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

2010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是第124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由6月21日至7月4日在英国伦敦全英草地网球和门球俱乐部举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睽违30多年以来将在2010年6月24日再度莅临温布尔登。[1]

2010 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
日期6月21日-7月4日
届数124届
冠军
男子单打
西班牙 拉斐尔·纳达尔
女子单打
美国 塞雷娜·威廉姆斯
男子双打
奥地利 于尔根·梅尔泽德国 菲利普·普兹斯内尔
女子双打
美国 金久慈哈萨克斯坦 雅罗斯拉娃·斯维多娃
混合双打
印度 利安德·帕斯津巴布韦 卡拉·布莱克
← 2009 · 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 · 2011 →

赛事焦点 编辑

※有关伊斯内尔和马胡特的第一轮赛事部分#另项说明

第一天(6月21日) 编辑

男单(第一轮):头号种子费德勒演出一场惊魂记,第一、二盘因失误过多,而二盘落后对手法亚,不过在第三盘双方至4-4,第9局曾一度0-40落后,最后保发,第10局再乘势首破对手发球局而追回一盘,第四盘第1个球局就遭到破发,法亚领先至5-4,曾面临对手的赛末发球局,所幸费德勒顶住压力破回发球局,在第四盘的抢七以7-1拿下,惊险将盘数扳平,最后第五盘连下6局击败对手,以5-7, 4-6, 6-4, 7-61, 6-0而晋级。达维登科德约科维奇也与费德勒情况类似,也是打满五盘晋级。休伊特与罗迪克顺利晋级。
女单(第一轮):第8种子克莱斯特尔斯以6-0, 6-3横扫对手晋级。法网冠军夏凤则在第一轮出局。五届冠军维纳斯·威廉姆斯以直落二盘横扫对手晋级。

第二天(6月22日) 编辑

男单(第一轮):今届法网冠亚军纳达尔索德林、四号种子穆雷也以直落三盘晋级。
女单(第一轮):头号种子塞雷娜·威廉姆斯沃兹尼亚奇顺利以直落二盘晋级。

第三天(6月23日) 编辑

男单(第二轮):头号种子费德勒与资格赛晋级的对手缠斗四盘,最后在第四盘抢七惊险取胜。德约科维奇则以直落三盘晋级。罗迪克则与对手缠斗四盘,最后在第四盘抢七取胜。
女单(第二轮):五届冠军维纳斯·威廉姆斯与第8种子克莱斯特尔斯以直落二盘横扫对手晋级。

第四天(6月24日) 编辑

男单(第二轮):二号种子纳达尔遭遇了一场苦战,在前三盘面对排名151的球员哈塞的优异的发球与神奇的接发球下,哈塞对纳达尔取得盘数2-1,不过纳达尔随即夺回气势,则在后二盘以6-0, 6-3逆转晋级。法网亚军索德林与四号种子穆雷以直落三盘晋级。
女单(第二轮):头号种子塞雷娜·威廉姆斯沃兹尼亚奇莎拉波娃则以直落二盘晋级。

第五天(6月25日) 编辑

男单(第三轮):头号种子费德勒则渐入佳境,以直落三盘击败克莱门特晋级。德约科维奇则以直落三盘晋级。
女单(第三轮):第8种子克莱斯特尔斯海宁同以直落三盘晋级,将在周一第四轮交手。

五届冠军维纳斯·威廉姆斯延续前二轮以直落二盘横扫对手克莱班诺娃晋级。

第六天(6月26日) 编辑

男单(第三轮):二号种子纳达尔则再次遭遇了一场苦战,虽然一开始先破对手一个发球局,再保持优势先得一盘,不过在对手发球的压制与切球、放小球的运用及关键分失误下,而失掉二、三盘,最后趁势再夺回二盘惊险晋级。法网亚军索德林与四号种子穆雷延续前二轮的表现以直落三盘晋级。
女单(第三轮):头号种子塞雷娜·威廉姆斯沃兹尼亚奇莎拉波娃则以直落二盘晋级。头号种子塞雷娜·威廉姆斯莎拉波娃将在周一第四轮交手。

