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um

即時通訊客戶端

Adium 是一个Mac OS X上的多方协议即时通信客户端,以libpurple函式库为基础。Adium 由 CocoaAPI 编写,并以自由软件GNU发布。

Adium
Adium画面
开发者Adium 团队,由 Evan Schoenberg
与 Chris Forsythe 领导,
Adam Iser 创造
当前版本
  • 1.5.10b2 (2016年9月3日;测试版本)
  • 1.5.8 (2013年10月13日)[1]
  • 1.5.10.4 (2021年3月9日;稳定版本)[2]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源代码库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操作系统Mac OS X
类型IM 客户端
许可协议GPL
网站www.adium.im

历史 编辑

Adium由当时的大学生Adam Iser开发,并于2001年9月发表1.0版本。下一版本原本应为Adium 2.0,但随后即被更名为Adium,一个自1.0重写的版本。它的最大改进在于它转换至libpurple协议而可支持如ICQWindows Live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XMPPGoogle Talk亦使用),而非仅AIM。大部分的libpurple部分由Pidgin团队完成,而Adium团队则完成Adium的图形用户界面

下一版的主要项目为Adium 1.0,开发项目在 Adium Trac 页面 有清楚地呈现。原最主要的改变在于Adium 1.0将从libpurple转换至joscar协议以改善AIM程序并改进文件传输。然而,在2006年12月8日,开发团队重新使用libpurple,因其有了Java-Cocoa的协议。

在历经多次测试之后,Adium 1.0已于2007年2月3日推出。

Adium另广知于Mac社群在于苹果公司使用Adium 0.89.1于Xcode 2.3的编译执行时间来作为Mac ProPowerMac G5 Quad的性能比较。[3]

协议 编辑

Adium 支持下列的账号种类:

插件与自定性 编辑

Adium支持插件使用,大部分的功能都可正确地使用插件来改变。其中甚至有插件支持在对话页输入LaTeX数学公式。其他功能如文件传输,也支持Growl的提示系统,也有如加密消息的OTR。Adium 0.88是首次支持通用二进制的版本,使Intel核心的Mac得以执行。

Adium因其的Xtras开发而有高自定性。它可借由数以百计的Xtras来自定如表情符号Dock图标、联系人列表与消息风格。Adium也可使用不同的铃声。AppleScript也可自动被运用在这些程序的处理。

Adium也有个另外独立项目,叫做"Metal Adium"。[4] 此版本使用iLife的“明亮金属”主题而非使用默认的Aqua,由Michael Barca与Andrew Nesbitt支持。

M群问题 编辑

曾经有大量Mac OS X平台上的中文用户指出,在Adium中登录Windows Live Messenger并使用IMGroupsM群时,不能正确显示群内各用户的名称。[5] 其后,有一些中国程序员写出修改版的Adium,以便用户在Adium上使用M群[6] 再之后,IMGroupsM群官方修正了这个问题。

参见 编辑

来源 编辑

  1. ^ Release 1.5.8. 2013年10月13日 [2020年12月20日]. 
  2. ^ Commit git Adium. [2022年2月17日]. 
  3. ^ Mac Pro - 演算:科學與技術運算. 苹果公司. [2006年9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年8月28日). 
  4. ^ Metal Adium X. [2006年12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月10日). 
  5. ^ 關於M群的問題報告之一. [2010年4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2月15日). 
  6. ^ M群修改版的Adium. [2010年4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4月16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