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至18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

15至18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法语:Civilisation materielle, économie et capitalisme: XVe-XVIIIe siècle)是法国著名史学家,年鉴学派第二代代表人物布劳岱尔的一本重要历史著作。

第一卷:日常生活的结构

概述 编辑

1952年,年鉴学派创始人之一,历史学家费弗尔希望与布劳岱尔合写一部15世纪到18世纪的世界史,他负责精神文明部分,而布劳岱尔撰写物质文明部分,但费弗尔于1956年逝世,未能完成精神文明部分,而布劳岱尔则努力完成了物质文明部分即本书,于1979年出版,共三册。

内容大要 编辑

本书分为三册:

  • 第一册《日常生活的结构:可能与不可能》:探讨并比较15-18世纪这四百年之间,全世界各个地区的人口、食、衣、住、行、能源、器物、技术货币城市等等与日常生活最直接相关的事物,从副标题“可能与不可能”,可看出作者讲述了这些基本的物质世界是进一步讨论其他经济问题的基础,基于此,有些经济的发展是可能但不一定发生的,但也有很多经济的发展方向是受这个结构的限制而不可能发生的。
  • 第二册《形形色色的交换》:基于上一册物质世界的基础,作者开始讨论比较资本主义发达之前,世界各地区的地区商业、各种层次类型的市场、地区之间的贸易关系。此外,并探讨和比较前近代时期,世界各地的资本资本家、资本家精神、企业以及手工业生产、社会结构、国家对经济的介入等等,这些可能与后来资本主义相关的种种因素。
  • 第三册相较于前两册都是讲述一个长时段中的静态结构,本册开始讲述一个线形的发展过程,也就是资本主义经济,如何一步步在西方发展起来并影响全世界。他指出资本主义的发展,由早期的单一城市为中心,在数百年间,世界经济的中心,从威尼斯安特卫普热那亚阿姆斯特丹,到转向由整个民族国家为发展重心,亦即转向英国伦敦,分析各个城市先后兴起的背景过程,并探讨欧洲以外的地区,面对欧洲资本主义经济向外扩张时,彼此的互相影响作用。以及工业革命对于资本主义发展的影响。

史学上的特色及重要性 编辑

本书除了展现了作者的丰富学识,广阔的视野以及运用了令人惊叹的各种丰富资料之外,其基本结构是年鉴学派所重视的长时段发展,以及重视经济社会结构的看法。

他选择了长达400年之久的时段作为研究对象,即认为这样长的时段作为一个整体有其意义。虽然在三册的许多讨论中,可以看到这长时段的经济发展之中,有许多线型的经济发展,也有许多周期性经济变化,但一个基本的物质生活和交换经济的结构却是延续的。

不同于他另一部重要著作《菲利浦二世时代的地中海和地中海世界》是用地理社会经济政治军事三个层次来作讨论,本书整全本都是以经济为主的讨论,但他仍然侧很重视清楚分明的结构层次:物质生活在最底层、一般商业经济在第二层、资本主义式经济在最顶层。虽然资本主义的戏剧性发展更令人注目,但作者更重视的却是,资本主义是如何在第一层和第二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关于整体对于资本主义的看法上,他与马克思有不同的看法,相较于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有一发展的特定过程以及特定地域,他认为资本主义是一个多种形式的混合体,是世界各地经济较地区地区的经济特色所组成的,早在英国工业革命之前数个世纪就逐渐形成,从地中海地区开始尤其是城市发展、变动、起落。

译本 编辑

中译本

  • 简体版:顾良、施康强译,北京:三联书店,1993。
  • 繁体版:顾良、施康强译,台北:猫头鹰出版社,1999。
  • 简体版:顾良、施康强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