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布基纳法索政变

2022年9月30日,布基纳法索发生政变,临时总统保罗-亨利·桑达奥果·达米巴因无力应对该国伊斯兰叛乱而被撤职。就在八个月前,达米巴在政变中上台。上尉易卜拉欣·特拉奥雷接任临时领导人。伊班贝·蒙塞因中尉担任政变后数小时由特拉奥雷组建的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副领导人。

背景 编辑

2022年1月布基纳法索政变后,卡博雷政府无力遏制布基纳法索的圣战叛乱,一群军官推翻了卡博雷,成立了以保罗-亨利·桑达奥果·达米巴为首的保卫与复原爱国运动军政府。政变最初受到许多民众的欢呼,因为前任政府由于未能处理伊斯兰叛乱事件而变得非常不受欢迎。

不料,达米巴军政府也未能击败叛乱分子,反被圣战分子和其他武装分子夺走了更多的领土。截至2022年9月,布基纳法索近40%的土地由非国家部队控制。与此同时,达米巴解雇了他任命的国防部长,并亲自兼任。一些支持一月政变的军官对达米巴的统治感到不满,声称他没有足够专注于击败叛乱分子,而是追求自己的目标。这些心怀不满的军官大多是年轻人,直接在前线服役。民众对达米巴的支持也有所下降。

因此,由易卜拉欣·特拉奥雷上尉领导的不满分子策划了自己的政变。特拉奥雷当时在布基纳法索北部的卡亚镇担任“眼镜蛇”特种部队的首领。除了军政府在对抗叛军时表现不佳之外,“眼镜蛇”部队也对延迟支付工资以及他们的前总司令伊曼纽尔·祖格拉纳(在卡博雷政府下被监禁)没有被达米巴释放的事实感到不安。 9月26日,前往被围困的北部城镇吉博的补给车队遭到叛军伏击,导致11名布基纳法索士兵死亡,50名平民被绑架。这一事件进一步削弱了公众对达米巴政府的信心,并导致他最终被推翻。

政变 编辑

政变开始于清晨,当时在首都瓦加杜古的几个地方听到了猛烈的枪声和爆炸声,包括在总统和军政府总部所在的瓦加2000街区。蒙面士兵在首都中心组织了封锁;支持政变的部队似乎主要属于“眼镜蛇”部队。冲突发生在达米巴主要驻扎的巴巴西营地,据报导,科西亚姆宫也发生了枪击事件。国家电视台停播。几个小时后,临时政府承认军队存在“内部危机” ,并表示正在进行谈判以达成解决方案。临时总统达米巴在脸书上承认,“国家武装部队某些成员的情绪发生了变化”。叛军与政府之间的谈判没有成功。

当平民意识到正在发生政变时,一些团体聚集在首都收集资讯或表明对政变策划者的支持,晚上,特拉奥雷上尉宣布,他和一群军官决定罢免临时总统达米巴,因为他无法应对该国日益恶化的伊斯兰叛乱活动。他宣布从晚上9时至凌晨5时实行宵禁,暂停所有政治和民间社会活动,关闭所有空中和陆地边界,并冻结布基纳法索宪法。特拉奥雷还宣布他是保卫爱国与复原运动的新领导人。与此同时,达米巴被转移到布基纳法索特种部队的军事基地坎博因辛营。

政变被该国人权运动主席描述为“非常遗憾”,他还批评军方的分裂和无力打击极端主义。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谴责政变并补充说,政变发生在布基纳法索恢复宪政的“不合时宜的时刻”。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谴责政变是“违宪的”。

伊斯兰合作组织谴责政变,呼吁保持冷静,维护对话精神。

俄罗斯呼吁布基纳法索尽快恢复正常状态,以确保“完整秩序”和“回到合法性框架”。

参考 编辑

"Burkina : Ibrahim Traoré proclamé président, Damiba destitué". Jeune Afrique (in French). 30 September 2022. Retrieved 30 September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