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

為其使用收取的金額的百分比

利率利息率,是借款的人需要向其所借的金钱所支付的代价,亦是放款的人延迟其消费,借给借款人所获得的回报。通常以一年期利息本金百分比计算。

利率是世界各国中央银行调节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之一,亦用以控制例如投资通货膨胀失业率等,继而影响经济增长。

利率出现的原因 编辑

  • 延迟消费:当放款人把金钱借出,就等于延迟了对消费品的消费。根据时间偏好(Time preference)原则,消费者会偏好现时的商品多于未来的商品,因此在自由市场会出现正利率。
  • 预期的通胀:大部分经济会出现通货膨胀,代表一个数量的金钱在未来可购买的商品会比现在较少,因此借款人需向放款人补偿此段期间的损失。
  • 代替性投资:放款人有选择把金钱放在其他投资上,由于机会成本,放款人把金钱借出等于放弃了其他投资的可能回报,借款人需与其他投资竞争这笔资金。
  • 投资风险:借款人随时有破产、潜逃或欠债不还的风险,放款人需收取额外的金钱,以补偿其所承受的风险。
  • 流动性偏好:人会偏好其资金或资源可随时供立即交易,而不是需要时间或金钱才可取回,利率亦是对此的一种补偿。

利率决定理论 编辑

利率可视为资金或货币的“价格”,而根据资金或货币的供需情况,即可决定利率的均衡水平。其中包含费雪理论、可贷资金说与流动性偏好理论。

费雪理论 编辑

费雪假设在一个经济体中,仅有会将收入用于消费与储蓄的个人以及会利用资金进行投资的企业,其中并不包括政府部门的存在。在资金同有供需的情况下,即可决定出市场的均衡利率 。

可贷资金说 编辑

费雪理论所假设的经济环境非常简化,忽略了政府部门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此外也没有考虑到个人或企业除了会将资金用于消费、储蓄及投资外,还会留有部分的现金仓位。

流动性偏好理论 编辑

均衡利率是由货币(Money)的供给与需求所决定出来的,并假设大部分的人们仅以持有货币及债券的方式来保有其财富。持有货币的动机:交易、预防、投机的动机。基于这三种动机所对货币产生的需求,与利率水平呈现反向的关系。

实质与名义利率 编辑

名义利率是以在借款期间获得或支付利息的数额计算的利息。假设一个家庭把1000元存进银行一年,并获得100元的利息;在年底其结余是1100元,而名义利率则是每年10%。

实际利率计算了所获得利息的购买力,是把名义利率以通胀率作调节。如果该年的通胀率是10%,在年底户口里的1100元,只能与一年前的1000元购买相同数量的货品,因此其实际利率是0%。

根据费雪方程式,在存款期间的实际利率是:

ir = inp

p = 该段期间的实质通货膨胀率

投资的预期实质回报是:

ir = inpe
in = 名义利率
ir = 实际利率
pe = 期间的预期通货膨胀率

市场利率 编辑

市场利率的形成是源于市场机制形成的金融市场,在政府管制利率的市场是没有意义的。在政府管制的市场,基准利率的高低由金融监管当局直接规定,并允许其在一定阈值范围内上下浮动;在利率并非由政府金融监管当局直接规定的市场,市场利率的形成受资金供求双方的直接影响。

一般而言,市场利率是在债券市场上形成,而具有代表性的债券品种主要是政府债券。当购买政府债券的多方占主导,即购买政府债券的买方大于卖方,那么就会抬高债券的实际交易价格,从而导致政府债券价格与实际交易价格的差额减小,进而使得收益率的减小,从而导致市场利率的下降;反之,则市场利率上升。

宏观经济学上的利率 编辑

投资、生产与失业率 编辑

宏观经济学上,利率是决定投资的重要指标。假如利率上升,银行存款会增加,投资便会减少,造成国民收入的减少。

利率通常由政府的金融机关,例如各国中央银行美国联邦储备局制订,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金融机关会承诺以指定的利率购入或卖出该国货币,由于金融机关的庞大交易量,能够有效地设定短期债券的名义利率(in)。透过转变in,金融机关可以影响所有欲投资者在贷款时面对的利率。投资会因利率的转变而大幅度受影响,继而影响国民收入。

根据奥肯法则,生产的增减会影响失业率

货币与通胀 编辑

贷款、债券及股票有部分货币的特性,因此包括在广义的货币供给上。透过调整in,政府金融机关可令市场改变贷款债券及股票的总额,较高的实际利率将降低广义货币供给。

根据货币数量理论(Quantity theory of money),增加货币供给将造成通货膨胀,代表着利率可影响未来的通货膨胀水平。在预期会出现通胀的情况下,政府金融机关将可能提高利率以作调节。假如预期经济会放缓,则可能减低利率以刺激投资。

利率分类 编辑

接利率之间的变动关系,可分为“基准利率”和“套算利率”;按利率与市场资金供求关系情况,可分为“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按利率形成机制不同,则可分为“市场利率”和“法定利率”。

数学上的定义 编辑

利息与通胀通常以转变的百分比来表示,以下公式是约数公式。

 

但更准确地应写成:

 

所以,

 
 

通常 ir 和 pe 都较小,例如5%。因此 ir pe 很小,可以忽略不计,得出线性近似 

在大部分经济分析会使用指数对数

负利率政策 编辑

名义利率通常是正数,实际利率则视乎当时的通胀,若通胀高于名义利率,实际利率便是负数。

理论上,任何人持有现金的利率是0%,因此商业银行无法对一般客户实施负利率。因为若客户知道存款会有损失,便会提取现金,使银行存款大量流失。

超额存款准备金 编辑

欧洲中央银行自2014年起对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excess reserve)实际负利率,希望逼使银行增加贷款,刺激经济。自2016年3月16日起,指标利率一直维持在-0.4%。2022年6月27日,欧洲中央银行正式将超额准备金利率提升为0%,退出了负利率时代[1]

此外,日本瑞典丹麦瑞士的央行也实施负利率政策。

参看 编辑

外部参考 编辑

  1. ^ Rich, Dr. 为什么房贷利息涨起来了,银行却还收存款负利率?. 财富德国. 2022-04-15 [2022-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6)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