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百万人手牵手护台湾

2004年台灣示威活動

228百万人手牵手护台湾,或称228牵手护台湾,是2004年2月28日(和平纪念日二二八事件纪念日)举行于台湾西部的一场活动,大约有200万台湾民众参与(主办单位宣称230万,亲蓝媒体估计190万)[1][2][3][4],并以牵手方式排列成长约500公里人链。北起基隆市和平岛,南至屏东县佳冬乡昌隆村,是台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运动。[5]

228手护台湾人链,拍摄于台中县乌日乡。
高雄市靠近科学工艺博物馆的部分。

活动的目的是反对中国大陆部署针对台湾的导弹设施以及支持反导弹公投。活动方式的灵感来自1989年举行于波罗的海三小国波罗的海之路。《伊是咱的宝贝》是本活动主题曲,收录在陈明章《伊是咱的宝贝》专辑。

组织者主要是民主进步党台湾团结联盟与其他台湾独立运动相关团体所筹办,手护台湾运动总干事是民进党副秘书长李应元[5],并先于2月1日在台南县预演。中华民国前总统李登辉与时任总统的陈水扁苗栗县主会场参与了此次活动。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