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北台湾旱灾缺水危机

2002年北台湾旱灾缺水危机发生于2002年1月迄至同年7月。该缺水危机近因为2001年北台湾降雨量过于集中,台北市政府在当时采取大量放水,却未料当年末至隔年(2002年)上半年雨量匮乏,加上台湾工业需水量骤增,致使该旱灾为1980年、1995年以来最严重者。

该危机使大台北地区采取严格的分区轮流停水之限设施,造成当地民众生活不便与因水质不佳而产生的疾病。该危机也曝露仰赖翡翠水库石门水库水位的台北,无法面临该水库枯竭的状况。另外,新竹科学工业园区水源不足、桃竹苗18000公顷农田休耕状况也引发社会检讨声浪。

危机发生后,台北面对建水库储水也无法解决水愈来愈少的事实,自此,相关官方单位开始重视如何节水,并认为该节水措施,方是面临缺水旱灾的正当作法。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台湾环境资讯协会. 《2002年台湾十大环境新闻回顾》
  • 陈云兰, 卢孟明. 《2002年上半年台湾地区干旱时期气候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