休息天(6月27日) 编辑

温布尔登传统,这一天是不比赛的,全部赛事休息一天。

第七天(6月28日) 编辑

男单(第四轮):第五种子罗迪克遭台湾选手卢彦勋击败,虽然先破对手发球局,以6-4领先一盘,但紧接着三盘双方互保发球局,连打三盘抢七,卢彦勋先以稳定的状态及罗迪克在关键分频频失误,连下二盘抢七局,取得盘数2-1领先,不过在第四盘抢七中,双方的情况相反过来,罗迪克得以抢回一盘,双方扳平盘数,第五盘,双方又陷入互保发球局的僵局中,罗迪克在对手以8-7领先下遭到破发,就有如去年决赛分出胜负的结果,这是全场唯一一个被破的发球局中而遭到淘汰出局,卢彦勋成为网球史上第四位进入八强的亚洲球员。头号种子费德勒维持上一轮的状态,以直落三盘晋级,维持大满贯赛事连续25次晋级八强。二号种子纳达尔摆脱前二轮挣扎的情况,以直落三盘晋级。四号种子穆雷同以直落三盘晋级,是种子中唯一一位不失一盘晋级八强。德约科维奇则与前冠军休伊特激战四盘而晋级。
女单(第四轮):头号种子塞雷娜·威廉姆斯与五届冠军维纳斯·威廉姆斯分别以直落二盘晋级。第8种子克莱斯特尔斯先落后一盘下,连追二盘击败海宁晋级。李娜直落二盘晋级,自06年以来再次打进八强。

第八天(6月29日) 编辑

女单(八强):头号种子塞雷娜·威廉姆斯直落二盘击败李娜晋级。第8种子克莱斯特尔斯爆冷败给薇拉·兹沃纳列娃而淘汰出局。

第九天(6月30日) 编辑

男单(八强):德约科维奇直落三盘击败本届黑马卢彦勋晋级。头号种子费德勒盘数1-3爆冷败给捷克好手伯蒂奇而止步八强。二号种子纳达尔先失一盘,再倒赶三盘击败索德林晋级。四号种子地主希望穆雷也是先失一倒,再倒赶三盘击败特松加晋级。
女双(八强):威廉斯姊妹败给艾莲娜·费丝莲娜薇拉·兹沃纳列娃组合,挑战三连冠失败。

第十天(7月1日) 编辑

女单(四强):头号种子塞雷娜·威廉姆斯则直落二盘晋级。薇拉·兹沃纳列娃则先失一盘,再追二盘晋级。

第十一天(7月2日) 编辑

男单(四强):二号种子纳达尔则直落三盘击败四号种子地主希望穆雷晋级。伯蒂奇也强势直落三盘击败德约科维奇而首度晋级决赛。

第十二天(7月3日) 编辑

女单(决赛):塞雷娜·威廉姆斯仅仅用67分钟击败21种子薇拉·兹沃纳列娃,局数是6-3、6-2。

第十三天(7月4日) 编辑

男单(决赛):二号种子拉斐尔·纳达尔面对接连淘汰费德勒及德约科维奇的托马什·贝尔迪赫,轻松以三盘取胜。

第一轮伊斯内尔对马胡特的比赛 编辑

在6月22日至24日间,于18号场进行的,由23号种子约翰·伊斯内尔(美国)对资格赛晋级的尼古拉·马胡(法国)的男子单打第一轮赛事中,出现了网球史上最长的比赛,两人并刷新了大量网球历史的纪录。

该场赛事在6月22日晚上6时18分展开,两人前四盘的结果为4-6、6-3、7-6、及6-7。在第五盘准备开始时,因为球场的照明关系,裁判在9时07分决定中断比赛,并订于翌日的下午2时再开始第5盘。

赛事于23日下午2时25分再次开始,然而,当日的第五盘比赛改写了网球史上大量有关数字的纪录,在第5盘局使用长盘制下,两人一直保持着1局的距离,在5时45分打破了网球史上单场最长赛事的纪录,而直到当日比赛再因为灯光理由中断时,两人的比分为59-59,比赛中断当时的时间为下午9时13分,即使不计算6月22日的前四盘,单单在23日两人的比赛已经刷新了网球史上最长的赛事、最长的单盘、最多的局数、直接得分等的纪录。而电子记分牌在两人打至47-47时,更一度出现故障而需用人手记分。

