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小调触技曲与赋格, BWV 565

d小调触技曲赋格,作品号BWV 565巴赫著名的作品,同时也是风琴作品中最杰出的作品之一。但自1980年代起有学者质疑此曲是否由巴赫本人所作。此曲亦有多个改编版本,如法国号[1]、钢琴、交响乐、弦乐四重奏等,也出现于各流行媒体中,包括迪士尼幻想曲

风琴家约翰尼斯·林克抄录此曲的手稿封页:此曲的原作手稿已散失,此为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手稿

分析 编辑

来源 编辑

 
约翰尼斯·林克手抄本的第一页

和大部分的巴赫风琴作品一样,此曲没有任何原作手稿留存至今,约翰尼斯·林克手抄本虽无标注日期,但为历史最悠久的版本。林克除了创作少量作品,他亦因抄录不同著名作家的作品而著名,如乔治·波姆约翰·帕海贝尔迪特里克·布克斯特胡德[2]。在林克的手抄本中已使用“触技曲与赋格”(Toccata Con Fuga)的标题,及使用意大利速度用词音乐记谱法(如断音延音)。其后一些18世纪的手抄本皆在不同程度上参考上述版本。

风格 编辑

此曲有简单的北德风格,具开放式的开首及结尾,除了曲中长长的宣叙调可能是参考约翰·海因里希·布特的创作手法[2]。曲中部分的旋律则取自约翰·帕海贝尔的D小调幻想曲等曲目[3],而在赋格中使用其他人的旋律是巴赫时期中常用的创作手法。

触技曲 编辑

 
The opening of J.S. Bach's 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 BWV 565. Listen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此曲第一部分为触技曲,开首为一组平行的八度音和减七和弦琶音,其后形成D大调平行键。然后是三段短促的八度旋律,再以减七和弦的琶音转回D小调。接着是一连串较随意的乐段,并以A小调的踏板音作辅。最后以连续的三连音过渡到慢板结尾乐段。

赋格 编辑

此曲第二部分为四声部赋格,主题以十六分音符组成。第二声部比第一声部高四度,而不是巴赫作品中寻常的五度,但高四度能令此曲变得更自然。当四个声部全部呈现后,乐曲转入降B大调,后又奏出结尾的装饰奏,最终以慢板和弦作结。

作者 编辑

一般来说,此曲的作者皆被认为是巴赫本人,但一些学者却质疑此说法。彼得·威廉在1981年发表文章指出此曲具有一些当时未出现或极少出现的作曲手法[4],如:

  1. 托卡塔的开首为一组平行的八度音(独有)
  2. 下一声部以高四度呈现(极少)
  3. 以踏板独奏出赋格主题(独有)
  4. 全曲只有简单的和音,声部的和音只有三度和六度的变换(巴赫作品中极少)
  5. 全曲以 IV-I 小调和弦结束(极少)

以上理论被其他学者加以推演,他们认为作者最早应在18世纪初出生,在1730年代后(甚或1750年代后)才作此曲,令此曲的风格能得以解释[5]。学者大卫·韩福瑞提出作者可能是约翰·彼得·克尔纳[6],他与巴赫家关系密切。

1981年的文章中彼得·威廉提出另一个可能性,此曲改编自一首没有留存至今的小提琴作品,这可解释作者为何没为乐曲加入适合风琴演奏的和音。现今已知巴赫为两首小提琴独奏曲编风琴作品,如G小调第一奏鸣曲和E大调第三组曲。彼得·威廉尝试用此曲还原成小提琴曲,并加以出版和举行演奏[7]彼得·威廉(A小调)小提琴曲的开首部分赋格部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此外也有其他人此曲还原成小提琴曲[8],亦有人认为此曲编自五弦大提琴作品[9]。其他学者也曾作出详细的研究,但现在仍未有一致的结论。

参考资料 编辑

参照 编辑

  1. ^ RM Williams Publishing – Bach/Nagy: 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r (in F Minor) for solo horn. [2013-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8). 
  2. ^ 2.0 2.1 Williams 2003, 155.
  3. ^ Newman, Anthony. 1995. Bach and the Baroque: European Source Materials from the Baroque and Early Classical Periods with Special Emphasis on the Music of J.S. Bach, 181. Pendragon Press, 1995.
  4. ^ This paragraph and the next are a summary of Williams 1981.
  5. ^ Williams 2003, p. 156.
  6. ^ Humphreys 1982, pp. 216–217.
  7. ^ Rockwell, John. review of a Standage performance: "It sounded disconcertingly effective". New York Times. 1984-09-13 [2011-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20). 
  8. ^ See Fox-Lefriche 2004.
  9. ^ Argent, Mark. 2000. Stringing Along. Musical Times, Autumn 2000.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乐谱
演奏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