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MAN》是东京电视台于2010年4月1日起播放的动画作品。原作者为美国著名漫画作家史丹·李,由日本动画制作公司BONES制作的以“英雄”为主题的原创电视动画作品。以动画为基础的改编漫画版于《月刊少年GANGAN》杂志上进行连载,作画由大田多门负责。

HEROMAN

ヒーローマン
HEROMAN
罗马字 Hīrōman
类型 科幻超级英雄机器人动画
正式译名 香港 Heroman 英雄勇者
电视动画
原作 史丹·李
导演 难波日登志
剧本统筹 大和屋晓
编剧 大和屋晓、清水惠
人物设定 コヤマシゲト
音乐 METALCHICKS
MUSIC HEROES
动画制作 BONES
制作 HEROMAN制作委员会
播放电视台 东京电视网
播放期间 2010年4月1日—9月23日
话数 全26话
漫画:HEROMAN
原作 史丹·李/BONES
作画 太田多门
出版社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
连载杂志 月刊少年GANGAN
丛书 GANGAN Comics
连载期间 2009年9月号—2010年4月号
发表期间 2009年8月12日—2010年3月20日
册数 全5卷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概要 编辑

原作者为创作出“蜘蛛人”和“X战警”等数个漫威漫画作品而出名的美国漫画界巨匠史丹·李。2005年10月、希望由日本动画制作的史丹和BONES代表董事南雅彦互相交换意见并且开始企画[1][2]、史丹‧李说出“要做出21世纪的新英雄就要花上四年的时间”[3]。南雅彦则是说出“在得到史丹所说“不要现在能作出的角色、而是要和新的角色一起诞生”的话后、而因此从那时一直做到现在”的制作过程[2]、并且花上整整两年的时间作出动画[1][4]。2008年4月所发表的“月刊Newtype 5月号”(角川书店)的BONES10周年特集中则是初次发表这份企画、并且因为是由史丹担任原作而受到美日的关注[5]。将来则是希望借由史丹的名声而可以在海外播放、也有制作第二季的意愿。(最终话中虽然没有出现“ To Be continued ”的标语。但却出现,在这之后呢“ ? ”)[1]

动画制作时极力采用史丹・李的希望和意见、从敌人的设计以蟑螂为原型、“面对到最大的危机却能够加以逆转的王道故事发展”以及“充满扬善罚恶及故事性的故事”等点都能看出受到史丹强烈的影响[1][4]。重要部分的设定虽然是由日本工作人员所作[4]、但史丹的意见对他们来讲就像是料理中的酱汁一样[1]

担任导演的难波日登志将史丹交给他的情节细细读过后,直接表明“以日本的常识来看是要花上一年的时间、实际上则有八集的内容,让我在听到后相当惊呀”[2]、并且在序盘就迅速展开密集的故事发展。

故事大纲 编辑

在美国西海岸某城市中生活的少年乔伊,过着不怎么丰富但是和平且无聊的日常生活。
在一个雷雨的夜里,乔伊的家里被雷直击了,几天前在垃圾桶里捡到的旧的机器人玩具变得巨大化,有了不可思议的力量。乔伊因为小时候憧憬的英雄在现实里实现而兴奋不已,并且给这个机器人取名为HEROMAN。

