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rType

微軟公司開發的字體渲染技術

ClearType,由美国微软公司在其Microsoft Windows(视窗操作系统)提供的屏幕子像素微调字体平滑工具,让Windows字体更加漂亮。ClearType主要是针对LCD液晶显示器设计,可提高文字的清晰度。基本原理是将显示器各红、绿、蓝子像素也发光,微妙调整其色调,可达到实际分辨率以上(横向分辨率的三倍)的纤细文字的显示效果。

1为ClearType线,2是普通的反锯齿线;3和4分别为1和2的四倍放大图;5是1实际显示在液晶显示器上的放大示意图。如图所示,ClearType充分利用LCD色条排列特性,显示出更为完美的斜线。

Windows的像素和显示器的像素对应的液晶显示器上效果最明显,使用阶调控制一般CRT显示器上也可以得到一些效果。

Windows XP默认关闭这项技术,到了Windows Vista才默认开启。而与ClearType几乎同样的技术在苹果电脑Mac OS操作系统中,早在1998年发布的Mac OS 8.5就已经使用了。

另外,依靠ClearType技术使字体更易读,相当依赖使用的字体,不能和原有的标准抗锯齿技术简单比较。

显示器需求 编辑

如果显示器没有适用于ClearType的像素组合特性,以ClearType显示文字的实际效果会比使用前还差。部分平面显示器面板使用不常见的像素排列方式,例如可能有不同的颜色排列顺序,或不同轴向的子像素位置(三条水平线等),要为特定的显示器人手调整ClearType的显示效果。CRT等没有固定排列组合的显示器,将难以阅读ClearType显示的文字。

Windows 7的ClearType 编辑

 
左图的正常大小

大多Windows默认的中文字体(如中易宋体细明体)用点阵而非ClearType来显示小字体;微软在Windows Vista新发布了微软雅黑微软正黑体两款ClearType中文字体。

 

使用ClearType的显示器放大6倍的效果。各子像素发光,文字边缘有红、蓝色。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