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轻井泽巴士事故

2016年轻井泽巴士事故为2016年1月15日,发生于日本长野县轻井泽的车祸事故,造成15人死亡,26人受伤。

事故概述 编辑

事故3D模拟图

事故发生于日本时间2016年1月15日凌晨1点55分,当时一辆载有41名滑雪游客,开往长野县北部北志贺高原的观光巴士在途经长野县群马县交界附近的国道18号时突然失控,冲向对面行车线,随后撞断护栏坠落悬崖。乘客以大学生为主,大多数乘客年龄在18至24岁之间[1]

事发后,国土交通省对巴士公司进行特别监查[2],观光厅也对旅行社进行调查[3]。调查发现,因为当年降雪低于往年,滑雪观光客大减,使巴士公司不得不接受旅行社低于行情的包车价码。巴士公司收入不如预期之下,为了节省经营成本,除了发车前没检查司机健康状态,忽视司机连续驾驶时数限制,也省下行车纪录器的纪录用纸。警方调查另外发现,司机抄捷径,违法行驶未经审查路线,以致疲劳驾驶状态下,在不熟悉路线的危险路段无刹车坠坡。此事故也突显出日本低价包租巴士安全性的问题,事后日本观光厅全面禁止旅行社以过低价格包下游览车。

由于事后调查发现本事故死者大多没有系上安全带迹象,生存者都系上了安全带,本来未强制执行的高速巴士乘客系上安全带规范开始被大多数高速巴士司机强制执行。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