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ave 系统公司

D-Wave 系统公司(D-Wave Systems, Inc)是一家量子计算机公司,佐迪·罗斯创立,座落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本那比市

D-Wave 系统公司
公司类型私有
成立1999年
代表人物Vern Brownell, 首席执行官
Geordie Rose, 首席技术官
V. Paul Lee, 主席
总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本比纳市
产业电脑硬件
产品D-Wave Two, Orion 网络服务
营业额N/A
净利润N/A
员工人数约60人
主要子公司
网站dwavesys.com
DWave芯片
D-Wave 在SC18展览会摊位

历史 编辑

佐迪·罗斯认为传统的量子电脑构思方法是一种很差的设计,导致长期以来突破有限,2003年他认为找到另一种达成量子运算的蹊径旁路方法,此方法至今仍有部分保密,于当年成立D-Wave 系统公司。[1]

量子电脑最大困难在于操作量子位元必须使用量子缠结,而这过程外部任何因素都会干扰所以必须搭配庞大复杂的机器设计用以隔绝外部环境任何一丝干扰,导致能存在的量子位元有限,罗斯的“绝热量子运算”理论设计出的电脑能回避这问题的大部分,但这电脑只能进行量子退火算法,跟全定义下的量子电脑有根本分别,例如无法运行Shor算法。起初不少人怀疑D-Wave运算系统是否真正用上了量子效应,质疑该公司为何不提供证据,其运作原理亦成谜。2011年,D-Wave系统在科学期刊《自然》刊登了一篇论文[2],说明D-Wave的芯片拥有某些量子特性,使一直怀疑D-Wave的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电脑专家Scott Aaronson宣布必须承认D-Wave确实有些不同传统电脑的特性,并非骗局。

2011年5月11日,D-Wave推出了D-Wave One,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个商用量子计算机(有争议),也是参照绝热理论的量子退火技术并用128量子位元来解决最优化问题的量子计算机。国防工业承包商Lockheed Martin成为D-Wave系统的首名客户,双方签下多年合约,购入D-Wave One量子运算系统,洛马公司认为必须及早接入前沿科技以探索其国防价值。 [3]2013年5月它宣布NASAGoogle也共同预定了一台采用512量子位的D-Wave Two量子计算机。[4] D-Wave One是基于早期原型机如D-Wave's Orion的量子计算机。该原型是一个16量子位的绝热量子计算机,于2007年2月13日加州山景城计算机历史博物馆中被公开展示。[5]同年11月2日,D-Wave公司演示了他们声称的28量子位的绝热量子计算机。[6]其使用的量子计算芯片NASA在位于加州帕萨迪纳的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下的微型设备实验室制造。[7]

Google的研究团队后来发表了一篇论文,发现跟传统电脑运行模拟退火及量子蒙地卡罗比赛,表示在特定算法下D-Wave比传统电脑快了一亿倍,然而这不能定义为它就强一亿倍,因为当传统电脑换用别的算法时效能又强过D-Wave,大致而言它并未显示出所谓的“量子加速”理论表现,只能看作一台设计思维独特的传统电脑。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Google Claims Its D-Wave. [2017-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7). 
  2. ^ nature.10012. [2013-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27). 
  3. ^ Quantum annealing with manufactured spins(Nature). [2013-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27). 
  4. ^ Mansfield, Alex. BBC News - Nasa buys into 'quantum' computer. Bbc.co.uk. [201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6). 
  5. ^ Quantum Computing Demo Announcement. 2007-01-19 [2007-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2-11). 
  6. ^ D-Wave Systems: News. [2013-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8). 
  7. ^ A picture of the demo chip « rose.blog. [2013-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