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room☆Crisis

Classroom☆Crisis(日语:クラスルーム☆クライシス,是由Lay-duce制作的日本原创电视动画,2015年7月3日在每日放送的“Animeism”时段播出[1]

Classroom☆Crisis 教室危机
《Classroom☆Crisis》电视动画宣传图

《Classroom☆Crisis》电视动画宣传图

クラスルーム☆クライシス
罗马字 Kurasurūmu Kuraishisu
类型 爱情喜剧、近未来、青春
常用译名 教室危机
电视动画
原作 MONTWO
导演 长崎健司
剧本统筹 丸户史明
编剧 丸户史明、小柳启伍
人物原案 神崎广
人物设定 神崎广、石野聪
机械设定 田中俊成
音乐 林友树
音乐制作 Aniplex
动画制作 Lay-duce
制作 CC PROJECT
代理发行 中国 Imagineer日语イマジニア
播放电视台 每日放送TBS电视台BS-TBS
播放期间 2015年7月3日—9月25日
话数 全13话
轻小说
轻小说:Classroom☆Crisis
作者 田口一
插图 Lay-duce、rin
出版社 KADOKAWA Media Factory
文库 MF文库J
出版期间 2015年7月—出版中
册数 1册
其他 MONTWO(原作)
轻小说:Classroom☆Crisis Another Crisis
作者 朝野始
插图 きんぎん
出版社 KADOKAWA Media Factory
文库 MF文库J
出版期间 2015年7月—出版中
册数 1册
其他 MONTWO(原作)
漫画
漫画
原作 MONTWO(原作)
神崎广(角色原案)
作画 たかの雅治
出版社 KADOKAWA Media Factory
连载杂志 月刊Comic Alive
连载期间 2015年8月号—2016年4月号
册数 全2卷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监督为长崎健司[2]、系列构成由轻小说《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的作者丸户史明担任[2],角色原案则由负责《我的妹妹哪有这么可爱》插画的神崎广担任[2]

故事简介 编辑

从前,在那个人们还憧憬著宇宙、满怀着拓荒者精神的时代,世界各国在太阳系的各个行星建立了都市。大多数的人们都过了和平安乐的日子。本作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些行星中的火星。 在这个全国都市散布星球表面的火星上,以新的日本都道府县“第4东京都”为舞台,由年轻的高中生上班族们所演出的青春故事即将展开。

