耳栽培技术与注意事项.中国知网
  • 袋栽银耳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中国知网
  • 食用菌产业发展历史、现状与趋势.中国知网
  • 豫南山区段木银耳栽培技术总结.中国知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