赛事于24日下午3时40分再次展开,在经过90多分钟和20局的比赛后,在下午4时18分,伊斯内尔最终以70-68胜出,总盘数3-2击败马胡。该赛事的总时间长达11小时5分钟,而单单第5盘就已打了8小时11分钟。

该赛事刷新的纪录 编辑

  • 网球史上最长时间的赛事:11小时5分钟(旧纪录为6小时33分钟)
  • 网球史上最长的单盘:8小时11分钟
  • 网球史上最多的局数:183局(旧纪录为122局)
  • 一场比赛最多发球直接得分:112球(伊斯内尔),(旧纪录为伊沃·卡洛维奇78球,另外马胡的103球亦打破旧纪录)

比赛 编辑

成年组 编辑

男子单打 编辑

决赛:  拉斐尔·纳达尔 击败   托马什·贝尔迪赫 (6-3、7-5、6-4)

拉斐尔·纳达尔夺得第2座温布尔登单打冠军与第8座大满贯单打锦标,也是生涯第41个单打冠军。

女子单打 编辑

决赛:  塞雷娜·威廉姆斯 击败   薇拉·兹沃纳列娃 (6-3、6-2)

塞雷娜·威廉姆斯夺得第4座温布尔登单打冠军与第13座大满贯单打锦标,也是生涯第37个单打冠军。

男子双打 编辑

决赛:  于尔根·梅尔泽 /   菲利普·普兹斯内尔 击败   罗伯特·林德斯特 /   霍里亚·特卡奥 (6-1, 7-5, 7-5)

女子双打 编辑

决赛:  金久慈 /   雅罗斯拉娃·斯维多娃 击败   艾莲娜·费丝莲娜 /   薇拉·兹沃纳列娃 (7-66, 6-2)

混合双打 编辑

决赛:  利安德·帕斯 /   卡拉·布莱克 击败   卫斯理·穆迪 /   丽莎·雷蒙德 (6-4, 7-65

少年组 编辑

少年男单 编辑

决赛:

少年女单 编辑

决赛:

少年男双 编辑

决赛:

少年女双 编辑

决赛:

其他赛事 编辑

元老组 编辑

决赛:

高级元老组 编辑

决赛:

女子元老组 编辑

决赛:

轮椅男子双打 编辑

决赛:

轮椅女子双打 编辑

决赛:

种子球手 编辑

退赛种子球手:胡安·马丁·德尔波特罗[2]费尔南多·冈萨雷斯[3]胡安·摩纳哥[4]拉德克·斯泰潘内克[5]厄内斯特·古尔比斯[6]伊沃·卡洛维奇[7]托米·哈斯[8]耶莲娜·德门蒂耶娃[9]迪娜拉·萨芬娜[10]玛丽亚·何塞·马丁内斯·桑切斯[11]

奖金 编辑

所有奖金以英镑为计算单位 (£); 双打奖金由搭挡两人均分。[1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tatement from Tim Phillips, chairman of the All England Lawn Tennis Club concerning the proposed visit to Wimbledon by HM the Queen, Patron of the All England Lawn Tennis Club, on Thursday 24 June 2010. [2010-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20). 
  2. ^ Del Potro sidelined with wrist injury. Davis Cup. [2010-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13). 
  3. ^ Gonzalez to Miss Wimbledon. Tennis Connected. [2010-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16). 
  4. ^ Nalbandian to play Wimbledon, Monaco ruled out. onenewspage. [2010-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1). 
  5. ^ Stepanek suffers double blow. [2010-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5). 
  6. ^ Gulbis Out of Wimbledon. tennisconnected. [2010-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24). 
  7. ^ Injured Ivo Karlovic withdraws from Wimbledon. BBC. [2010-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17). 
  8. ^ Tommy Haas Ruled Out Hip Injury. Bleacher Report. [2010-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1). 
  9. ^ Elena Dementieva pulls out of Wimbledon through injury. BBC. [2010-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17). 
  10. ^ Dinara Safina withdraws from Wimbledon. smh. [2010-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09). 
  11. ^ Martinez Sanchez Latest to Withdraw from Wimbledon. alltennisconsidered. [2010-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26). 
  12. ^ The Championships, Wimbledon 2018 - Official Site by IBM (PDF). [2010-06-2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03-08).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
2009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
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
继任:
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
前任:
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
网球大满贯
继任:
201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