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池保子(日语:青池 保子あおいけ やすこ Aoike Yasuko,1948年7月24日)是日本漫画家,于日本山口县下关市出身。24年组之一,代表作有《浪漫英雄》。

青池保子
出生 (1948-07-24) 1948年7月24日75岁)
 日本山口县下关市
国籍 日本
职业漫画家
活动时期1963年—至今
类型少女漫画
代表作夏娃之子
浪漫英雄
奖项第20回日本漫画家协会奖优秀奖
(1991年《阿尔卡萨尔-王城-》)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青池 保子
假名あおいけ やすこ
平文式罗马字Aoike Yasuko

简历 编辑

由于双亲从事建筑产业,在充满做体力活的男人们的环境下长大,因此影响了日后作品中男性角色的画法。

1963年,15岁时在《Ribon》的正月增刊号以〈さよならナネット〉出道。

在杂志《少女フレンド》上活跃之后,1976年在《月刊Princess》(秋田书店)上开始连载《夏娃之子》做为契机,创作出许多具有魅力、和一般传统的少女漫画范畴题材差距甚大的作品。

特别是在1976年开始的《浪漫英雄》,原是以艺术品大盗的伯爵与三名超能力者为主角的大乱斗喜剧故事,但在第二话登场的NATO情报部少佐因为有着极其强烈的个性,于是超能力三人组被强制消失,此作便成为伯爵与少佐作为主轴、严肃但不失诙谐的谍报漫画作品。 在此之后青池的作品几乎都是以男人间的战斗为基础。

此外,《浪漫英雄》番外篇的《谍报员Z》、以中世纪为舞台的《阿尔卡萨尔-王城-》、《圣母的烙印》等,对于历史背景的考察及精致的描写受到好评。作品不仅在少女刊物上连载,也曾在少年刊物上连载。

1991年,《阿尔卡萨尔-王城-》得到了第20回日本漫画家协会奖的优秀奖。

在《浪漫英雄》的成功之后,与作品中的主角耶贝鲁巴哈少佐同名的小镇:德国的Eberbach镇,因为少佐而拜访此地的日本的观光客遽增,青池还因此得到了政府颁发的名誉奖及象征当地的野猪雕像(Eberbach的Eber是德语的野猪,bach则是小河)。在还没有用“圣地巡礼”这词汇形容粉丝寻访作品舞台的八零年代,造成最早圣地巡礼风潮的角色就是耶贝鲁巴哈少佐,由此可知当时作品的热门程度。

2007年,作品《七海鹰豪》与《七海星空》由斋藤吉正改编脚本、宝冢歌剧团星组音乐剧化(主演:安兰けい远野あすか),于宝冢大剧场/东京宝冢剧场上演。2020年仍然由星组于梅田艺术剧场再演(主演:礼真琴舞空瞳)。

2007年,中断了十年的连载作品《阿尔卡萨尔-王城-》,于《Princess GOLD》上刊载完结篇。2014年,由中村晓改编为音乐剧,于宝冢歌剧团的小剧场BOW HALL上演(主演:十碧れいや麻央侑希)。

2016年、在《Princess GOLD》1月号开始连载在《圣母的烙印》中活跃的奥图弟兄在成为修道士前的故事《科隆市警奥图(ケルン市警オド)》。

2018年、由于《Princess GOLD》不再发行纸本采用电子书籍出版、《科隆市警奥图》移籍至《Mystery Bonita》连载。

主要作品 编辑

英国的美青年三人组被卷入异世界,与古今中外的名人们之间发生的无俚头欢乐大乱斗作品。
  • IVY NAVYアイビーNAVY(1978)
描述一个小岛国因开采石油而致富,便用剩余金钱购买最先进技术跟装备,致力于世界和平的国王的短篇故事。
  • 浪漫英雄エロイカより愛をこめて(1977~2012,未完)
由于一桩事件而结识的英国艺术品大盗“怪盗浪漫英雄”与NATO德国情报部少佐“铁血克劳斯”之间奇妙的关系为中心的谍报故事。冷战结束后休载数年后再度连载。因为严肃及搞笑交织的风格而广受欢迎。目前因世界情势变化等问题,虽然没有正式完结但也未有新作。
大航海时代为舞台,海贼雷德船长(葛罗利亚伯爵的祖先)与野心家泰利安‧帕西蒙(耶贝鲁巴哈少佐的祖先)之间的斗争为主轴。与‘浪漫英雄’同为决定之后青池作品方向的作品。
  • 七海鹰豪エル・アルコン-鷹-(1977~1978)
在《七海星空》中以反派角色登场的泰利安做为主角的、描写他前半生的故事。
耶贝鲁巴哈少佐的独立短篇,十分严肃正经的谍报作品。
《浪漫英雄》外传作品。透过耶贝鲁巴哈少佐的菜鸟部下Z的眼光,描写情报员们的孤独及痛苦的中篇短篇集。
  • 萨拉丁之日サラディンの日(1987)
描写活跃于十字军活动的修道士3人组。
  • 特拉法加海战トラファルガー(1979)
以英法两国两国相争为出发点,在时代背景下被命运摆弄的海军男儿的故事。本作与宝冢歌剧团2010年宙组同名公演故事无直接关系,但青池保子因本作及七海鹰豪音乐剧化时的关系,有提供相关历史资料予脚本家斋藤吉正。
  • 阿尔卡萨尔-王城-アルカサル-王城-(1984~2008)
描写14世纪的卡斯蒂利亚王国实际存在的国王,“残酷王”佩德罗一世的生涯为主的大作。
  • 绯色的诱惑緋色の誘惑(1993~1994)
否认有超自然现象的青年医师与女灵能力者之间,交织着闹剧的奇妙爱情故事。少数以现代日本为舞台的作品之一。
  • 风筝骑士ドラッヘンの騎士(1996)
描写身为欧洲小国观光局长主角的神秘历史。
  • 圣母的烙印修道士ファルコ(1991~2015)
中世纪的德国修道院为舞台的中篇集。
  • 科隆市警奥图ケルン市警オド(2016~)
描写圣母的烙印主角ファルコ修道院的前辈オド在成为修道士前、在科隆担任治安官时代的作品。调性跟圣母的烙印相近,但是更接近悬疑推理风格。

(王城、圣母的烙印、科隆市警奥图为同一时间轴的中世纪三部作)

助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