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号航空母舰

5月25日号航空母舰的前身为英国皇家海军于二次大战时的巨像级航空母舰可敬号英语HMS Venerable (R63),1948年卖给荷兰后进行现代化改造,包括增设蒸汽弹射器斜向甲板,1968年因为火灾而要维修,之后卖给阿根廷,1969年成为阿根廷海军的5月25日号航空母舰,从而取代阿根廷于1958年向英国购买的独立号航空母舰(也同样是巨像级航空母舰,原名战士号英语HMS Warrior (R31))。

5月25日号航空母舰
5月25日号航空母舰
概观
舰种航空母舰
拥有国 阿根廷

基本资料 编辑

  • 全长:211.3米
  • 舰阔:24.4米
  • 吃水:7.5米
  • 基本排水量:15,892吨
  • 满载排水量:19,896吨
  • 动力:2部总马力40,000匹马力蒸汽㶽炉
  • 最快航速:25节
  • 武装:9座40毫米口径防空高射机炮
  • 乘员:约1,500人
  • 舰载机:18架舰载战斗机+4架直升机

历史 编辑

 
可敬号在英国海军服役期间,其舰体结构还保持在二战时期的水准

英国皇家海军时期 编辑

可敬号是英国皇家海军在其1942型轻舰队航空母舰中计划建造的轻型舰队航空母舰,是巨像级航空母舰的四号舰。1942年开工建造,1943年下水,1945年服役。但后来因为二战的结束导致该航母迅速被英国封存。 英国在战后因为有大量剩余军舰无法使用而计划将其大规模出售,而可敬号在1948年被荷兰皇家海军购入。

荷兰皇家海军时期 编辑

 
荷兰海军购入可敬号初期,一架英制“萤火虫”式舰载机(英语:Fairey Firefly.)从航母上起飞。图中可见该航母尚未进行现代化改装,无论是舰载机和雷达还保持在二战后期的状态
 
1958年,经过现代化改装后的“卡尔·杜尔曼”号,该航母已经拥有了斜角飞行甲板、蒸汽弹射器和新型舰载雷达系统。

荷兰购入该航母后更名为“卡尔·杜尔曼”号。该舰最初为全通甲板样式,并未进行现代化改装。1955年到1958年,荷兰将该航母拖至威尔顿的费耶诺德船厂进行了大规模现代化改装,拆除旧式高射炮,加装8度斜角甲板,新升降机,新拦阻索,菲涅尔助降透镜和1部推力更大的弹射器,舰岛结构也经历了重新设计,布置了与“德·鲁伊特”级防空巡洋舰类似的细长烟囱。烟囱前方是一座新的三脚桅,顶端安装有荷兰信号公司开发的LW01对空搜索雷达和DA01目标指示雷达,烟囱之后则设置有VI01测高雷达。经过此次改装,“杜尔曼”号可以携带1个中队挂AIM-9响尾蛇导弹的英制海鹰式轰炸机英语Hawker Sea Hawk和1个中队TBM-3S / W“复仇者”活塞式攻击机,战斗力有了明显提升;其更大的上层建筑和前主桅更类似巡洋舰,与其他国家海军中的“巨像”级在外观上存在明显不同,也让该航母从老旧的英式二战航母一跃成为一艘排水量两万吨;拥有新型弹射器并可搭载喷气式战斗机的航空母舰。

 
荷兰海军服役时期,该航母的主力反潜机为S-2搜索者巡逻机

1960年,曾经是荷兰王国殖民地的印度尼西亚企图吞并荷属新几内亚岛西部(今印尼巴布亚西巴布亚省),“杜尔曼”号奉命率2艘驱逐舰前往南太平洋进行炮舰外交。印尼空军得到“杜尔曼”号已经抵达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即将驶往新几内亚的消息后,一度准备了6架挂有AS-1“狗窝”空舰导弹的苏制图-16KS-1型轰炸机,准备对该舰发动空中突袭。后来经过联合国调停,危机以双方互相让步而告终。1964年年以后,因为已经没有太多海外利益需要维护,荷兰海军改变了战略指导,主要在北约框架内执行反潜和巡逻任务;“杜尔曼”号也卸下喷气式战斗机,改为搭载8架S-2搜索者巡逻机和6架海蝙蝠直升机,作为反潜指挥舰使用。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共享政策,“杜尔曼”号在必要时将部署战术核武器。该舰的“S-2搜索者”可挂带美国生产的B-57型核深水炸弹英语B57 nuclear bomb(弹头1万吨当量),弹体和核装药平时储存在英国,由美国军方监管,战时航母须首先驶往英国,将核深弹运上舰方可使用。后来该舰在一次火灾中停止了运作,并提前从荷兰海军中退役。[1]

阿根廷海军时期 编辑

 
5月25日号航空母舰的法制超级军旗攻击机
 
1978年的“五月二十五日”号,舰首可见2架机翼收折的S-2搜索者巡逻机

阿根廷海军在1968年10月15日从荷兰手里购买了卡尔·杜尔曼号,并更名为五月二十五日号,用以替换老旧的独立号航空母舰(同样是巨像级的七号舰勇士号)。其舰载机也更用美制A-4天鹰式攻击机以取代日益老化的美制格鲁曼F9F/F-9美洲狮战斗机。阿根廷最终向美国采购了十六架A-4Q天鹰式攻击机,其中五架进行了升级改造后可发射AIM-9响尾蛇导弹。同时阿根廷也从美国购买了6架二手“S-2搜索者E型”巡逻机和“海蝙蝠”直升机。

