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瑟·凯莱

(重定向自Arthur Cayley

阿瑟·凯莱 FRS(英语:Arthur Cayley/ˈkli/,1821年8月16日—1895年1月26日)是一名英国数学家

阿瑟·凯莱
Arthur Cayley
阿瑟·凯莱在伦敦的肖像
出生(1821-08-16)1821年8月16日
 英国英格兰萨里郡里士满
逝世1895年1月26日(1895岁—01—26)(73岁)
 英国英格兰剑桥郡剑桥
国籍英国
母校剑桥大学三一学院
知名于射影几何
群论
凯莱-哈密顿定理
生成树公式
奖项科普利奖章(1882年)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数学
机构剑桥大学
学术指导者乔治·皮科克
William Hopkins英语William Hopkins
博士生亨利·弗雷德里克·贝克
Andrew Forsyth英语Andrew Forsyth
Charlotte Scott英语Charlotte Scott

生平 编辑

凯莱自小即喜欢解决复杂的数学问题。后来进入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在希腊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以及数学方面成绩优异。

凯莱就读大学时已发表了3篇论文。为了谋生,他在1849年起正式执业为律师。到了1863年,他才正式进入学术圈,成为剑桥大学的教授。在他当律师的14年间,他发表了约二百五十篇论文。他一生发表了过九百篇论文,包括关于非欧几何线性代数群论和高维几何。

荣誉 编辑

数学上以凯莱命名的有:

参考书目 编辑

Primary:

  • 1883. "Presidential address to the British Association" in Ewald, William B., ed., 1996. From Kant to Hilbert: A Source Book in the Foundations of Mathematics, 2 vols. Oxford Uni. Press: 542-73.

Second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