登场角色 编辑

A-TEC班成员 编辑

雾羽渚霧羽 ナギサ(きりゅう ナギサ),(非真名,实为白崎一族),声:内田雄马布莱德库特·莎拉·惠美(少年))
雾科Corporation的先行技术开发部新部长。受公司之命解散高支出却成果不佳的“A-TEC”班,以转学生的身份进入“A-TEC”的高等部3年级。
雾科Corporation创业者的三男,雾羽和久与雾羽雄二的弟弟,兄弟不和。出自白崎一族,为保护白崎伊莉丝(真正的科宫渚)而伪装成科宫渚。科宫渚是雾羽安久与科宫涟一郎的独生女科宫千里的私生子,继承雾科Corporation两家创办人的血脉。然而雾羽贵久是为了科宫千里手上30%雾科Corporation股权而来,因此想把科宫渚收入雾科本家。白崎一族为了不要让渚落入雾羽家手上,让他假扮渚骗过雾羽家,成为雾羽渚。遭雄二嫉恨,自幼凌虐他,羞辱其名字和出身,凡他取得的功劳都占为己有借此晋升,并更加愤怒地在他的背后造成各种永久的疤痕。
其雾羽家的背景,在组织中无闻,人事任命屡遇刁难,但因颇有能力,先后任职欧罗巴木卫三木卫四等偏僻繁难之地都拿出功绩,遂入总公司为部长。任用服部花子削减“A-TEC”的经费和暗中调查雄二的不法行为。雾科Corporation的柳井副社长一派企图拉拢然后利用他的血缘来对抗和久一派,而他则在调查中发现雄二、和久两人似乎非法动用原属“A-TEC”的预算,金援属意的政治势力星民党。借着曲解雄二的指示,他以工会搭线大宇宙党,以再任经济产业大臣一职劝诱星民党的政治名人古林健胜倒戈,成为自己的棋子,从而斗垮雄二。连跳两级进入董事会成为常务董事,联合柳井等以“A-TEC”存废一案反击和久。
其第一次提案的作战因和久让星民党和大宇宙党联合执政而大败。和久告诉他,一切往其策划方向发展,故渚的各种努力,反而使得和久得以完全获得5位得以进行军事项目开发的关键人物。其中经济产业部的古林原本会在选举中落败却最终胜出,因此国防部、经济产业部并得,技术方面解散“A-TEC”则得海斗,加上之前“A-TEC”班意外救援的海斗的指导教授,最后则是击败雄二的渚,和久要渚担任该项目的管理者。和久看重渚的能力,对待他较雄二更为亲近,并以早已知道渚并非科宫渚本人,只是白崎家的替身一事来动摇渚,要渚放下仇恨为他所用。迷惘又绝望的渚因此在美月温柔的抚慰与鼓励下卸下心防痛哭,两人相拥并接吻。海斗跟伊莉丝目睹此景,伊莉丝飞奔离去,渚则在事后遭海斗揍了一拳,对此渚表示跟美月的吻是出于双方的意愿。渚和海斗都拒绝参与军事开发项目,积极为“A-TEC”奋斗,然三天后渚却为遭罢黜的雄二所刺伤,将他单人架上以X-2引擎为动力的航天器以送抵小行星带来杀害他。渚最后为克服驾驶恐惧的白崎伊丽丝驾着新开发的X-3引擎动力航天器所救。得救后遂与和久决裂,此后离开雾科Corporation,挖角笹山与“A-TEC”原班人马另外成立新的公司。与美月两情相悦。对于自己以及美月及伊莉丝的三角关系感到十分为难,住院期间为了避免要同时面对两人而从医院的窗口离开病房。
濑良海斗瀬良 カイト(せら カイト),声:森久保祥太郎
雾科Corporation先行技术开发部开发室,通称“A-TEC”的年轻室长。濑良美月的哥哥。A-TEC班的班主任兼上司。小学起自制机体参加比赛,雾科学园时期通过自学独立开发了人称“濑良引擎”的SWNPR引擎。SWNPR方程式竞赛中搭载其引擎的队伍独占三甲,成为相关工程界中的风云人物。推崇SWNPR引擎原型机的创造者之一的科宫涟一郎对技术革新的追求精神。
“A-TEC”面临解散危机时,由于日常沉醉于研发,疏于管理等,初期面临失去设施、学生离队的诸种打击、打压时难以应对。一度借用工会的力量反对预算缩编,却反过来遭工会和大宇宙党政治利用协助站台。在谈判前一刻,被雾羽渚升职为开发部副部长,使工会无法协助已成为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海斗。此时依然坚持下去的海斗感动了离队的学生,班级团结后重新振作,除向业者求助外,也借用副部长一职的决策权限,大量申请不及2000万元的项目筹措近6亿的器械资金,从而规避部长的钳制,重新建设“A-TEC”。
海斗继续建设新引擎,一直不断遭遇各种事故。雾科决意解散“A-TEC”以建立军事项目部门,海斗的前指导教授也受邀前来雾科,要协助公司在两年内完成军事项目“Combat Walker”的开发。其指导教授希望海斗接手动力的部分,但海斗向渚声明自己想要做让人欢笑的产品,拒绝制造战争用品。最后与学生们离开雾科Corporation与渚另外开设新公司。
