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英国保守党党魁选举

1990年英国保守党党魁选举于1990年11月进行,由前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赫塞尔廷挑战当时党魁撒切尔夫人,撒切尔夫人未能于第一轮投票中胜出,其后退出第二轮投票并支持时任财政大臣约翰·梅杰,约翰·梅杰最终成功当选党魁。

1990年英国保守党党魁选举

← 1989年 1990年11月20日-11月27日 1995年 →
 
获提名人 约翰·梅杰 迈克尔·赫塞尔廷
政党 保守党 保守党
民选得票 自动当选(第三轮)
185(49.7%,第二轮)
未参选(第一轮)
退选(第三轮)
131(35.2%,第二轮)
152(40.9%,第一轮)

 
获提名人 道格拉斯·赫德 玛格丽特·撒切尔
政党 保守党 保守党
民选得票 退选(第三轮)
56(15.1%,第二轮)
未参选(第一轮)
退选(第三轮)
退选(第二轮)
204(54.8%,第一轮)

选前党魁

撒切尔夫人

当选党魁

约翰·梅杰

选举方法 编辑

当时的党魁选举,是由所有保守党国会下议员(共372名)投票,选出党魁。两名参选人得票差额要达到总投票数的15%,才不用举行第二轮投票。

背景 编辑

1989年,撒切尔夫人领导之政府陷入困境,加上工党于1989年欧洲议会选举胜出,令撒切尔夫人面对严重压力,并受到当时不知名的保守党国会议员安东尼·麦尔挑战其党魁之位。虽然撒切尔夫人取得281票胜出,未被成功挑战,但有多达60名保守党国会议员未有投票予撒切尔夫人,响起管治警号。

1990年,撒切尔夫人在地方推行的新税制(人头税)已使她不得民心,而她错误地处理经济问题(例如把利率调高至15%),更使她失去了来自中产、企业和商界的核心支持。至于在保守党党内,又因欧洲统合问题而出现日益严重的分歧,使她和她的党派在政治上显得愈益脆弱。

于首轮投票中,撒切尔夫人虽然取得过半党内国会议员支持,但所得票数仍比规定的多数小两票(只得14.6%),结果要进入第二轮投票。[1]选举的结果反映出,保守党内的确有不少人对撒切尔夫人的管治失去信心,要求更换党魁,由新党魁领导下届大选。

这个选举结果某程度上是处置失当所造成的。选举的时候,撒切尔夫人及内阁要员正在巴黎出席欧洲安全暨合作会议峰会,以致没有亲临现场投票。此外她的顾问事前亦低估了选举的严重性,因而没有进行竞选活动和向游离票作出游说。

在得知第一轮投票结果后,撒切尔夫人的直接回应是:“我会继续战斗,我必将得胜”(I fight on; I fight to win.)。但当回到伦敦向她的内阁成员征求意见时,大多数阁员认为,撒切尔夫人未能在第一轮投票顺利胜出,便很有可能在第二轮投票落败。

11月22日早上9时30分,撒切尔夫人发表声明决定退出第二轮投票。这个决定使她长达11年半的首相生涯步上终结。

“经过我广泛地征询同僚的意见,我总结到,为了保守党的团结,以及在下届大选胜利,我决定退选党魁,好让我的同僚参与角逐。我非常感谢内阁成员和外界一直给予我忠实的支持。”在这次辞职演讲中,撒切尔夫人也含泪讲到:

撒切尔夫人随后支持财政大臣约翰·梅杰为她的继承人,而他后来以185票顺利胜出党魁选举,虽然未取得多数,但迈克尔·赫塞尔廷和道格拉斯·赫德为了再度进入内阁及展现党的团结,决定退选并支持约翰·梅杰,11月28日正式接任。

外界反应 编辑

  • 自1979年一直支持撒切尔夫人的英国太阳报,翌日以"MRS T-EARS"作头版标题,标志其于宣布退选时流下眼泪。[2]
  • 时任工党党魁尼尔·基诺克对此表示欢迎,并要求即时进行大选。[3]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