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有(日语:亀有かめあり Kameari */?)是东京都葛饰区北部的地名,为住居表示日语住居表示实施区域,设有龟有一丁目至龟有五丁目。邮递区号125-0061。2004年10月1日为止的人口为22,813人。有时也指以龟有站为中心、涵盖邻接的足立区的广域生活圈。

作为秋本治漫画乌龙派出所’舞台而知名。

地理 编辑

位于中川西岸,北为足立区。邻接行政町名方面,北是足立区中川东和,东是以中川为界的新宿,南是青户白鸟,西是西龟有。西龟有在1965年实施住居表示前称为砂原町。国道6号通过东南方的青户。

原是拥有日立制作所与日本纸业(现日本大昭和板纸日语日本大昭和板紙)、三共日语三共 (製薬会社)(现第一三共)等工厂的工业区域。在工厂陆续撤离后,形成以JR常磐线龟有站为中心的商店街住宅区

此地因地名而出现许多与“龟”相关的物品或装饰。

再开发 编辑

地域北部以JR常磐线龟有站为中心的区域是葛饰区内重要的商业区域,过去车站周边是一片杂乱、狭小的商店街。

1996年,在经历约20年左右的南口再开发后,包含4栋商业大楼、公寓、停车场等的Lirio(リリオ)商店街开幕。当初西友曾计划开设龟有西武店,因泡沫经济破灭而中止,后由伊藤洋华堂接手。此外还有多功能会馆“龟有Lirio Hall”与葛饰区龟有地区中心(龟有区民事务所、集会所等)等机关。

龟有南北两侧商店街的下町氛围在经历再开发后大幅转变。2006年3月3日,在日本板纸龟有工场旧址进行的大规模再开发工程-大型购物中心Ario龟有日语アリオ亀有”开幕,商业蓬勃发展。

地名由来 编辑

过去称为龟无、龟梨(かめなし),源自低湿地带中类似“龟”的背甲模样的土地。

因地名发音类似“没有”(无し)而观感不佳。江户时代初期(1644年左右)提出制作正保国绘图日语正保国絵図的报告书时改为现名。

登场作品 编辑

交通 编辑

铁路

有计划建设东京地下铁有乐町线延伸线与环七高速铁道日语メトロセブン

道路、桥梁

设施 编辑

行政

警察署

  • 龟有警察署日语亀有警察署(新宿四丁目)-位于相邻的新宿(にいじゅく)。最初设置寺岛警察署龟有分署,龟有警察署升格改名为葛饰警察署,本田警察署(现在的葛饰警察署日语葛飾警察署)分割时再次改称龟有警察署并移至现在的“花藏”(日本荞麦面店)地点。两处都面对旧水户街道。

消防署

教育

文化

商业、企业

  • Lirio商店街(龟有三丁目)
    • 伊藤洋华堂龟有站前店
  • Ario龟有(龟有三丁目)
  • 龟有银座商店街(YOUROAD)(龟有三丁目)
  • 龟有中央商店街(龟有三丁目)
  • 龟有前津本通商店街(龟有二丁目)
  • 龟有上宿商店街(龟有二丁目)
  • 龟有北口商店街(龟有五丁目)

医疗机关

邮局、金融机关

寺社

其他

史迹 编辑

历史 编辑

江户时代,此地有作为水户街道一里冢的水户黄门像,大部分地区在进入明治时代时仍是农村。明治时代,此地成立南葛饰郡龟有村,1889年町村制施行,大部分与青户村合并成立龟青村日语亀青村。1919年日本纸器制造(→日本纸业→日本大昭和板纸)龟有工场和1938年日立制作所龟有工场在此设立,大正以后,特别是关东大地震以后,此地发展为工业区。1932年龟青村编入东京市葛饰区。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几乎没有遭受破坏,战后吸引都心人口移入,急速住宅区化。特别是大量来自江东区墨田区台东区荒川区等的民众,将下町的氛围带来此地。

备注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