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历史
世纪 20世纪欧洲 | 21世纪欧洲 | 22世纪欧洲
年代 1980年代欧洲 | 1990年代欧洲 | 2000年代欧洲 | 2010年代欧洲 | 2020年代欧洲 | 2030年代欧洲 | 2040年代欧洲
年份 2011年欧洲 | 2012年欧洲 | 2013年欧洲 | 2014年欧洲 | 2015年欧洲 | 2016年欧洲 | 2017年欧洲 | 2018年欧洲 | 2019年欧洲
2015年
政治

国家领导人

科技

天文 – 科技 – 铁路

文化娱乐

电影 – 文学 – 音乐 – 游戏 – 电视节目 中国大陆电视剧 – 台湾电视剧

体育

体育 – 足球 – 篮球 – 棒球 – 台球

区域

中国大陆 上海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 日本 – 北朝鲜 – 韩国 – 马来西亚 – 新加坡 – 欧洲 – 美国

分类

分类 – 出生人物 – 逝世人物列表 – 维基新闻

大事时序 编辑

1月 编辑

  • 1月1日,立陶宛正式加入欧元区,成为欧元区第19个成员国。总理布特克维丘斯表示,加入欧元区不仅意味经济和政治安全,也意味立陶宛可以更快速发展经济,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1]
  • 1月7日,法国巴黎遭受四十年来最严重恐怖袭击[2],曾于2011年刊登讽刺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的查理周刊杂志社,位于巴黎的办公室被与伊斯兰国有联系、蒙面的赛义德·寇瓦奇及谢里夫·寇瓦奇两兄弟枪手闯入乱枪扫射,造成12死11伤[3],死者包括两名到场处理的警员,凶徒其后分别乘坐两辆车逃去。事件疑与2011年的漫画风波有关,法国总统奥朗德赶到现场了解并形容为恐怖袭击,又称过去几个星期已经粉碎了多个恐袭阴谋。法国当局随即将安全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军警调派到传媒机构及宗教场所等地方戒备[4]。两名枪手于枪击案后,在巴黎北区弃车而逃,并劫持了第二辆汽车。两人其后在埃纳省维莱科特雷市RN2公路旁抢劫了一个加油站,获得食物和汽油之后,继续逃亡。
  • 1月8日,一名叫阿米蒂·库利巴利的32岁塞内加尔男子,在巴黎南部郊区蒙鲁日和平大道和皮埃尔·布罗索莱大道的交界处,开枪打死一名女警。一名清道夫也在袭击中严重受伤。库利巴利跟袭击查理周刊的枪手,隶属于同一个圣战组织,法国警方表示事件之间存在着某种关系。[5]
  • 1月9日,寇瓦奇兄弟带着AK-47突击步枪火箭筒逃进达马尔坦昂戈埃勒工业区,冲入一间印刷厂挟持职员。围困持续了8个多小时,邻近大楼响起3次爆炸声,寇瓦奇兄弟被击毙,印刷厂内人质安全获释,行动结束。同日,持有两把AK-47步枪的库利巴利则袭击了巴黎东部文森门公园一个犹太人杂货店,杀死4人,并挟持人质。警方攻入杂货店击毙了库利巴利,15名人质获救,但包括两名警察在内的多人受伤。[6]

2月 编辑

3月 编辑

4月 编辑

5月 编辑

6月 编辑

  • 6月21日,英国最胖男子卡尔·汤普森几星期前在电视乞求减肥方法,但减肥未成功,是日在多佛尔家中逝世,终年仅33岁。救护员花了几小时才将重达413.6公斤(910)的尸体移走,警方相信死因无可疑。汤普森自小爱吃,每天吸取热量高达10,000卡路里垃圾食物。当母亲2012年患脑瘤离世,他自此化悲愤为食量,结果体重由191公斤(420磅)暴胀至现时413.6公斤。由于体形暴胀和太重,他已有一年没出过门,每天靠叫外卖取得食物,也要专人为他洗身。医生说他须减286公斤,否则会死,但他拒绝做缩胃手术,惟有公开乞求减肥方法,冀助他走出困境。[7]
  • 6月29日,希腊债务谈判破裂后,宣布实施资金管制(限每人每日只能从自动柜员机提取最多60欧元)、银行关门和股市停市,防止金融体系受到冲击,同时无能力在6月30日限期前还钱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造成债务违约[8]

