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组是指日本一群优秀的少女漫画家[1] ,她们在1970年代开始为少女漫画开创更新更多元的题材(诸如耽美SF等等)与画风,对少女漫画风格引发巨大的变化。因为这几位都出生在昭和24年(公元1949年)左右,故被合称为“24年组”,也被称为“花之24年组”。

当时竹宫惠子与萩尾望都同住在“大泉沙龙日语大泉サロン”公寓[2],少女漫画家们常于该地聚会,交流切磋,因此大泉沙龙是为24年组发祥地[3]。除了漫画家,当时参与大泉沙龙活动的还有曾担任竹宫惠子作品原作的增山法惠(増山法恵[4]

影响 编辑

日本少女漫画黎明期大量漫画家投入少女漫画创作,一时间校园背景的恋爱喜剧、热血竞技漫画蔚然成风,作品虽多但风格渐趋单调。60年代末,24年组的诸位漫画家进入职业漫画界,她们认为少女漫画应该有更多可能性,着手创作非当时主流题材的少女漫画,如竹宫惠子的奔向地球系科幻题材,萩尾望都的波族传奇描述吸血鬼少年间的唯美情愫,为少女漫画带来更多元的面貌,并开启了BL这一全新的漫画题材[3]

名录 编辑

后24年组 编辑

部分稍晚于24年组出道的漫画家,因为与24年组的漫画家有渊源且作品风格类似,被称为“后24年组”(ポスト24年组)[5]。 名单有: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