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09东亚运动会闭幕典礼

2009年东亚运动会闭幕典礼于香港时间2009年12月13日晚上8时正在九龙香港体育馆举行,分为仪式及文艺表演两个部分,全长约两个小时。

2009年东亚运动会闭幕典礼完结的一刻

筹备 编辑

 
2009年东亚运动会闭幕典礼舞台

闭幕典礼耗资300万港元,由音乐人金培达杨广钊赵增熹担任音乐总监,文念中担任形象设计[1]。舞台中央参考田径场跑道及足球场的设计,左侧平台并列出历届东亚运动会举办的年份,并竖立分别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的旗杆,右侧则为香港中乐团的乐池,上方悬挂东亚运动会联会、2009年东亚运动会、以及参与国家及地区的旗织。

闭幕典礼门票共三种,售价分别为港币200、400及600元[2],扣除预留座位,约有5000张门票由2009年8月31日起公开发售。大会特别预留150张闭幕典礼门票,随机赠送给东亚运义工,以答谢他们的贡献[3]

大会曾考虑以香港大球场作为举行闭幕典礼的场地[4][5]

主持及播报语言 编辑

闭幕典礼的仪式部分,由周国丰尹畅吴小莉担任主持,以粤语英语普通话作为播报语言;文艺表演部分,则由周国丰吴小莉林韦辰杨振耀等担任主持,以粤语普通话作播报语言。

流程 编辑

 
中国运动员率先进场,持旗手为羽毛球运动员林丹

闭幕典礼分为仪式及文艺表演两部分,不设倒数。仪式开始先播放长约3分钟,摄录自2009年东亚运动会开幕及运动员竞逐奖牌的片段。

运动员进场 编辑

运动员代表以中国朝鲜日本韩国中国澳门蒙古中华台北关岛中国香港的次序进场。

欢迎主礼嘉宾及致辞 编辑

 
东亚运动会联会会长霍震霆致辞
 
行政长官曾荫权宣布本届东亚运结束

主持人邀请主礼嘉宾上台,由东亚运动会联会会长霍震霆先行致辞,其后由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会长曾德成致辞,两人致辞均以英语粤语进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粤语宣布本届东亚运动会结束。

东亚运动会联会会旗交接仪式 编辑

 
天津市长黄兴国接过东亚运动会联会会旗

香港壁球运动员赵咏贤[6] 手持东亚运动会联会会旗,交给东亚运动会联会会长霍震霆,再转交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会长曾德成,由曾德成交给2013年东亚运动会主办城市天津市长黄兴国,最后交予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刘凤山,标志2013年东亚运动会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东亚运动会联会会旗降下及圣火熄灭 编辑

 
仪仗号角队收起徐徐降下的东亚运联会会旗,而香港东亚运圣火也于同时在场外缓缓熄灭

东亚运动会联会会歌奏起,东亚运动会联会会旗自舞台上方徐徐降下,由四名香港警察仪杖队队员步操至旗下,将旗帜收起,步操离开舞台。舞台屏幕显示放置在香港体育馆外的圣火盆,圣火缓缓熄灭。

天津时刻 编辑

大会播放一段题为《2013相约天津》的短片,介绍下届东亚运主办城市——天津,随后进行名为“天津时刻”的10分钟文艺表演,分为三个段落:

天津时刻

色彩 编辑

30名身穿各种颜色的京剧演员,如行云流水般砌出不同的队形及图案,并展示京剧不同的造手及功架。天津籍著名京剧演员孟广禄带领两名京剧演员,分别担任花脸老生旦角演唱选段。

花卉 编辑

24名舞蹈杂技演员,运用舞蹈杂技结合,做出多项高难度动作,其中身穿白衣舞衣的演员以天使作为造型,象征2013年东亚运动会吉祥物“津津”和“东东”。

海洋 编辑

24名身穿蓝色舞衣的舞者,运用现代舞及杂技,幻化为一片海洋,期间摆出多个体育动作。最后,参与表演的演员从四方八面汇聚于舞台,天使造型的舞者再次走到舞台中央一跃而起,萤光幕显示“2013天津欢迎你”字样及吉祥物“津津”和“东东”的图案。仪式部分结束。

文艺表演 编辑

文艺表演特色是赞颂运动员努力付出,赢得友谊,带着理想冲出世界,成为港人振奋及难忘的回忆,同时亦分享运动员背后感人的传奇故事,为支持运动员的教练、家属、伴侣、义工等喝采[7]

阎惠昌指挥,80人组成的香港中乐团奏起乐章,其后以中乐奏起《我的骄傲》,由自幼加入地区合唱团的本地女歌手何乔翘吴璟彤陈天岚陈嘉彦,演绎该曲的粤语国语英语版本,向运动员致敬,最后四人在香港中乐团的伴奏下,合唱2009年东亚运动会粤语版主题曲《冲出世界》。

 
任贤齐朱哲琴中孝介蔡妍陈奕迅等歌手,合唱大会国际版本主题曲《You are the Legend》

主持人先后诉说多个运动员背后的感人故事,由五名来自东亚地区的歌手先后演唱,来自中国朱哲琴演唱《天唱》掀起序幕,表扬运动员在比赛生涯中的坚毅意志以及体育精神。其后日本歌手中孝介以《各自远飏》(それぞれに),向所有运动员背后默默努力的教练致敬。台湾歌手任贤齐献唱粤语歌《朋友,你变了没有》,赞扬运动员在竞赛之中取得深厚友谊。来自韩国蔡妍则以国语演绎《热力开场》[8],以答谢运动员家属的支持。最后香港歌手陈奕迅演唱国语歌《路,一直都在》,向无私贡献的义工及支持东亚运的港人致敬。

五名歌手最后在香港中乐团伴奏下,并由元朗文协童声合唱团伴唱,合唱2009年东亚运动会国际版主题曲《You are the Legend》,为整个闭幕典礼的气氛推向高潮。歌唱完毕后,吉祥物“东仔”及“亚妹”走到台上,向观众道别。

主持人最后再度邀请参与闭幕典礼的主礼嘉宾、运动员、表演者到台上,一同庆祝2009年东亚运动会圆满结束。

电视电台播放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香港2009东亚运动会闭幕典礼场刊》第10页
  2. ^ 香港东亚运动会门票公开发售 总数二十一万张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2-07-24 新华社,2009年8月31日
  3. ^ “东亚运义工下月领制服”《星岛日报》A19,2009年10月31日
  4. ^ “补充资料242RS-将军澳运动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参考文件,档案编号:PWSCI(2004-05)22,民政事务局,2004年5月
  5. ^ “港府逾10亿打造东亚运”《都市日报》页32,2007年7月4日
  6. ^ 本届东亚运动会壁球女子单人、女子团体及女子双人金牌得主。
  7. ^ “文艺表演特色”《香港2009东亚运动会闭幕典礼场刊》第6页
  8. ^ 韩语版本为《My Love》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