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正黑体

繁體中文字體

微软正黑体(英语:Microsoft JhengHei)是微软公司的一款全面支持ClearType技术的TrueType无衬线(Sans-Serif)繁体中文字体,文件名称为MSJH.TTF;同时也符合中华民国教育部国字标准字体的标准。

微软正黑体
Sample of Microsoft JhengHei font
样式无衬线体
分类黑体
委托者微软
发行商蒙纳成像股份有限公司
发表日期2006年,​18年前​(2006
微软正黑体
示例
网站learn.microsoft.com/typography/font-list/microsoft-jhenghei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微软正黑体由蒙纳成像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是随着繁体中文Windows VistaOffice 2007一起发布的字体,也是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默认的字体,属于Segoe家族的一部分。在使用的ClearType功能的液晶显示器中,微软正黑体比以前Windows XP默认的新细明体更清晰易读。

该字体家族还包括“微软正黑体 Bold”(微软正黑体 粗体),文件名称为MSJHBD.TTF。这个粗体不是单纯的将普通字符加粗,而是在具体笔画上分别进行处理,因此是独立的字体。另外Windows 8.1上开始额外附带“微软正黑体 Light”。

Windows 8开始,微软正黑体新增了用作系统接口显示的“Microsoft JhengHei UI”,因此文件名称改为MSJH.TTC,该文件同时收录了“微软正黑体”和“Microsoft JhengHei UI”两个字体。

已知问题 编辑

 
以微软正黑体观看香港繁体版维基百科条目大卫·碧咸(大卫·贝克汉姆)时,可见粗体(贝克汉姆照片上方)的“碧”字的右边多了大约一个全角空格的空间。

微软正黑体问世后,被发现存在一些问题

  • 当使用该字体粗体显示“”、“”、“”繁体字的右边会多了大约一个全角空格的空间(碧筵綰)。不过,这个问题在6.15版中得到了解决。[1]此问题的影响程度会随着使用的应用程序而有所不同,例如在记事本(仅传统版)、Internet Explorer(字体版本为6.13或以下)和Excel会如此,Word或WordPad则不会。官方建议用户可透过以下方式暂时解决问题[2]
    • 使用微软正黑体字体时不要用粗体。
    • 暂不要用微软正黑体来显示中文。
此外,另有博客发现可用软件自行修改该些字的字宽解决问题[3]
  • 拉丁字母撇号(apostrophe)、单引号、双引号(U-0148“”,U-0149“”,U-201C“”,U-201D“”)等字,因其为西文及简体中文共享之故,使用全角固定宽度,假如使用微软正黑体显示西欧语系语言,常常会出现不自然的空白。
  • 当非粗体显示纵向文本时,代表部首等字符将发生重叠:
  • 微软正黑体6.02(Windows 7版本)在小字体(如9pt字体)的呈现,笔划线条在视觉上仍有比重不平均、欠缺美观问题。尤其用来显示简体字文章或日文文章时,各文字不等高的问题仍严重[4]。这种问题是由于Windows系统文字向量绘图过程中强制进行字体微调Hinting)所造成的,若使用第三方插件(如MacType)或设法关闭字体微调,即可解决此类问题。
  • (U+361B)字被误写作龕(U+9F95)字。(
  • (U+8E1C)字被误写作踆(U+8E06)字。(
  • (U+9FA6)字被误写作𤎌(U+2438C)字。(𤎌
  • (U+4039,里面是两个人)字和(U+9FC3,里面是两个入)字的写法颠倒了,微软的细明体同样有此错误。(

版本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September 30, 2022—KB5017389 (OS Build 22621.608) Preview. 2022-09-30 [2022-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9). 
  2. ^ Windows 7有些程式在顯示微軟正黑體粗體的字型時,會多出空白字元. [2018-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9). 
  3. ^ 原來微軟正黑體有這種怪問題. [2013-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8). 
  4. ^ 在使用Firefox浏览器浏览网页时,输入about:config,查找以“zh-HK”或“zh-TW”结尾的font.name字符串并键入“微軟正黑體”或“Microsoft JhengHei”,即可查出这些BUG。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