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通信

通訊類型

即时通信Instant Messaging,简称IM)是一种透过网络进行实时通信的系统,允许两人或多人使用网络即时的传递文字消息文件、语音与视频交流。通常以网站、电脑软件或移动应用程序的方式提供服务。

历史 编辑

即时通信是一个终端连往即时通信网络的服务。即时通信不同于电子邮件在于它的交谈是即时(实时)的。大部分的即时通信服务提供了状态信息的特性──显示联系人名单,联系人是否在在线与能否与联系人交谈。

在早期的即时通信程序中,用户输入的每一个字符都会即时显示在双方的屏幕,且每一个字符的删除与修改都会即时的反应在屏幕上。这种模式比起使用e-mail更像是电话交谈。在现在的即时通信程序中,交谈中的另一方通常只会在本地端按下提交键(Enter或是Ctrl+Enter)后才会看到消息。

在互联网上受欢迎的即时通信服务包含了SkypeLINE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DiscordTelegram微信JabberICQQQ等。这些服务的许多想法都来源于历史更久的在线聊天协议——IRC

1970年代早期,一种更早的即时通信形式是柏拉图系统(PLATO system)。之后在1980年代,UNIXLinux的交谈即时消息被广泛的使用于工程师与学术界,1990年代即时通信更跨越了互联网交流。1996年11月,ICQ是首个广泛被非UNIX/Linux用户用于互联网的即时通信软件。在ICQ的介绍之后,同时在许多地方有一定数量的即时通信方式发展,且各式的即时通信程序有独立的协定,无法彼此互通。这引导用户同时执行两个以上的即时通信软件,或者他们可以使用支持多协议的终端软件,如GaimMiranda IMTrillianJabber

近年来,许多即时通信服务开始提供视频会议的功能,网络电话(VoIP),与网络会议服务开始集成为兼有影像会议与即时消息的功能。于是,这些媒体的分别变的越来越模糊。仅视频会议而言,人们也习惯性的称之为网络视频会议,视频会议和网络会议的概念也变得模糊。光是会议产品就有硬件,软件和网页之分,其中的翘楚更是不乏其人,思科,ppmeet等在其中较具代表性。

即时通信软件 编辑

起源 编辑

最早的即时通信软件是PowWow,而第二是ICQ,ICQ是英文中“I seek you”的谐音,意思是“我找你”。四名以色列青年于1996年7月成立Mirabilis公司,并在11月份发布了最初的ICQ版本,在六个月内有85万用户注册使用。

早期的ICQ很不稳定,尽管如此,还是受到大众的欢迎,雅虎也推出Yahoo! pager美国在线也将具有即时通信功能的AOL包装在Netscape Communicator,而后微软更将Windows Messenger内置于Windows XP操作系统中。

特质 编辑

  1. 多工作业
  2. 异步性
  3. 长短沟通
  4. 介质转换迅速
  5. 交互性
  6. 不受时空限制
  7. 可再现性

功能 编辑

  1. 文本信息交流
  2. 多媒体方式交流
    1. 音频
    2. 视频
  3. 传送文件

用户基础 编辑

请注意,以下列出的数据中,许多是无法直接比较的。而有些数字,则是带有一点投机性质的。有些即时通信系统是分布式的(如Jabber)。有些数据是由即时通信系统的拥有者提供,而有些则是由软件商提供。有些公司可能希望以夸大数据的方式,来达到广告的效果。重要的是,有的数据是以“活跃用户数”的方式列出(这种衡量方式没有共通的标准),有的则列出整体的用户数,更有的只列出高峰时段登录的用户数。

