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8F熊猫战斗机

(重定向自F8F战斗机

F8F熊猫战斗机是美国格鲁曼飞机公司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推出的舰载战斗机,也是该公司最后推出的螺旋桨战斗机,该机延续了格鲁曼飞机总是以“X猫”或猫科动物的命名传统而命名为“熊猫”(BEARCAT)。

F8F熊猫战斗机
图为“F8F-2P侦察机型”
类型 舰载战斗机
制造商 格鲁曼飞机公司
设计者 比尔.舒温特
首飞 1944年8月21日
主要用户 美国海军
美国海军陆战队
制造数量 1265架

熊猫战斗机最早的概念源自参加过中途岛海战F4F战斗机飞行员与格鲁曼的副执行长杰克·斯威布尔在1942年6月23日于珍珠港举行的会议。会中萨奇少校指出良好的爬升率是一架优秀战斗机最重要的指标之一。[1]

由于爬升率在很大程度上与推重比有关,另一方面新的机型被要求要能在护航航空母舰上操作,由于机身过于庞大和过重,使得美国海军现有的F6F地狱猫战斗机难以在护航航母上操作。也因此小机身大马力便成为美国海军新型战斗机的设计方向。

原本美国海军计划在1945年下半年发动“奥林匹克作战”,派兵攻打日本本土,但面对日本新推出的紫电改战斗机四式战疾风等新锐战斗机,现有的F6F地狱猫不占性能优势,另一方面,美国海军另一种主力陆上战斗机F4U战斗机也在克服上舰技术难题后渐成为主力舰载战斗机,这些原因都是格鲁曼要推出全新舰载战斗机也就是F8F的原因。[来源请求]

基本资料(F8F-1) 编辑

  • 机长:8.61米
  • 翼展:10.92米
  • 机高:4.21米
  • 空重:3207公斤
  • 载重:4354公斤
  • 翼面积:22.67平方米
  • 发动机:1组普惠R-2800-34W风冷式发动机(马力=2100匹,使用水与酒精的混和物喷射进汽缸,可得短暂2400匹马力)
  • 昇限:11796米
  • 最快时速:678公里/小时
  • 航程:1778公里
  • 武装:4挺装设于机翼的12.7毫米口径勃朗宁M2重机枪
  • 乘员:1人

设计 编辑

 
F8F的主起落架设计独特,采用一个关节接头而令它能伸缩,当它降落时此关节接头伸出而增加了主起落架长度,而起飞时此关节接头向外收起而减少了主起落架占有的机翼内空间

当格鲁曼公司参考了掳获的德国Fw 190战斗机后,确定了小机身搭配大马力的设计概念,后在发动机沿用自F6F的情况之下,F8F小巧轻盈得多,机身尺寸比F6F小了1/3而重量减轻了大约一吨。

F8F的座舱和发动机罩仍然有装甲保护,方向舵和升降舵等控制翼面有配平调整片,座舱采用水滴形座舱盖而令飞行员有360度良好视界,此座舱盖在跳伞时可整个抛弃,后来以防当飞机翻倒时座舱盖会被即时压碎而危及飞行员安全,在座舱盖内侧加上一条脊梁以支持飞机重量,以令倒吊的飞行员能够有时间被救出。

F8F为了充分发挥R2800发动机那2000匹马力而采用四叶大直径(3.84米)螺旋桨,为了避免太长的螺旋桨会打到地面,F8F的主起落架采用一个关节接头而令它能伸缩,当它降落时此关节接头伸出而增加了主起落架长度,而起飞时此关节接头向外收起而减少了主起落架占有的机翼内空间,F8F的主起落架有够阔的距离而保证了F8F在地上滑行时的稳定,F8F的主起落架是先收起左边再收起右边,F8F的起落架在起飞要尽快收起因为F8F的高速会令它很快超过起落架最快收起的速度,这样会令起落架损坏。

F8F的主起落架舱后方有一块小的风阻减速板,当它要向下俯冲时可以打开,F8F可以加挂炸弹和火箭弹作俯冲轰炸,但当F8F俯冲时会很容易达到0.76倍音速,这样它会面对音障的问题,故这块小小的风阻减速板能起著避免发生音障问题,否则会令它机毁人亡。

F8F作为舰载战斗机,其机翼可以人力向上折起,早期的机翼翼端有断裂点,当飞行员做出9g的动作,此断裂点会断开以免机翼结构受损,飞机在左或右翼翼端断开后仍可控制飞机降落,后来证明此设计是多此一举而把断裂点取消,现有飞机用铆钉加固此断裂点。

F8F作为舰载战斗机有着良好的短距离起飞能力,当时新规定舰载机起飞时要用弹射器弹射起飞,但F8F却无需使用弹射器都能自行在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滑行起飞而且距离比用弹射器时更短。

F8F为求轻量化,相较于F6F的六挺M2重机枪,本机初期只有于机翼装备4挺M2重机枪,也因此人们批评它火力减弱。故之后的型号将机枪更换为20毫米机炮,火力大幅上升。

型号 编辑

 
F8F-2
 
法军的F8F-1(D)B
  • F8F-1

基本型

  • F8F-1B

火力增强至4挺20毫米口径M3机炮,为了容纳机炮而令机翼有凸起,弹药箱成为机翼内部结构的一部分

  • F8F-2

采用更大马力(2250匹)的普惠R-2800-30W,为了抗衡更大的反作用扭力,垂直尾翼被加高30.5厘米

  • F8F-1N

F8F-1的夜间战斗机型,加装一个雷达吊舱,但海军嫌4枝M2重机枪火力太弱而不采用

  • F8F-2N

F8F-2的夜间战斗机型,同上,虽得到海军采用但数量祇有13架而且很快被也同样是夜间战斗机的F4U-5N取代

  • F8F-2P

F8F-2的侦察机型,加装3部K-17或K-18空用照相机,外侧机炮被拆除

  • F8F-1(D)B

外销给法国的二手F8F,依照法国的要求修改了燃油系统并加装SCR300无线电机

  • F3M-1

原本要求通用汽车公司代为生产的熊猫但后来计划被取消

实战 编辑

 
F8F曾用于蓝天使特技飞行表演队

1945年8月6日,载着VF-19中队的F8F-1的兰利号航空母舰起程前往太平洋战区,但在同一日,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了一枚原子弹,不久日本宣布投降,F8F因此失去在二次大战出场的机会,二战后F6F退役而令F8F成为美国海军唯一的格鲁曼制螺旋桨战斗机,美国海军陆战队也使用F8F-2,朝鲜战争期间F8F-2P曾多次在朝鲜半岛作空中侦察,美国海军舰载战斗机队使用F8F至1951年,之后改为用于飞行训练和作为靶机控制机至1955年,退役后F8F曾用于蓝天使特技飞行表演队,也有一些流落民间被改装成为比赛机,改装包括拆除着舰钩、装甲和机炮等军用设备,令这些比赛机重量减轻了大约1360公斤。

法国空军也买了美国二手的F8F并用于越南对付由胡志明领导的越盟,法军的F8F曾用于奠边府战役,作为对地攻击机,面对越盟的防空炮火损失不详,奠边府战役以法军的战败作结。在日内瓦协议后,法国势力逐渐撤离中南半岛。而美国则开始介入越南事务,亲美的南越有25架法国人留下的F8F,泰国也有100架二手的F8F-1和29架F8F-1B。

使用国家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国际展望杂志第532期
  • 图解世界军用机史(上)作者:野原茂,译者:林大维,麦田出版社,ISBN957-708-432-X

外部链接 编辑

  1. ^ Ewing 2004, pp. 182, 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