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pm是起源于美国的连锁便利商店,分布在美国哥斯达黎加巴西等国,日本分店已被收购,台湾分店已终止营运。

Am/pm
成立1978年 编辑维基数据
创办人ARCO石油公司 编辑维基数据
网站https://www.ampm.com/ 编辑维基数据
am/pm的难波1丁目分店

店名是取自“am”(上午)和“pm”(下午)的英文表示,象征24小时全日营业(部分在车站内的分店除外)。首间商店于1978年在南加州开幕。[1]

日本am/pm 编辑

日本的am/pm是由“am/pm Japan”公司营运,属于“REX控股公司”(Rex Holdings Co.,Ltd.)旗下(持有62.6%股份)。1990年4月由共同石油(现为日本能源)成立完全独立的子公司,2004年8月被REX控股公司买下。

  • 2009年11月13日FamilyMart 同意以120亿日圆 (1.33亿美元),自Rex Holdings公司手中收购此商店,名下所有分店皆改为全家。

在1994年开发出了完全不使用人工色素防腐剂化学调味料冷冻食品,并在顾客购买时再行加热,称为“とれたてキッチン”(意为“不需要厨房了”)。由于节省了运输成本,也避免了超过保存期限而丢弃的浪费,是相当成功的产品。但是,最近开始将原本“とれたてキッチン”的菜色产品转移到一般的冷藏便当(とれたて膳)。

此外,在店内也可使用电子货币Edy”。六本木之丘区域一部分的分店也可使用手机信用卡“iD”。

店内也有由三井住友银行三重银行西日本城市银行大分银行共同设置的自动柜员机“@BANK”。

am/pm以前在郊区几乎没有设置分店,展店计划也以市中心区域为主。但是由于租金高昂,商店的获利也相对被压缩。此外,由于同属共同石油(日本能源)体系,因此郊区的店面以和日本能源加油站“JOMO”一起设置为主。自从纳入REX公司旗下后,就开始以住宅区为中心进行展店计划。同时新形态店铺的开发也积极的进行中(参见下方的列表)。

店铺形态 编辑

  • am/pm - 一般的便利商店
  • Food Style - 生鲜便利商店,以100日元价格的商品为主,此外也有许多以100为倍数价格的商品。
  • HAPPILY 虎之门三丁目店 - 店内的装潢、商品皆以女性为主要诉求。主打女性专用便利商店,但男性也可进入消费(深夜时段的店员皆是男性)。
  • mm(Mini Market)- 小型的店铺
  • am/pm enta - 以销售书籍与出租DVD为主的娱乐型便利商店

台湾am/pm 编辑

1988年10月曾由味全公司取得美国ARCO石油集团的商标权及经营KNOW-HOW,引进现代化的商店管理模式,成立“安宾超商”。但在1995年因不堪亏损而宣布终止营运[2]

美国am/pm 编辑

分店分布在在美国西岸五个州,有1000多家分店,所有分店都附设在ARCO的加油站。[3]

注释 编辑

  1. ^ Get to know ampm: History. BP America Inc. [2023-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5). 
  2. ^ 國產老字號 裕隆、味全 走過半世紀榮耀(二). 自由时报. 2003-09-15 [2021-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6). 
  3. ^ Convenience shops in the western US with a unique personality. bp.com. [2023-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