但是,这只是一切的开始。乔伊和HEROMAN不得不面对从遥远的宇宙那一边来到的可怕袭击者,并且投身于和他们的战斗之中···

登场人物 编辑

主要角色 编辑

乔伊·琼斯(乔瑟夫‧卡达‧乔伊‧琼斯)ジョーイ・ジョーンズ,声:小松未可子罗婉枫(香港))
本作品的主人公。有精神的温柔少年。自从小时候双亲过世以来,一直和祖母相互支持着生活,每天都在努力打工。
和HEROMAN的相遇,使他有了相当大的变化。
战斗时使用装在左手而能够变型的控制器、并且输入指令来指挥HEROMAN战斗。另外还能产生防护罩保护自己或是用来进行高速移动、以补助HEROMAN动作较缓慢的缺点。
漫画版中输给エッズィ后、就和HEROMAN保持距离。
和其他惊奇漫画的主角一样、姓和名的第一个字母都相同。
HEROMANヒーローマン,声:竹内良太
本作品的第二主人公,有着像是人类的脸孔、身上以白色为基调配上红蓝双色。身体两侧则有着白色的三连星、宛如星条旗一样。本身是一具坏掉的玩具机器人,后来在被乔伊修理好后被雷电击中,结果变成一个拥有雷电力量的超级英雄。
动作不太灵活、拥有强大的破坏力。体内拥有闪电的力量,可以用信号来转换攻击模式、也因为身体被电磁铁化而能吸附金属物品,而能够利用电力进行多元化的攻击。随乔伊的指示来行动。平常看来没有任何表情、但当乔伊遇到危险时,会全身发红而失控起来。会在战斗完后、会将双手朝下摆出圆形的站姿、胸、双腕、下腹部则发出红色光芒、而浮现出一个O字母的标志。在和sukuraggu的对战中,所表现出的英姿正是乔伊心中梦想的英雄。
虽然有着击败sukuraggu和修复城市的功绩、但由于都在暗地里行动而被中心市的人称为鬼。之后因为南博士的阴谋让他的真面目出现而被误认为是sukuraggu的残党、后来透过记者的帮助而帮他洗清嫌疑成为正义的伙伴。
在和sukuraggu最终决战中、装备了丹顿和NIA一起开发的强化装甲,这个装甲能让他发挥数倍的力量、还可以使出高周波攻撃及能量剑。
初期稿为了细节和原作者的意见,于是在一般曲折下变成了重视重量感的设计。
漫画版中会失控的原因并不在于乔伊遇到危机、而是Gogoru因为对威尔及尼克的不人道对待引起乔伊的愤怒而和他产生共鸣。
有人说原型来自蜘蛛人 (东映)、但这是错误的[6]
赛(赛门‧赛‧凯那)サイモン・“サイ”・カイナ,声:木村良平陈汉祺(香港))
乔伊的好友和同学。14歳、身高160cm,皮肤拗黑,头发蓬松,似乎是拉丁裔。过去为美式橄榄球球员、但因为威尔的失误传球造成他的左脚受伤而无法自由行动、常使用电动滑板而使他能自在行动。和乔伊一起分享HEROMAN的秘密并且一起面对sukuraggu的侵略。在流行服饰店工作。
在和sukuraggu的战斗中,运用丹顿借着sukuraggu科技所开发的大音量的高周波电吉他来支援乔伊和。当乔伊被追缉时,也和丹顿一起帮他逃亡。
对于乔伊在和回到中心市的威尔见过面后、并且历经数个事件而感到困扰时,说出了自己左脚受伤的经过以及另一个当事人威尔的忧虑,并也在乔伊知道和威尔和解。
在和sukuraggu最终决战时、则是与丹顿和莉娜一起帮助乔伊。
由于史丹‧李要求要有个“脚受伤的少年”而让他因此诞生、而当设计图出来时,还因为史丹对他相当喜欢而想过要换他当主角。
漫画版中则是改成叫作东尼,并且坐在轮椅上。
莉娜‧戴维斯リナ・デイヴィス,声:小幡真裕顾咏雪(香港))
乔伊的好友,13歳、身长155cm。金髪碧眼的学校的啦啦队队长、在学校中相当有人气。虽然对乔伊表示过爱意、但还是未达到情侣的关系。之后为了救哥哥威尔、而和乔伊一起对抗sukuraggu。
sukuraggu被消灭后、一度不原谅隐瞒威尔现况的乔伊、但之后和乔伊和解并且帮助他迎接最终决战。
不知为何,平常时几乎都在穿啦啦队服。
马修‧丹顿マシュー・デントン,声:李家杰(香港))
学校的科学老师,平常被叫作"教授"。非常希望和外星生物接触,经常以自制通信器材对宇宙发放信息并且导致sukuraggu来袭。
为了对这个情形负责、将sukuraggu的技术用来发明东西来帮助乔伊。
和和sukuraggu战斗完后,看到HEROMAN的重要性、而对乔伊施以特训并且让HEROMAN因此使出新的必杀技。当乔伊被追缉时、也和赛一起帮助他。
当和sukuraggu的最终决战中、开发强化装甲并且利用MR-1来加以支援乔伊和HEROMAN。
漫画版中看到HEROMAN的实力、为了将它量产而想要帮助乔伊、但被他拒绝。

中心市居民 编辑

乔伊他们所住的位于美国西海岸都市。被sukuraggu侵略、而成为它们侵略的据点,但在乔伊等人的奋斗下而回复和平。不过由于sukuraggu造成巨大的损害、所以还要从其他城市请人过来重建、现在则回复到原来城市的风貌。