白崎伊莉丝白崎 イリス(しらさき イリス),(真名:科宫渚),声:雨宫天
雾科科学技术学园高等部的3年级生,同时是“A-TEC”的测试飞行员飞行员,各式交通工具的操纵技术都十分了的,但本人安全意识却很薄弱,时常危险驾驶。美月的好朋友。丧失部分过去的记忆。依稀记起白崎是守护科宫家的一族,其祖父为了防止渚被夺走而牺牲。在劫机事件中从服部花子得知白崎一族是科宫家的守护者一事,并被告知自己在失忆前可能见过渚。白崎此后逐渐恢复过去的记忆,却同时开始出现在驾驶舱中会恐慌的症状,更在一次重大的引擎试飞中大恐慌并晕倒,但同时也完全取回自己过去的记忆。发现自己是真正的科宫渚后,开始对拯救自己的雾羽渚抱有好感。与最后成功克服恐惧拯救了危难中的渚。会因渚与美月的亲密行为而吃醋,并出手阻止两人的亲密行为。
濑良美月瀬良 ミズキ(せら ミズキ),声:小泽亚李
雾科科学技术学园高等部的3年级生,负责“A-TEC”的引擎整备。“A-TEC”班长。双亲早逝,不过由于哥哥海斗和双亲同样都是工程师的缘故,本人自然也以成为工程师为目标。濑良海斗的妹妹。一开始由于好奇跟班长义务而亲近渚,在发现渚冷淡的面具下其实隐藏着温柔认真的本性后逐渐对他产生好感。在渚跟不上学业科目全面不及格而可能必须连续补考数日却又与其部长的重要工作有冲突时,协助恶补补考各科,渚称她“斯巴达”。恶补时从渚口中泪闻渚悲惨的过去,哭得不能自已。在被伊莉丝询问"原来美月喜欢那个人啊"的时候察觉自己对渚的情感并坦率承认。在渚最失意痛苦的一刻温柔地接纳他的软弱迷惘,给予渚重新面对难关的力量,两人彼此相爱。曾因得知渚与伊莉丝的关系而感到失落,现在与伊莉丝是情敌兼好友的关系。
花冈翼花岡 ツバサ(はなおか ツバサ),声:洲崎绫
雾科科学技术学园高等部的2年级生,个性开朗活泼,负责“A-TEC”的宣传。毫不客气地称呼既是担任教师又是上司的海斗为“阿海”,不过本人似乎是怀着敬意地如此称呼的。
危机初期一度离开,随后归队。
小鸟游薰子小鳥遊 カオルコ〈たかなし カオルコ),声:堀江由衣
雾科科学技术学园高等部的1年级生,是A-TEC最年轻的女孩子,又有着柔弱的大小姐体质,温柔体贴的女孩子,因而如同吉祥物般地受到大家疼爱。
在“A-TEC”中主要帮忙试作机测试飞行时的通讯工作,不过平时则是作为真琴的助手管理着订购的材料。
能年由奈能年 ユナ(のうねん ユナ),声:阿澄佳奈
雾科科学技术学园高等部的2年级生。“A-TEC”的经理。危机初期一度离开,随后归队。替财务观念薄弱的“A-TEC”操作成本控制。
本人非常认真地努力管理着A-TEC的预算,却是个每天都苦于应付那些为了开发火箭而浪费起来天下无敌的A-TEC成员们的辛苦人。虽然对于公司的预算十分节省但对于自己的钱包则相对的十分慷慨。
上永谷亚纪上永谷 アキ(かみながや アキ),声:夏川椎菜
雾科科学技术学园高等部的2年级生。因为憧憬工程师大前辈濑良海斗而加入“A-TEC”。担当引擎整备,辅助着海斗和美月。
重度机械迷,延长作业彻夜奋战是常有的事。因此多少有些工作狂的感觉。在选择伴侣方面十分看重对方在将来的可能性。
领家真琴領家 マコト(りょうけ マコト),声:津田美波
雾科科学技术学园高等部的3年级生,伊莉丝与美月的同学。负责“A-TEC”开发机体的材料订购。危机初期一度离开,随后归队。似乎暗恋小次郎。
八槙昴八槙 スバル(やまき スバル),声:南条爱乃
雾科科学技术学园高等部的1年级生。外貌偏中性,平常穿着短裤学生服,披着白衣,因而不开口说话的话会被误认作是女生。但是只要一开口就变成自信满满洋洋得意的小恶魔。在“A-TEC”中负责主要引擎与推进器的燃烧测试。危机初期一度离开,随后归队。
北原小次郎北原 コジロー(きたはら コジロー),声:丰永利行
雾科科学技术学园高等部的3年级生,负责“A-TEC”的机体设计。危机初期一度离开,随后归队。
舞冈作吾舞岡 サクゴ(まいおか サクゴ),声:近藤孝行
雾科科学技术学园高等部的2年级生,个性开朗活泼,负责“A-TEC”的资讯技术。经常入侵雾科的系统来替“A-TEC”取得各种情报。
服部花子 / 安琪丽娜服部 花子(はっとり はなこ),声:小林优
属雾科Corporation经理部预算管理室兼“A-TEC”副班主任。对雾羽渚十分忠心。不喜欢别人叫自己的本名“服部花子”,自称安琪莉娜(Angelina),嫌恶本名。会计专业,协助雾羽渚削减“A-TEC”的运营费用,并助查雾羽雄二专务的不法行为。格斗技术了得。身为副班主任在面临危机时会奋不顾身地保护学生。