7月 编辑

  • 7月5日,希腊举行纾困公投以大比数否决国际债权人提出的紧缩换救助方案,使希腊脱离欧元区危机加深。主要债权人德国表示尊重公投结果,欧元区各国将召开峰会,商讨对策。[9]
  • 7月13日,欧元区峰会就希腊债务问题经过17小时马拉松谈判,终于达成协议。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接受三日内立法改革和一系列被指“丧权辱国”的条件,换取与国际债权人就高达860亿欧元的第三轮救助,展开谈判,其间可获应急钱,可望暂时解除经济崩溃和退出欧元区危机,但仍要面对崎岖前路。[10]
  • 7月28日,欧洲央行批准停市近一个月的希腊股市重开,但限制国内投资者不能够从银行户口提取现金购买股票,雅典证券交易所则表示两至三天内仍无法重开股市,是由于当地银行在设置国内投资者交易限制时,遇上技术问题。[11]

8月 编辑

  • 8月3日,雅典证券交易所在当地实施资本管制并暂停股市运作5星期后重开,首日低收16.2%,当中银行股跌幅更达3成,并触及跌停限制。当局上星期宣布市场重开的消息,但规定当地居民买卖股票,只能以现金交易,不得动用银行存款,外来投资者则不受限制。[12]

9月 编辑

  • 9月2日,叙利亚库尔德族儿童艾兰·库迪随家人由土耳其偷渡希腊时死于海难,其遗体照片引发国际社会对欧洲移民危机叙利亚内战难民问题的关注。
  • 9月4日,几百名滞留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多日的难民,决定步行前往奥地利,估计要行240公里,才到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匈牙利铁路部门日前表示,开往西欧的列车无限期停驶。至于9月3日登上火车后被警方截停的约500名难民,拒绝进入收容所,继续留在列车。另外,几百名在南部邻近塞尔维亚边境难民营栖身的难民,冲出难民营,其余过千人亦威胁离营。联合国难民署要求欧盟采取紧急措施,处理难民危机,包括兴建足够的收容设施,接收可能高达20万难民。[13]
  • 9月5日,大批移民继续由匈牙利前往奥地利和德国,当局估计有一万人经奥地利进入德国。在法兰克福,当地居民来到火车站,以掌声迎接他们。在慕尼黑,亦有居民带来粮水,甚至是小礼物,为移民打气。当局表示,截至傍晚约六千人抵达慕尼黑。长途跋涉,但他们的旅程尚未完结,先要接受身体检查,再乘坐当局安排的巴士前往德国各地的庇护中心。当局亦安排阿拉伯语翻译,协助他们登记身份。德国当局早前宣布,决定以人道理由破例开放边境,但强调移民要在首个踏足的欧盟国家,申请庇护的规定并没取消。而在匈牙利,继续有大批移民徒步至接壤奥地利的边境,希望乘火车入境奥地利。偷渡潮持续困扰欧洲多国,在希腊米蒂利尼岛,约一千名移民在港口示威,要求当局加快审批他们的旅游文件。当局出动防暴警察驱散人群,但示威者不愿离开,双方爆发冲突,混乱间有人受伤。[14]
  • 9月7日,大批难民继续经匈牙利及奥地利前往德国,德国指两天来已收容逾二万人。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期望这批难民会为德国带来正面的改变,又呼吁欧洲其他国家分担收容难民的责任。经历长途跋涉,来自中东非洲的难民乘火车继续经匈牙利及奥地利抵达德国,前来迎接的当地民众无分身份,无分年龄都向这批难民伸出友谊之手。他们被分配到慕尼黑、柏林多蒙特及法兰克福等地。叙利亚难民表示:“所有东西都失去,什么也没有了,(叙利亚)政府没有给我们任何东西,只有炸弹。”默克尔表示,民众自发到火车站迎接难民的场面令人动容,她期望这批难民,会为德国带来改变:“我们此刻的经历将在未来改变我们的国家,我们期待这是正面的改变,而我们相信定能做到。”不过,欢笑背后默克尔亦承认德国不可能独力承担,每年收容这么多难民,她要求欧盟检讨长远难民政策,其他成员国亦应承担责任。在奥地利有志愿者就组织车队接载由匈牙利过境的难民。不过当局指连日入境的超过一万人,绝大部分都是想前往德国,愿意留下的只是少数。法国总统奥朗德就宣布将收容约二万四千人。面对不断涌入的难民,奥地利宣布会逐步停止接收,希望最终透过欧盟机制,在28个成员国公平分配难民名额。[15]
