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影碟区码限制,俗称DVD区码,即最主要就是保障每个地区的影音产品经销商与代理商的权益,而专为DVD-Video所制定出的“限定在某区域内才能正常使用”的区码限制,用以杜绝产品平行输入的问题,避免某区域未上映的电影票房收入因为其DVD-Video的流通而造成损失。

DVD区码分布图

概述 编辑

DVD播放机与DVD-Video的区码限制,是由美国八大影业(华特迪士尼公司索尼影视娱乐派拉蒙电影公司环球影业华纳兄弟二十世纪福克斯米高梅联美)制定,将DVD播放机与DVD-Video区分成九个区码来制造与发行。

大多数的DVD播放机只会有一个区码,大多数的美国八大影业成员发行的DVD-Video只会有一个区码。但是,有些DVD-Video会有两个以上的区码(例如第一区至第三区)。另外,有些非美国八大影业成员发行的DVD-Video没有区码。若想用只有一个区码的DVD播放机或光驱播放其他区码的DVD-Video,则必须通过破解芯片、软件破解(如早期版本的VLC多媒体播放器)或用遥控器输入一些按键来解除DVD播放机本身的区域限制,也有厂商生产了能播放所有区域DVD的影碟机。DVD光驱通常可重设DVD区码5次,完成第5次后即固定区码而无法再重设。

区码 编辑

目前DVD区码总共可以区分为十个不同的区域:

DVD区码限制
区域号码 区域限制
0 非正式术语,意思是“全世界”。0区码不是官方设置标志,0区码的光盘没有设置标志,而1-6区码的光盘有设置标志。
1 加拿大美国百慕大美国管辖地区
2 欧洲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除外)、中东(仅传统西亚地区)、南非斯威士兰莱索托格陵兰日本法国海外领地(例如法属圭亚那新喀里多尼亚
3 台湾香港澳门韩国东南亚
4 墨西哥中美洲南美洲法属圭亚那除外)、加勒比地区波多黎各除外)、大洋洲新喀里多尼亚除外)
5 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非洲埃及南非斯威士兰莱索托除外)、中亚南高加索国家、南亚蒙古朝鲜
6 中国大陆
7 预留
8 国际管辖地区,例如民航机客轮内。
ALL 全区码,是任何区码的DVD播放机都可播放的光盘。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