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阿尔巴尼亚内战

1997年阿尔巴尼亚内战是指该国由1997年1月16日至8月17日期间发生的内乱,双方阵营主要分为支持阿尔巴尼亚社会党的民众、阿尔巴尼亚军队叛军、阿尔巴尼亚救国委员会英语Salvation Committees;以及以阿尔巴尼亚总统萨利·贝里沙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民主党政府、其支持者、阿尔巴尼亚军队及由北约派遣的维和部队

1997年阿尔巴尼亚叛乱
阿尔巴尼亚金字塔骗局英语Pyramid schemes in Albania后续的一部分
美国公民正在撤离阿尔巴尼亚
日期1997年1月16日至8月17日
(6个月3周又5天)
地点
起因政府管治失效、腐败、经济危机
结果举行议会选举,阿尔巴尼亚社会党大胜,总统萨利·贝里沙执政联盟失去执政权[1]
冲突方
领导人物
人数
阿尔巴尼亚 不明

阿尔巴尼亚 30,000人


意大利 7,000人
法国 850人

希腊 803人[3][4]

土耳其 500人

罗马尼亚 400人

德国 > 100人

奥地利 100人
伤亡
约2,000人丧生[5]
发罗拉的动乱中,男子用石头攻击在场的警察

内战起因 编辑

内战前曾发生了政府基金卷入金字塔骗局庞兹骗局的严重丑闻。在政治上贝里沙日益采取高压政策,逮捕反对派领袖法托斯·纳诺并对他判刑。1994年11月他进行全民公投修改法例给予他更多权力但最终以失败告终,他显然已经失去了国民的支持。

虽然贝里沙的政府进行了许多经济改革,但是其腐败和专权的情况日益严重。1995年经济改革过程停滞,国民对政府部门的信任下降。1996年5月26日虽然贝里沙的民主党在议会选举中大胜,赢得议会140席中的122席英语1996 Albanian parliamentary election,但是有人指责民主党恐吓选民、修改选举结果以及镇压反对派的和平示威。整个国家开始陷入政治危机。但是贝里沙和民主党拒绝重选。反对派的社会党愤而退出议会。

1996年末有消息传出说阿尔巴尼亚从1994年开始把十亿美元的资金,投入于号称寿险汇兑金字塔骗局庞兹骗局的组织,事件的揭发更加加剧了国内的政治危机。整个骗局在此前被政府简单地说成是阿尔巴尼亚的成功之路,借此帮助民主党在5月和11月的选举中带来大量的支持。贝里沙称“阿尔巴尼亚的钱是世界上最干净的。”但是当时的这个骗局之所以能够维持两三年之久是因为黑手党利用它来洗黑钱。阿尔巴尼亚当时的总人口仅有300多万人,却有约85万人在那里投资,加上当时阿尔巴尼亚本身是贫穷国家,能够有十亿美元的寿险基金等是几乎不可能的的。

1996年12月这些诈骗组织中新的投资客开始拿不到回馈金,骗局暴露,于是这些组织逐渐破产,人民开始上街示威指责贝里沙政府偷了国民的储蓄,社会党成为示威的领袖,但是示威又被镇压。1997年3月愤怒的人民闯入军营,抢劫超过一百万件武器,阿尔巴尼亚全国随即陷入动乱。

内战过程 编辑

时间轴 编辑

1月 编辑

1月16日 编辑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均出现大规模骚乱,很多人民指责贝里沙欺骗选民,但当时以贝里沙政府为首的政府人员以及其支持者仍然表示1996年的议会选举结果是证明他获得了大多数选民支持。

3月 编辑

3月1日 编辑

支持阿尔巴尼亚社会党的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军队叛军占领阿尔巴尼亚南部沿海大城市夫罗勒

3月8日 编辑

支持阿尔巴尼亚社会党的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军队叛军占领整个阿尔巴尼亚南部,包括发罗拉州科尔察州吉诺卡斯特州

3月10日 编辑

支持阿尔巴尼亚社会党的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军队叛军占领阿尔巴尼亚全国所有州份县市,只有首都地拉那仍被贝里沙政府和阿尔巴尼亚军队所控制,内战正式爆发。

4月 编辑

由于阿尔巴尼亚局势持续恶化,全国陷入无政府状态北约表示会派出8个成员国的军队协助贝里沙政府正常运作和恢复阿尔巴尼亚全国社会秩序,同时要求贝里沙与反对党展开谈判,尽快接纳社会党提出再次举行议会选举的要求。

7月 编辑

7月24日 编辑

举行议会大选,结果反映大多数阿尔巴尼亚人民民意,贝里沙的民主党在选举中大败,而法托斯·纳诺的社会党则在选举中大胜,内战随即结束。

结束 编辑

1997年7月贝里沙执政联盟终于允许举办总统选举,结果社会党领袖大胜贝里沙,内战冲突也因而逐渐停止并于同年8月结束。

影响 编辑

此次内战驱使阿尔巴尼亚新政府对各种制度政策作出改革,鉴于贝里沙的政权腐败专制行为激发内战。由贝里沙倒台后以来至今的各任阿尔巴尼亚总统都积极推行优先改善国内贫穷贪污问题的政策,并把政治制度自由民主化,以令日后与西欧国家接轨铺路;对外则与西欧和美国加强经贸战略合作关系,其中又以经济和政治改革成效最为显著,正因如此阿尔巴尼亚分别在2009年2014年正式成为北约成员国及欧盟候选国。

另外,于2013年阿尔巴尼亚社会党和民主党达成共识,经过1997年的内战所吸取的教训,两党同意加强合作和沟通,以为国家将来而努力改进,这也标示着阿尔巴尼亚政局和社会走向稳定。而同年6月阿尔巴尼亚国会选举也没有出现明显舞弊情况,代表阿尔巴尼亚的民主制度得到确切实行。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Albanian Parliamentary Elections in 1997. [2017-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07). 
  2. ^ Dina, Vagena. ΤΙΡΑΝΑ, Αποστολή. eleftherotypia. [2011-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17). 
  3. ^ Merriman, John. A history of modern Europe : from the Renaissance to the present 3rd. New York: W.W. Norton. 2010: 1206. ISBN 978-0-393-93433-5. 
  4. ^ Επιχειρήσεις στα Πλαίσια του NATO & της Ε.Ε. » Αλβανία. Hellenic Army General Staf. [2011-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03). 
  5. ^ Christopher Jarvis, The Rise and Fall of Albania's Pyramid Schem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inance & Development: A Quarterly Magazine of the IMF, March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