服务 账户数 日期/来源
WhatsApp 超过10亿人[1][2][3] 2009年2月24日
LINE 4亿人 2020年6月
Facebook Messenger 12亿人[4][5] 2017年4月
QQ 3亿同时在线,12.08亿月活跃用户 [1]
微信 全球超过12亿 2020年3月5日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elegram 5亿月活跃用户 2021年1月 [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1SMS 31万人(主要在台湾 2019年底 [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kype 高峰时段上线用户数1.6亿 2019年2月
共3.09亿 2020年1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Jabber 共4.0-5.0千万 根据Jabber Inc的统计
共9.0千万 根据Process-One的统计:Process-One使用ejabberd作为Jabber服务器软件。假设ejabberd在公众与私人开放源代码服务器配置拥有四成市场占有率,共有五千万用家使用开放源代码服务器。从Jabber Inc资料得出此九千万数字。
eBuddy英语eBuddy 共3.5千万 October 2006,包含4百万流动用户
Pal+(旧名Cubie) 1200万 -
M+ Messenger 400万 2012年8月
IBM Lotus Sametime 1.7千万(私人、企业) November 2007
ICQ 1.5千万活跃 2006年7月
VMS 10万活跃 音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是由深圳市世纪恒诺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移动通信软件。用于免费发送语音短信,即时分享视频,图片,等多种信息。
Xfire英语Xfire 共1.15千万 2008年8月
Mxit 共7百万(在南美外至少5.6百万) 2007年8月10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请留意这些用家乃jabber用家的一部分,因为MXit是与Jabber网络结盟的。
Gadu-Gadu英语Gadu-Gadu 6百万活跃(主要在波兰) 2008年6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altalk英语Paltalk 每月3.3百万 2006年8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MVU 共1百万 2007年6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ail.ru Agent 1百万活跃(每日) 2006年9月
Meebo 共1百万 2006年10月
PSYC 1百万活跃(每日)(主要在巴西) February 2007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请留意这些用家乃IRC用家群的一部分,IRC网络由数百个这样的用家群组成。
VZOchat 至少20万 2007年10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Letstalk 目前注册用户总50万 2017年9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由台湾团队所开发的即时通信软件,专注于高度安全保障的加密通信服务。
Potato 注册用户总数5000万 2020年3月 [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法律规管 编辑

中国 编辑

2017年9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推出《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规管多人聊天组群。当月《检察日报》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的看法,[6]杨小军也认为,管理责任并非上述一些网友所理解的‘让群主也要承担群成员违法违规的责任’,在互联网群组中不只有群主一个责任主体,还有群主、参与人(发言人)、网络平台提供商相关主管部门这四个主体共同参与,才有互联网及其群组的发展进步;同样,四个主体也分别承担相应责任”[6]、“对于一些网友列举出群主需要对群成员的信息发布和传播行为而承担的诸多民事行政乃至刑事责任杨小军明确表示了反对:‘这个观点实际上是让群主一人负担所有人的责任,甚至把管理部门的责任都归到群主身上。这既不客观,也不可能’”[6];报导又采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卫国[6]“有网友戏称通过司法考试才敢当群主。有的群主对法律法规不是很熟悉,那么其对群成员的信息交流是否违反法律法规该如何判断、管理呢?王卫国表示,这还是网友对管理责任的过大理解。实际上,群主只要根据一般人的判断,认为群成员的表达明显不妥时,给予提示、禁止,就算是已经尽到管理责任了。对于比较专业化的问题,法律法规不可能赋予群主过度的责任。”[6]

社会影响 编辑

早期的即时通信是属于Unix用户的专利,随着个人电脑互联网的普及,即时通信成为人与人沟通的另一条管道。

即时通信在2003年后与万维网电子邮件共同成为互联网使用的主流。

2007年之后,由于智能手机普遍流行起来。传统上电信运营商所建构SMS、MMS消息服务系统,逐渐被以网络架构的第三方服务商所瓜分移动设备的加值营收。个别地区派生出不同的即时通信软件。例如: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tatt, Nick. WhatsApp has grown to 1 billion users. The Verge. Vox Media. February 1, 2016 [April 6,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8). 
  2. ^ Metz, Cade. Forget Apple vs. the FBI: WhatsApp Just Switched on Encryption for a Billion People. Wired. Condé Nast. April 5, 2016 [April 5,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2). 
  3. ^ Lomas, Natasha. WhatsApp completes end-to-end encryption rollout. TechCrunch. AOL Inc. April 5, 2016 [April 5,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9). 
  4. ^ Constine, Josh. Facebook Messenger hits 1.2 billion monthly users, up from 1B in July. TechCrunch. AOL. April 12, 2017 [April 13,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5. ^ Wagner, Kurt; Molla, Rani. Facebook Messenger has 1.2 billion users and is now twice the size of Instagram. Recode. Vox Media. April 12, 2017 [April 13,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3). 
  6. ^ 6.0 6.1 6.2 6.3 6.4 专家解读:“群主对群成员言行担责”纯属误读. 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检察日报》. 2017-09-19 [2020-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