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二月革命

1848年事件
(重定向自1848年二月革命

二月革命(法语:révolution de Février),又称1848年法国革命,是法国于1848年2月发生的一场革命,法国人民面对法兰西王国七月王朝的失政,成功推翻当时的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一世,直接导致1848年欧洲的革命浪潮,令1815年维也纳会议组织的欧洲协调格局受到进一步打击。

1848年法国革命
1848年革命的一部分
群众包围巴黎市政厅
日期1848年2月22日-2月24日
地点
结果
冲突方

法国 革命者

法国 法国政府

领导人物

背景 编辑

中产阶级及自由主义者 编辑

  • 1847年至1848年,亲政府的保守党派领袖基佐当了首相。为了赢取大支持,他以官位为奖赏,并滥用权力乱批商业合同,以讨好资本家。政府官员在国家资助的计划中投资,政府答应以高息支付银行家借给政府以填补巨额赤字的款项。各种丑闻陆继涌现,令政府信誉受损。
  • 中产阶级要求温和的改革,希望藉扩大选举权加强民主性以清除政府中的贪污行径。但基佐和路易腓立拒绝回应这些要求,并继续其“自由放任”政策;路易腓力更逐步加强警察审查出版的制度及群众集会的限制。这显示他不是一个真正的民主领袖。因此,“七月王朝”的统治基础从一开始便很薄弱。
  • 路易腓力拒绝支持1830年的意大利及波兰独立运动,亦使法国的自由主义者失望。

面对政府的贪污及专制,知识分子及中产阶级十分不满政府的统治。共和主义者更希望推翻君主制,成立共和政府,他们要求全民投票,对路易腓力的专制完全失望。

工人阶级及社会主义者 编辑

  • 随着法国工业化在1830年代以后突飞猛进,工人阶级兴起及社会主义思想亦广泛流行。圣西门傅里叶卡贝路易·布朗普鲁东皆是法国著名的社会主义者。他们成立民间组织,提倡社会主义及人道思想,希望政府加强保障国民的就业机会、老弱者的权益。这种思想亦直接激发“主权在民”的观念及对普选的争取。社会主义的宣传行动,更增加了人民的普遍不满。

天主教会及正统主义者 编辑

  • 法国的天主教会不满基佐偏重资产阶级的腐败统治,并对于政府带有自由主义倾向的宗教政策亦表示猜疑和忧虑。
  • 正统主义者认为路易腓力是一个篡权者,他的统治亦没有波旁王朝的合法性,相比之下,查理十世的孙子尚博尔伯爵更有资格继承王位。

拿破仑支持者及民族主义者 编辑

  • 路易腓力以“平民皇帝”自居,生活简单而没有风采,加上施政倾向保守谨慎,没有拿破仑支持者强调的军事荣耀,不免叫人失望。
  • 温和的外交政策亦是七月王朝失败的主要因素。民族主义者谴责路易腓力卑躬屈膝的外交政策,让法国的外交政策臣服于英国之下,更不满路易腓力未能善用时机使比利时受制于法国。加上1840年代拿破仑崇拜的复兴,已令拿破仑的缺失被遗忘,其成就却被歌颂。拿破仑被认为是国威的象征,被看成是一个英雄,且是社会的改革者。对拿破仑的崇拜最终加深人民对路易腓力政府的失望,人民将之与拿破仑的功绩比较,更认为现政权在外交上的不济。

总括而言,政府的失政、以及统治者缺乏政治魅力是令二月革命爆发的原因。

1848年1月14日,在人们期待已久的巴黎下一次宴会之前,首相基佐的政府宣布禁止政治集会和示威 尽管如此,宴会的组织者决定仍将与政治示威一起举行,并定于2月22日举行,成为最后导火线。

经过 编辑

 
1842年拍摄的路易-菲利普一世照片

2月22日 编辑

法国政府得知民众将举行政治集会后于2月21日第二次禁止政治宴会。该禁令成功迫使组委会取消了集会。然而,前几天动员起来的工人和学生拒绝在示威活动中让步。[1]2月22日上午9点,被派去逮捕宴会领导人的市警卫队成员被警察局长召回执行正常职责。[2]只有少量部队仍处于危急关头。[2]中午前不久,大量人群开始涌上巴黎街头,从东郊和拉丁区聚集到协和广场玛达肋纳堂广场[1][2]在活动据称被取消后,他们的出现令当局感到惊讶,并导致最初的反应混乱。[2]