  • 9月8日,匈牙利边境继续有难民打算徒步前往首都布达佩斯,再转往德国等国家,期间和警方冲突。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称未来几年德国每年可接收最少50万名难民。在匈牙利南部接壤塞尔维亚边境,数百名难民在警员安排下分批乘坐巴士前往收容中心,他们当中包括孕妇、长者和小童,不少人经历长途跋涉,已疲态尽现。另外数以百计不愿被带到收容中心的难民则冲破警方防线离开,打算靠自己徒步170公里,北上前往布达佩斯,继续向其他西欧国家进发。警员手持警棍和胡椒喷雾,制止难民离开,不少人抱着孩子跑开,继续漫长旅程。而在德国,当局安排火车接载约700名难民离开慕尼黑,转到北部的下萨克森州城镇。近期大批难民都选择德国为他们的最终目的地,有分析认为,是德国有完善系统处理难民申请,政府除了会向有经济困难的难民提供食宿津贴,申请庇护的难民,抵埗三个月后,亦可申请工作许可,让他们能真正重过新生。德国当局早前预计,今年会有超过80万人申请难民庇护,是去年的四倍。总理默克尔促请欧盟建立行之有效的系统,落实由成员国公平分配难民配额。欧盟委员会9月9日会提出难民配额新方案,将约16万名已抵达欧洲的难民,强制分配给大部分欧盟国家。[16]
  • 9月9日,英国大笨钟当地夏令时间下午5时半鸣钟庆祝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位63年216日16小时23分钟,打破她曾曾祖母维多利亚女王保持的纪录,正式成为在位时间最长的英国君主。首相卡梅伦赞扬她多年来服务国家,令全国上下感到自豪。官方没有正式庆祝,但民间就有各种不同活动向英女王致意,白金汉宫表示女王希望这天低调度过,跟往常一样处理公务。伊丽莎白二世这天与王夫菲腊亲王苏格兰边境,主持新铁路线通车仪式,已经89岁的她登上新路线的蒸气火车,在全长近50公里的新路线沿途欣赏风景。她致辞时感谢各界祝贺:“很多人,包括你首席大臣,善意地指出这天有另一番特别意义,虽然不是我一直渴求达到的,但漫长的人生无可避免地能度过很多里程碑,我当然也不例外。”国会下议院这天延迟半小时开会,首相卡梅伦带领议员向女王致敬,他说自己出世时,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已在位14年。卡梅伦又说她多年来服务国家,全国上下都为她感到自豪:“伊丽莎白二世是我们的英女王,众人也为她感到自豪,她服务这个国家,一贯优雅、庄严及得体,愿她长久统治。”英女王在1952年登基,是现今在位时间第二长的国家君主,比在位70年、在位时间最长的泰王普密蓬少7年。[17]
  • 9月10日,大批难民继续经匈牙利和奥地利,前往德国,由于人数太多,匈牙利前往奥地利的火车暂时停驶。匈牙利内政部建议就大量难民涌入当地,最快9月15日宣布进入“危机状态”,并会加快兴建南部边境围栏,完工日期由原先预计下月底提早至下月初,希望尽快阻止难民涌入。在德国,大约500名难民乘坐特别班次列车,抵达柏林后,转乘巴士到收容中心。继开放旧军营后,当局再开放奥运体育馆,在场内放置几百张床,让难民暂时栖身。本月初至今,已共有约33,000名难民抵达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视察一间学校,该学校为难民儿童提供上课机会,协助他们融入社会。默克尔抵达时获不少难民欢迎,她表示,面对每天有大量难民涌入,当局要加快采取措施应对,形容正面临挑战。而在德国北部,早前因难民人数太多,而一度停驶的火车重开,几百名难民在车站通宵一晚后,继续行程,由德国经丹麦,前往瑞典寻求庇护。丹麦警方表示过去四天,已有3,000名“外国人”抵达当地。而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仍有数以千计难民和移民,等候乘火车前往奥地利和德国。但并非所有难民都有这个机会,奥地利铁路当局表示,由于人数太多,由匈牙利开往当地的列车要暂时停驶。目前大批难民仍然滞留匈牙利,在南部接壤塞尔维亚边境,由于天气转冷并下雨,对住在户外营地的难民来说,生活环境更加恶劣。[18]
  • 9月12日,欧洲难民危机持续,由于匈牙利9月15日起会采取更严格的难民入境措施,大批难民急忙离开匈牙利。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数千名难民得悉匈牙利政府即将收紧入境政策后,涌到火车站,赶乘火车前往奥地利德国,部分仍在匈牙利边境的难民则沿着铁路路轨步行至检查站。有难民说:“我们整天都很肚饿,今天很难过。不,我们不愿登记身份,我们如何能拒绝登记身份?我们如何能离开匈牙利,而又不用登记身份?”匈牙利政府本月十五日起,将实施更严格的难民入境政策,当局将在边境处理难民申请,并将申请者分别送到当地不同的难民营,任何人不合作将被扣留在边境,部分不登记的非法入境难民,更有可能被拘捕。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又动员囚犯及失业人士,赶在十月初前,修建接壤塞尔维亚边境的围栏。但有部分难民就弄烂铁丝网闯关,当地政府考虑调动军方到边境执法。在难民抵埗的最前线,匈牙利边境地区连日来由于有大批难民滞留,遗下大量垃圾,卫生情况恶劣,有义工带物资给难民时就协助清理垃圾。而在英国伦敦,数万名示威者,包括人权组织代表和政界人士等游行至国会广场,他们不满政府处理难民潮的手法。示威者高举标语,表示欢迎难民到英国展开新生活。[19]