雾科Corporation人员 编辑

雾羽和久霧羽 カズヒサ(きりゅう カズヒサ),声:井上和彦
雾科Corporation的社长,拥有高明的经营手腕。雾科家长男。近年积极地使雾科Corporation离开火箭本业,跨足金融、保险等领域。与渚的交手中,反利用渚的复仇心和才干,彻底击败渚。自称本着社长的责任,为股东和员工负责,打算在卫星资源耗尽而各国发动抢夺资源的战争前,开发军事项目。因此需要在国会安插两位议员,让经济产业部发出许可,以国防部为买家,再以涉足的金融业提供资金。渚的种种努力在他计算下,反让他得以收得所有关键人物发展军事项目。其父安久知道渚是替身后,借势假借其身份,夺走科宫家的一切,但和久看重的是渚的能力,即使早就得知渚的真正身份,依然不在乎其血统,对待他反而较雄二更为亲近,以名位拉拢,欲渚为其所用。
雾羽雄二霧羽 ユウジ(きりゅう ユウジ),声:吉野裕行
雾科Corporation的专务董事。雾科家次男。与三男渚不合,交待渚迅速解散“A-TEC”等其它任务,在难度和期限上百般刁难。因渚是父亲在外的私生子,故自幼在肉体到精神上凌虐渚。抢夺渚的功劳使自己升职。大选前将“A-TEC”失去的预算调动为政治献金,提供巨额金援予执政党的星民党。鉴于在野的大宇宙党的选前民调大幅领先,居处劣势的星民党要求雾科Corporation必须打击其区域选区内向来占优势的大宇宙党势力,确保该党雾科市第三选区众议员、经济产业大臣古林健胜胜出。雄二指示渚打击古林选区内的对手大宇宙党的村上贞行,遭渚曲解指示,结果古林跳槽而村上失势,大宇宙党则胜出选举。和久认为他再也无法掌握渚这个棋子,因此贬至雾科仓库任专务董事。
笹山正刚笹山 セイゴウ(ささやま セイゴウ),声:西村知道
雾科Corporation先行技术开发部原部长,同时是雾科科学技术学园高等部的校长,对于“A-TEC”的成长相当期待。得知决策层的决策动向后,在离开开发部前,替“A-TEC”高调宣传,增加解散“A-TEC”的难度。支持并激励危机中的海斗。告诉海斗有关渚的过去。
雾羽贵久霧羽 貴久(きりゅう たかひさ)
雾科Corporation的创办人。70年前与同样是高中生的科宫涟一郎一同开发引擎、创建公司。
科宫涟一郎科宮 漣一郎(しなみや れんいちろう)
雾科Corporation的创办人。“A-TEC”为其所留传。

名词解释 编辑

第4东京都
作为日本的都道府县之一而在近地球化的火星上建造的都市。既有大都市也有着郊区一样的酒馆街,同时还有山间部以及沿海的温泉街等等,将日本的文化和风土在火星的土地上再现。面积大约是和南关东同等的规模。雾科Corporation的本部所在的雾科市被指定为第4东京都的经济特区。
雾科Corporation
在第4东京都雾科市设置据点,以火箭产业起家的大公司。最近除了火箭产业以外,还在保险、金融等领域拓展着市场。同时还运营着伊莉丝和美月等人就读的雾科科学技术学园,在对能够成为未来的雾科社员的学生的培养方面投入着力量。
A-TEC
雾科Corporation先行技术开发部教育开发室。通称“A-TEC”。是Advance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department,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Class的简称。雾科科学技术学园的特别学科也隶属于此,因而有“Class”之称。是从学园内的各学科选拔出能力特别优秀的学生而组成的部门。与其他学科的学生不同,A-TEC的学生同时也是雾科公司的社员。因此,下午的课程被免除,取而代之的是身为雾科社员而每天进行的先行技术开发。
X-2
现在A-TEC开发中的宇宙竞赛用试作2号机。搭载着两台能够短时间在行星间航行的巨大高额引擎。试飞时由伊莉丝担任X-2的测试飞行员,其他A-TEC成员也分担各自的管制业务,支援着伊莉丝。