大部分手无寸铁的人群轻松击败了少数市政厅卫兵,挤满了广场,几乎入侵了众议院所在地波旁宫[2]这些示威活动很快就发展成为大规模的民众起义,使2月22日成为革命的第一天。[2]随着下午增援部队的到来,协和广场和玛达肋纳广场的抗议者被驱散。因为人群太多,无法被逮捕或遏制,因此他们分散在香榭丽舍大街周围,并返回巴黎东南部,建立了第一个路障。[2]晚上,与市政卫队发生了早期的小冲突。[1]

2月23日 编辑

 
1848年2月23日,法军在嘉布遣大道上向人群开枪

2月23日,陆军部要求从巴黎以外地区调派更多正规军镇压。[2] 人群游行经过首相基佐的官邸,高喊“打倒基佐”(À bas Guizot)和“改革万岁”(Vive la réforme)。[3] 国民自卫军被动员起来,但其士兵拒绝与人群接触,而是加入了反对首相基佐和国王路易-菲利普一世的示威活动。[1] 下午早些时候,国王将首相召至国王住所杜乐丽宫,无奈地要求他辞职。 基佐回到议会,宣布辞去首相职务[4],国王随后要求保皇党路易-马蒂厄·莫莱伯爵组成新政府。[1]

基佐辞职后,运动党(被称为“王朝反对派”)领导人阿道夫·梯也尔(后来成为第三共和国总统)和奥迪隆·巴罗英语Odilon Barrot祝贺自己在保留君主制的同时实现了内阁更迭。[4] 当首相基佐辞职的消息传遍巴黎后,战斗逐渐平息,人群开始庆祝。[4] 然而,尽管不受欢迎的政府内阁垮台,潜在的社会压力仍然存在,共和党人仍然寻求确保政权更迭。[4]

晚上9点30分左右,600多人聚集在法国外交部外的嘉布遣大道上。[4] 该建筑由第14线步兵团的约200名士兵守卫。[4] 兵团指挥官命令人群不要通过,但士兵开始受到人群的压迫。[1] 这名军官随后命令手下安装刺刀,以保持人们的距离。[4] 然而,当他们这样做时,一枚不明武器被发射,作为回应,士兵们向人群连续射击。造成52人死亡、74人受伤,[2]人群立即散去并四散逃散。[4]

大屠杀的消息很快就激起了巴黎人的愤怒。当人群在嘉布遣大道上重新集结后,一些死者被装上马车,并被呼吁复仇的工人们在街上游街示众,这是对武装的普遍号召。[4][1] 2月23日至24日夜间,巴黎各地设立了1,500多个路障,许多通往该市的铁路遭到破坏。[2]

2月24日 编辑

 
石版画:“2月24日上午10点。巴黎人前往杜乐丽宫”

到了2月24日,巴黎已成为一座戒备森严的城市,国王路易-菲利普一世仍然没有新政府内阁,因为首先是莫莱伯爵,然后是梯也尔未能组建内阁。[1] 在听说嘉布遣大道大屠杀后,路易‧菲利普呼吁由巴罗组成政府,巴罗代表了对改革派的重大让步。[1] 同时,国王将巴黎法国陆军的指挥权交给了托马-罗贝尔·比若元帅,比若元帅因镇压抗议活动的残酷名声而受到群众的鄙视。[4][1] 清晨,比若派出四支纵队穿过城市,试图击败街垒上的叛乱分子。[4] 然而,国王为了避免更多流血事件,命令负责的军官在开枪之前尝试进行谈判。[4] 巴黎的几个军营遭到袭击,一支弹药车队在文森被叛乱分子俘获。[4] 市政府所在地市政厅被国民自卫军叛逃者占领。[4] 比若命令所有士兵撤退,巩固杜乐丽宫周围的防御。[4]

