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仰光大学抗议事件

1962年的仰光大学抗议事件,是一系列抗议和反对更严格校园管理以及奈温将军新军事政权的政策的示威游行。主要活动于1962年7月7日至8日在缅甸首都仰光举行,约有2000名学生参加。在同一天,军政府猛烈镇压了仰光大学的学生示威活动,

根据非正式但可靠的消息来源,导致超过一百人死亡,超过3,000名学生被捕。然而,政府官方声明将死亡人数定为15人。在第二天的早晨,军政府炸毁了历史悠久的仰光大学学联大楼。这是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反殖民民族主义斗争的象征。

军政府的反应首次披露了对所有政权反对派的新强硬立场,作为新的国家意识形态的一部分,即缅甸式社会主义,其中包括“几乎所有缅甸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生实行严格的军事控制“。它还表明,有效抑制学生行动和大学的非政治化是新政府的首要战略目标。自1920年缅甸第一次学生抗议活动开始以来,学生一直是缅甸反殖民民族主义斗争的先锋。尽管该政权成功结束了学生抗议活动,但暴力反应仍然破坏了其在更广泛的人口中的支持。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为后来的学生抗议活动创造了一个像征性的焦点。

在暴力镇压学生抗议活动之后,奈温政府立即关闭了全国所有大学四个月,并将所有大学生送回家。1964年“大学教育法”引入广泛的体制改革使缅甸的大学受到严格的政府控制,并在随后的几十年中严重阻碍了公开的学生活动。在这方面,1962年仰光大学抗议活动的结果引发了一个地下学生活动的新时代,其中开放的大规模学生参与国家政治只是偶尔爆发,最突出的是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学生抗议期间和1988年的8888民主运动

在2012年,大约有14人被“地方当局羁押......以防止他们继续进行7月7日事件中纪念50周年的活动”。

参考 编辑

Zaw, Aung (24 August 2004). "Sein Lwin 'The Butcher of Rangoon' Dies in Poverty". The Irrawaddy. Retrieved 20 January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