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

Debian軟件包格式

debDebian软件包格式,文件扩展名.deb,跟Debian的命名一样,deb也是因Debra Murdock(Debian创始人Ian Murdock的前妻)而得名。

Debian package
对应.deb的GNOME图标
扩展名
.deb
互联网媒体类型
application/vnd.debian.binary-package
开发者Debian
格式类型软件包管理系统
作为容器软件包
Gdebi

Debian包是Unixar的标准归档,将包文件信息以及包内容,经过gziptar打包而成。

处理这些包的经典程序是dpkg,经常是通过apt来运作。

通过Alien工具,可以将deb包转换成其他形式的软件包

实做 编辑

deb 档是使用 tar 包装,包含了三个文件:

  • debian-binary - deb 格式版本号码
  • control.tar.gz - 包含包的元数据,如包名称、版本、维护者、依赖、冲突等等。 在dpkg 1.17.6 之后添加了对 xz 压缩和不压缩的 control 元数据的支持。[1]
  • data.tar.* - 实际安装的内容

其中,"*"所指代的内容随压缩算法不同而不同。常见的可能值为xzgz、或bz2。有时也会使用lzma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dpkg changelog. [2014-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