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至2010年度香港行政长官施政报告

2009至2010年度香港行政长官施政报告》,是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发表的第五份施政报告,于新立法年度会期的第一日(即2009年10月14日)在香港立法会发表,主题是“群策创新天”,意示群策群力,创出新天地。施政报告的封面颜色是浅啡色,意示脚踏实地的实行政策。

内容主要函盖香港四大支柱(金融、旅游、贸易及物流和专业服务)、六大优势产业(教育、医疗、检测和认证、环保、创新科技和文化及创意产业)、十大基建,新意念的政策有保育中环及向市民派发港币100元悭电胆换领劵以节省电力的使用等。

篇幅 编辑

主题 段落数
引言及结语 18
经济 42
环保 23(另经济包含4段环保产业)
医疗 7
社会 31
政制发展 2
公务员 2
国民教育 3
合共 128

报告以经济社会为重点,而内容较往年向环保倾斜,128段中就有27段是环保相关的。在环保方面,报告提出了推动电动车轮、废物管理等措施。

争议 编辑

由于当局早已表示此份报告不会再有任何扶贫措施,社会民主连线3位立法会议员在曾荫权面前表示这是“群贼创新天,穷人堕深渊”。

对亲家利益输送 编辑

2009《施政报告》提出向全港住户派发100元购买悭电胆现金券。由于曾荫权的姻亲莫锦泉售卖灯胆,因而惹来利益输送之嫌。由于事件牵涉的金额可能很大,曾荫权的解释未能令人信服。梁国雄形容事件是丑闻,并要求香港廉政公署调查曾荫权。事件对曾荫权的声誉造成影响,及严重到损害其诚信。[1]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