10月 编辑

11月 编辑

  • 11月13日法国巴黎十区和十一区发生恐怖袭击,一家餐馆和法兰西球场附近的酒吧等多处发生枪击和爆炸。巴塔克兰剧院约有100人遭劫持,目前已造成129人遇难。[20]

12月 编辑

逝世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加入歐元區. 香港电台. 2015年1月1日 [2015年1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1月1日). (繁体中文)
  2. ^ 槍手血洗巴黎雜誌社 40多年來最嚴重恐襲. 香港电台. 2015年1月7日 [2015年1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6月26日). (繁体中文)
  3. ^ 巴黎雜誌社恐襲案12死 奧朗德宣布周四全國哀悼日. 香港电台. 2015年1月8日 [2015年1月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6月26日). (繁体中文)
  4. ^ 法雜誌社遭槍擊逾十死 奧朗德稱屬恐襲. 无线新闻. 2015年1月7日. (粤语)
  5. ^ 法女警遭獨行槍手轟斃. 苹果日报. 2015年1月9日 [2015年6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6月26日). (繁体中文)
  6. ^ 巴黎恐襲案 3槍手4人質死亡. 苹果日报. 2015年1月10日 [2015年6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6月26日). (繁体中文)
  7. ^ 910磅胖漢減肥失敗逝世. 苹果日报. 2015年6月23日 [2015年6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6月23日). (繁体中文)
  8. ^ 今還款死線 希臘資金管制關銀行停市 歐籲希臘人撐緊縮 公投表態留歐. 苹果日报. 2015年6月30日 [2015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7月2日). (繁体中文)
  9. ^ 希臘公投否決緊縮援助方案 脫歐危機加深. 苹果日报. 2015年7月6日 [2015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7月8日). (繁体中文)
  10. ^ 接受喪權辱國條件 換取7,372億救助談判 希臘留歐 將獲應急錢. 苹果日报. 2015年7月14日 [2015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7月19日). (繁体中文)
  11. ^ 雅典交易所:希臘股市本周或無法復市. 香港电台. 2015年7月30日 [2015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5日). (繁体中文)
  12. ^ 希臘股市停市5周後重開 低收逾16%. 香港电台. 2015年8月3日. (繁体中文)
  13. ^ 數百難民匈牙利徒步往奧地利. 香港电台. 2015年9月4日 [2015年9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5日). (繁体中文)
  14. ^ 移民續抵德國獲歡迎 料周六有萬人進入. 无线新闻. 2015年9月6日. (繁体中文)
  15. ^ 德國收容逾二萬難民 默克爾冀帶來正面改變. 无线新闻. 2015年9月7日. (繁体中文)
  16. ^ 未來幾年德國每年可接收最少五十萬難民. 无线新闻. 2015年9月7日. (繁体中文)
  17. ^ 在位最久英女王低調 英揆盛讚民間慶祝. 无线新闻. 2015年9月10日. (繁体中文)
  18. ^ 大批難民湧入 匈牙利最快下周進入危機狀態. 无线新闻. 2015年9月10日. (繁体中文)
  19. ^ 匈牙利下周收緊入境措施 大批難民急忙離開. 无线新闻. 2015年9月12日. (繁体中文)
  20. ^ Nossiter, Adam. Multiple Attacks Roil Paris; President Hollande Is Evacuated From Stadium. The New York Times. 2015-11-13 [2015-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