电视动画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作:MONTWO
  • 监督:长崎健司
  • 系列构成、剧本:丸户史明 with 企画屋
  • 角色原案:神崎广
  • 角色设计:神崎广、石野聪
  • 动画导演:石野聪
  • 总作画监督:石野聪、吉冈毅、仓岛亚由美
  • 概念美术设计:发智和宏
  • 机械设计:田中俊成
  • 机械道具设计:赤石泽贵士
  • 色彩设计:岩沢れい子
  • 美术监督:青井孝、小幡和宽
  • 美术设定:海老泽卓也
  • 摄影监督:后藤晴香
  • 剪接:定松刚
  • 音响监督:藤田亚纪子
  • 音乐:林友树
  • 动画制作:Lay-duce
  • 制作:CC PROJECT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コバルト
作词、作曲、编曲:谷口尚久,主唱:TrySail
片尾曲“アネモネ日语アネモネ (ClariSの曲)
作词、作曲:KOH,编曲:汤浅笃,主唱:ClariS[3]

各话列表 编辑

话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第1话 遅れてきた転校生 迟来的转学生 丸户史明 长崎健司 冢田拓郎
大久保朋
石野聪
第2话 リストラの教室 重组的教室 大町生 熊膳贵志
第3话 経理部から来た女 来自财务室的女子 五十岚卓哉 岩本保雄 斋藤温子
第4话 激突!ユニオンバトル 激战!公会战斗 长崎健司 大久保朋 井上和俊、上西麻耶
黑崎知荣美
第5话 旅の恥は上書き 出门丑事就地覆盖 小柳启伍 长崎健司 古贺一臣 泽田美香、山﨑克之
福田裕辉
第5.5话 旅の恥は上塗り 路途的连接出丑 丸户史明 冢田拓郎、政木伸一 樱井拓郎、小仓典子
第6话 忸怩たる一族 忸怩的一族 京田知己 政木伸一 白井英介
第7话 服部花子のいちばん長い日 服部花子最长的一天 小柳启伍 西泽晋 大西景介 大贯健一
第8话 金と選挙と学園祭 金钱、选举以及学园祭 丸户史明 增井壮一 冢田拓郎 熊膳贵志
第9话 歓喜なき勝利 喜极而泣的胜利 大久保朋 佐古宗一郎
第10话 常務 霧羽ナギサ 常务 雾羽渚 寺冈岩 宫泽良太 岛田英明、南伸一郎
饭饲一幸、太田悌记
福部宪知、松下清志
井上和俊、饭田光寻
畠山佳苗、金田荣二
第11话 それぞれの逆襲 各自的逆袭 西泽晋 政木伸一 白井英介、熊膳贵志
第12话 希望と野望と絶望と 希望、野心与绝望 增井壮一 大久保朋 大贯贤一、小泽圆
第13话 史上最大のプレゼン 史上最大的发布会 西泽晋 冢田拓郎
山岸大悟
井上和俊、佐古宗一郎

轻小说 编辑

皆由MF文库J刊行。

Classroom☆Crisis 编辑

2015年7月24日发售[4]。为电视动画本篇的轻小说作品[5]。作者为田口一、插画由Lay-duce、rin负责。

Classroom☆Crisis Another Crisis 编辑

2015年7月24日发售[4]。主要为描写登场角色日常生活的外传作品[5]。作者为朝野始、插画由きんぎん负责。

漫画 编辑

从《月刊Comic Alive》2015年8月号(6月27日发售)开始进行连载[4]。为电视动画本篇的改编漫画作品[5]。由たかの雅治作画。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lassroom Crisis Anime's TV Ad Reveals Staff, Premise, July Premiere. 动画新闻网. 2015-03-26 [2015-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3) (英语). 
  2. ^ 2.0 2.1 2.2 TVアニメ『クラスルーム☆クライシス』は7月に放送。シリーズ構成は丸戸史明氏、監督は長崎健司氏. 电击Online. 2015-03-27 [2015-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30) (日语). 
  3. ^ TrySail, ClariS Perform Classroom Crisis Anime's Themes. 动画新闻网. 2015-05-24 [2015-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7) (英语). 
  4. ^ 4.0 4.1 4.2 『Classroom☆Crisis×MF』メディアミックス特設ページ. MF文库J. [2015-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25) (日语). 
  5. ^ 5.0 5.1 5.2 テレビアニメ『Classroom☆Crisis』、メディアミックス3タイトルが同時進行中. ITmedia eBook USER. 2015-05-21 [2015-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30)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