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H动机俄国作曲家萧斯达高维契以自己的姓名引伸出来的一个音乐动机(motif)。由“D,E,C,B”四个音组成,代表名字中的“D,Es,C,H”(读作:"De-Es-Ce-Ha")。由于他的姓名用德文的拼法是:Dimitri SCHostakowitsch,而音乐在德文中,S代表EH代表B,因此得出这四个音。

DSCH 动机的组成音

巴赫亦曾以自己的姓氏“B(即B),A,C,H(即B)”创作出更著名的BACH动机

运用 编辑

 

肖斯塔科维奇 编辑

以下作品均可以找到DSCH动机:

  • 《第10号交响曲》
  • 《第15号交响曲》
  • 《第1号小提琴协奏曲》
  • 《第1号大提琴协奏曲》
  • 《第5号弦乐四重奏》
  • 《第8号弦乐四重奏》

他的《第2号钢琴奏鸣曲》亦曾有说是DSCH动机作品之一,但从乐谱分析可见,第1、2乐章基本上并不存在相关的动机,而第3乐章中的主题部分,实情为“F、B、B、D、D、E、D、C、B”,所使用的是C而非C。而C在整个乐章中的重要性都比C强烈。虽然在第16-17小节间的确出现以了C所组成的DSCH动机片段,但最多只可视为主题旋律中的一个变化型,并不如其他乐曲中有突出的主导性。

其他作曲家 编辑

有作曲家为对肖斯塔科维奇致敬,在自己的音乐作品中都会加入DSCH动机。其中包括有俄国作曲家舒尼键的"Preludy in memory of Dmitri Shostakovich";格鲁吉亚作曲家Sulkhan Tsintsadze的 《第9号弦乐四重奏》;英国作曲家史云逊(Ronald Stevenson)的一首帕萨卡利亚舞曲;肖斯塔科维奇的其中一位学生,俄国作曲家杰尼索夫的《1969 DSCH》(为单簧管长号大提琴钢琴)和《萨克管奏鸣曲》(1970)都有出现过DSCH动机。

英国作曲家布烈顿在圣乐合唱《羔羊中的喜乐英语Rejoice in the Lamb》中,伴奏部分多次重复地运用了DSCH动机;而歌剧《卢克堤雅的掠夺英语The Rape of Lucretia》中卢克堤雅的一个咏叹调"Give him this orchid",同样以DSCH动机为结构。

近代意大利作曲家 Lorenzo Ferrero英语Lorenzo Ferrero 于2006年创作了为双簧管小提琴钢琴和乐队的乐曲《DEsCH英语Lorenzo Ferrero#Orchestral music》,纪念肖斯塔科维奇由百岁冥辰;另一首Op.111 - Bagatella su Beethoven英语Lorenzo Ferrero#Chamber/Instrumental (2009),则将贝多芬第32号钢琴奏鸣曲和肖斯塔科维奇的音乐串联起来。

非音乐作品 编辑

DSCH Journal,是一本以研究肖斯塔科维奇作品的音乐学术期刊,以DSCH动机而命名。

DSCH Publishers[1] ,是设于俄罗斯的出版社,1993年成立,后来亦成为独家出版肖斯塔科维奇的乐谱,并推出他的全集,2005年推出全新版本,共150册[2],其中25%为以前未曾出版过的作品。

轶事 编辑

 
莫扎特C大调弦乐四重奏《不协和音》中出现了DSCH动机。

莫扎特于1785年完成的C大调弦乐四重奏,第1乐章中的第16及第18小节,均出现了DSCH动机乐句,比肖斯塔科维奇本人提早了近170年。[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SCH 出版社的介紹. [2010-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30). 
  2. ^ 蕭士達高維契全集目錄. [2010-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07). 
  3. ^ 新莫扎特全集中C大調絃樂四重奏,K465的樂譜。. [2013-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8). 

参考书目 编辑

  • Brown, Stephen C., “Tracing the Origins of Shostakovich's Musical Motto,” Intégral 20 (2006): 69-1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