 
1848年2月24日,革命者占领并焚烧了水宫广场

上午,巴黎多个地区爆发激烈战斗,最大规模的战斗发生在水宫广场[1] 在那里,武装叛乱分子袭击了水宫,这是通往杜乐丽宫途中的一个哨所,由大约100名市政警卫队和令人鄙视的第14线步兵团把守。经过激烈的战斗,水宫被占领并起火,幸存的士兵扔掉武器投降。[4]

随着叛乱分子逼近王宫,梯也尔建议国王离开巴黎,用压倒性的正规军从外部镇压革命。 然而,这项策略遭到了包括巴罗在内的梯也尔同事的坚决拒绝。[4] 当大喷泉被烧毁时,国王从盟友那里收到了相互矛盾的建议,并短暂地陷入了研究之中。[4] 埃米尔·德·吉拉尔丹英语Émile de Girardin是他的顾问中第一个建议退位的人。[4] 中午时分,国王意识到无法进行进一步的防御,他取消了所有抵抗,并正式退位给他9岁的孙子巴黎伯爵菲利普·奥尔良[4][1]

 
杜乐丽宫的王座被革命者占领

路易-菲利普一世和玛丽亚王后登上了在协和广场等候的马车,据报道由于情况混乱,玛丽亚王后晕倒了,不得不被抬上马车[5]。他们在骑兵的护送下,从那里出发离开了巴黎。[4] 国王和王后离开后,革命者终于占领了现在几乎荒废的杜乐丽宫。他们在国王宝座上写道:“巴黎人民致全欧洲:自由、平等、博爱。1848年2月24日”。[4] 当时的法国王室 - 奥尔良王朝的历史宅邸巴黎皇家宫殿同样遭到入侵并被洗劫。巴黎以西的另一处奥尔良王朝住宅纳伊城堡英语Château de Neuilly于25日被抢劫并大部分烧毁。[6][7]

后续 编辑

路易-菲利普一世退位后,他的媳妇海伦作为巴黎伯爵菲利普·奥尔良的母亲成为法国的假定摄政王[1] 因此,她和她的儿子一起从杜伊勒里宫前往众议院,试图阻止他们废除君主制。[1] 然而,在杜乐丽宫取得胜利后,革命人群闯入众议院的会议厅。[1] 王朝反对派争取摄政的努力被民众要求共和制的呼声击败,议员阿方斯·德·拉马丁宣布了临时政府成员的初步名单。[4]

 
“在市政厅外宣布建立共和国”,由Jean-Paul Laurens绘制

为回应“前往市政厅!”的呼声,拉马丁与左翼共和党代表勒德律-洛兰一起向市政厅游行。晚上,组成临时政府的11人的最终名单被拟定,然后向外面的人群一一宣布。临时政府的组成是共和制运动温和派和激进派之间妥协的结果。[4][1] 2月25日凌晨,拉马丁来到巴黎市政厅的阳台上,在人群的欢呼声中宣布了法兰西第二共和国的建立。[4]

影响 编辑

参看 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Agulhon, Maurice. The Republican Experiment, 1848–1852.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3: 23–25. ISBN 0521289882. 
  2. ^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Jonathan House. Controlling Paris: Armed Forces and Counter-revolution, 1789-1848. NYU Press. 2014: 56–57. 
  3. ^ "Revolution in Paris" in Collected Works of Karl Marx and Frederick Engels: Volume 6, p. 556.
  4. ^ 4.00 4.01 4.02 4.03 4.04 4.05 4.06 4.07 4.08 4.09 4.10 4.11 4.12 4.13 4.14 4.15 4.16 4.17 4.18 4.19 4.20 4.21 4.22 4.23 4.24 Rapport, Mike. 1848: Year Of Revolution. Hachette UK. 2010. ISBN 9780748124350. 
  5. ^ Dyson. C.C, The Life of Marie Amelie Last Queen of the French, 1782–1866, BiblioBazaar, LLC, 2008, p. 50.
  6. ^ Château de Neuilly(couvent des Soeurs de St-Thomas de Villeneuve). [2023-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2).  已忽略未知参数|出版商= (帮助)
  7. ^ Template:引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