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志愿者

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志愿者(又称志愿者),除了会在当届奥运提供服务外,部分还会参与2008年夏季残奥会的服务工作。

简介 编辑

 
2007年的志愿者招慕活动

志愿者招募活动于2006年8月正式开始,所有的志愿者必须要于1990年6月30日或之前出生,即在北京奥运和残奥会举行年满18岁或以上,国籍不限。另外,参与者需要至少能在当时提供至少1星期的服务。除此之外,他们更要有以下条例方可有资格成为奥运时期的志愿者[1]

  • 遵守中国法律;
  • 能够参加赛前的培训及相关活动;
  • 能够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连续服务7天以上;
  • 母语为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母语不是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汉语交流能力;
  • 具备志愿服务岗位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当中,如要成为“奥运驾驶员”必须要“驾驶技术要求精、交通路线要求熟、准确、及时地接送服务对象”,同时又要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外语技能”等[2]

报名 编辑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的志愿者

本届奥运的志愿者招募活动是在06年的8月26日在北京举行,第一派所招揽的志愿者仅限于北京内的市民可以在东城区西城区崇文区丰台区网页中申请,又可以到居住的街道、乡镇的团委填报名表。

而在北京以外的中国大陆市民会在4个月后,即翌年的1月开始接受报名,申请人要透过自治区直辖市团委所指定的报名方式报名。最后在3月时,中国大陆以外居民(含香港澳门台湾与其他国家)等会得到报名资格。同时,有意在香港、上海秦皇岛青岛天津以及沈阳的比赛场馆工作的志愿者会由京外赛区赛事组织机构按照北京奥组委制定的统一政策招募。

香港协办的马术项目的志愿者招募是由香港奥运马术公司负责,并于2006年11月23日开始公开招募人手,人数为1800名左右,成为志愿者的条件也和北京的相似[3]

名额 编辑

根据北京奥委会,北京奥运时,约需要10万人,到了残奥会时所需的志愿者为3万左右。当中如比赛场馆赛会志愿者、“奥运驾驶员”、翻译员、医疗人员、联络人员等。申请者需要经过培训,方可成为正式的志愿者,于奥运或是残奥会时提供服务。

在培训上,申请者要接受远端培训、面授及实践的方式学习奥林匹克基本知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概况、中国历史北京历史、残疾人服务知识和技能、礼仪规范、医学常识、急救技能、掌握的相关岗位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比赛场馆功能、内部设施等等。

培训在2008年5月完成,申请者在两个月收到“录用通知”,成为正式的志愿者。

注释 编辑

  1. ^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指南. [2006-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24). 
  2. ^ 奥运驾驶员志愿者测试全面展开 6200人参加三项测试. [2006-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1-05). 
  3. ^ 奧運馬術義工招募開啟. [2006-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