1979年,因为阿根廷军政府所主持的肮脏战争导致美国拒绝向阿根廷销售A-4天鹰的零件以及更先进的舰载机,也导致阿根廷转而向法国采购可携带导弹的超级军旗攻击机。后来阿根廷向英国采购了海王直升机以替代严重老化的“海蝙蝠”直升机。在70年代至福克兰群岛战争之前,五月二十五日号航母编队让阿根廷成为南美相对最完善的反潜和反舰海军编队,让巴西海军望尘莫及。

1982年,5月25日号连同大力神号圣三一号驱逐舰组成的舰队,参与了福克兰群岛战争,当时舰上有美制A-4天鹰式攻击机和法制超级军旗攻击机,5月2日,英国舰队进入了5月25日号舰上的A-4攻击范围,但当时在5月25日号所在位置无风吹,即使5月25日号加速至最快25节航速但仍不足以把满载弹药的A-4弹射升空,这样白白放过了英国舰队,但当日阿根廷海军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被英国核潜艇征服者号英语HMS Conqueror (S48)击沉。阿根廷高层考虑到“五月二十五日”号的反潜能力和水下防护同样不堪一击,阿根廷海军决定将该舰撤回本土,不再出海。舰上8架“天鹰”和那5架全新的“超军旗”则被部署到大火地岛里奥格兰德机场英语Hermes Quijada International Airport,从陆上起飞对英国舰队进行突袭。5月21日,3架由航母飞行员驾驶的“天鹰”用500磅炸弹炸沉了英国护卫舰“热心”号,自身也损失2架。“超军旗”则用仅有的5枚“飞鱼”先后击沉了英军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和“大西洋运送者”号大型滚装货轮,直至5月底全部导弹耗尽。这可以算是“五月二十五日”号的编外战果。[1]

1983年,结束征战的“五月二十五日”号终于迎来了迟到的现代化改装,换装上新型作战指挥系统,战斗数据链和进场控制雷达,不仅可以全程指挥“超军旗”执行远程对海攻击任务,还能充当从德国购买的MEKO 360型护卫舰的指挥舰。但这艘出动率一向颇高的功勋舰仿佛是在某一瞬间突然走向了衰老:1986年6月,该舰的两组帕森斯式蒸汽轮机相继发生故障,丧失了航行能力。阿根廷海军在1988年一度计划对该舰进行一次“大换血”式的改装,包括对动力、电力、管理系统、飞行甲板和舰岛的改装;计划用燃气轮机代替蒸汽轮机、弹射器改用最新的美制蒸汽弹射器、斜角飞行甲板得到延长以及更换舰载武器等。后来邀请意大利芬坎蒂尼公司的专家对“五月二十五日”号进行考察,研究为该舰换装柴油主机或柴燃联合动力(CODAG)推进系统的可能性,但意方坦言:40多年前设计的舰内区划已经很难变更,老化的船体钢板和飞行甲板最多也只能继续使用10年。1991年10月,阿根廷海军最终宣布:将在4年后停用“五月二十五日”号。[1]

1993年,5月25日号退役并在1999年被拖往印度拆毁

轶闻 编辑

中国大陆部分媒体相信在1982年的马岛战争中击沉英国特混舰队谢菲尔德号超级军旗攻击机是隶属于该艘航母,军事专家张召忠也曾说五月二十五日号航母唯一的功绩就是利用超级军旗击沉了谢菲尔德号。但实际上在马岛战争期间,阿根廷海军才刚刚接手超级军旗攻击机,并未在航母上起降,当时五月二十五日号航母上只搭载A-4天鹰式攻击机。而超级军旗真正在五月二十五日号航母上服役时已经是马岛战争结束后的1983年了。

中国《科学时报》在2010年撰文称阿根廷海军在80年代末私自出售该航母进行拆解工作[2],实际上五月二十五日号航母服役至90年代初,直到21世纪时才被出售拆毁。

阿根廷海军曾一度希望购买严重老化但仍可以使用的巴西海军米勒斯吉拿斯号航空母舰作为五月二十五日号航母的接替者,但后来因为资金问题而放弃。值得注意的是阿根廷在拆毁五月二十五日号航母前曾将其雷达系统和弹射器全部取走并卖给巴西,成为米勒斯吉拿斯号的改进设施。有人认为阿根廷虽然已无法购买航母但依旧在巴西海军的航母上进行训练,似乎是认为未来还有航母可供自己使用。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世界航空母舰,国丰文化出版社

注脚 编辑

  1. ^ 1.0 1.1 1.2 网易. 远去的南美航母:被现实压弯的海上强国梦. news.163.com. 2017-03-09 [2017-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12). 
  2. ^ 李大光. 不堪重负的阿根廷海军. 《科学时报》. 2010-03-03 [2017-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