薇拉‧柯林斯ヴェラ・コリンズ,声:进藤尚美
美丽且聪明的女数学老师。啦啦部队的顾问。最近很在意乔伊的奇怪行为、由于变成黑暗英雄的威尔,使得他知道了乔伊和HEROMAN的事情、并且也跟着帮助他。
威廉‧威尔‧戴维斯ウイリアム・“ウィル”・デイヴィス,声:保村真
莉娜的兄长,体格壮硕,为校队美式橄榄球队成员,是个喜欢带领包括尼克等跟班的孩子王。由于是个妹控,所以很讨厌乔伊。
嫉妒乔伊和HEROMAN的活跃、于是和尼克一起潜入sukuraggu的基地、结果遭到逮捕并且被洗脑改造,成为比一般sukuraggu士兵更强战力的战士。
洗脑后和乔伊产生激斗、但在莉娜的呼唤下而回复正常。但在sukuraggu被消灭后,向莉娜说出“我已经不再是人了,所以无法在这社会中活下去”而消失在他的面前。
再次出现时,面貌已经和以前完全不一样并且不断袭击研究sukuraggu技术的基地而成为反英雄。不过他仍保有人类的感情、战斗时也将sukuraggu带来的东西视为“负面的产物”而要优先破坏、而不会加害人类[7]。当他回到中心市时、和乔伊对峙并且被赛所追击、不过赛所使用的超音波吉他不但被他破坏、也无法弄伤他。另外还保有对妹妹莉娜的感情。
和sukuraggu最终决战时、更快到达白宫那边、企图阻止Gogoru复活而被逮捕。但之后和乔伊一起迎战复活的Gogoru、却为了保护乔伊而摔到深渊中并且在战斗终结后,生死不明。
漫画版中、和动画一样被抓并且遭到改造、但由于对莉娜的强烈感情让他因此失控起来。
尼可拉斯‧尼克,迪‧卡鲁洛ニコラス・“ニック”・デ・カルロ,声:陶山章央
威尔的跟班,家里很有钱。体型肥胖且胆小,对威尔也没有好意。
和威尔一起潜入sukuraggu基地、结果两人一起被抓并被改造。被改造后,使用双枪战斗。和威尔一样,和乔伊在基地内战斗时洗脑被解除、但因为对于改造带来的力量相当执著而仍继续战斗、之后当基地被破坏时一起失踪而生死不明。
漫画版中当被解除洗脑后、由于被改造带来的力量以及无法回到正常世界的绝望,所以顺从了Gogoru。
比利
声 - 长克巳
乔伊所打工的咖啡店“Eat at Hilly's”店长。他所泡的咖啡相当棒、而有很多常客。
史丹
声 - 伊井笃史
“Eat at Hilly's”的常客。也会对乔伊打招呼。原型则是作者‧史丹·李,而他本人也经常在自己的作品中客串演出。
凯夏‧杰克森
声 - 宫岛依里
中心市内的电视台、All・American・Network (AAN) 的女记者。对于自己采访的新闻被政府恶意窜改无法忍受、于是为了报导真相而不断追查政府的事。之后将为了保护水库而挺身抵挡南博士攻击的HEROMAN给报导出来、使它因此能洗清嫌疑。在sukuraggu复活后,也依然报导著HEROMAN和sukuraggu决战的英姿。
雷欧
声 - 樋渡宏嗣
AAN的摄影师。和凯夏一起追查政府与HEROMAN的事情。

乔伊的家族 编辑

维吉尼亚・琼斯
声 - 坂井寿美江
乔伊的祖母。喜欢摇滚乐唱片、总是戴着耳机在听。是那种跟着自己节奏的个性、即使有骚动也不会注意到。
荷莉・维吉尼亚・琼斯
声 - 小笠原亚里沙
乔伊的姐姐。19歳。由于任性且奔放的个性、从小时候就在玩弄乔伊和赛。不过其实相当关心自己的弟弟。4年前突然离开中心市、跑到纽约玩乐团、但在听到sukuraggu的骚动后而回来。偶然间看到HEROMAN而喜欢上它、现在则是住在家里。在看到HEROMAN迎战南博士后,称它为HEROMAN大人。
在sukuraggu最终决战中、和丹顿、莉娜、赛一起帮助乔伊。
音乐实力不错、曲风和朋克风的外表不同,走的是叙事曲风。
凯瑟琳・梅・琼斯
声 - 雪野五月
乔伊已经过世的母亲。在丈夫过世后、一直照顾著乔伊和荷莉、是个总是保持笑容不让孩子看到她难过的一面的温柔母亲。喜欢叫作洛克迪奇的花、因此乔伊也将花种在她的墓前。
布莱恩・卡达・琼斯
声 - 玄田哲章
乔伊已经过世的父亲。原来是矿工、为了拯救困在矿场的同事而被炸死。让他宛如“英雄”般的存在、他的行为也对现在的乔伊有很大的影响。在他所爱用的安全帽、也成为乔伊珍贵的宝物。

美国政府 编辑

总统
声 - 佐佐木敏
现任美国总统。由于sukuraggu的侵略、而被迫要决定是否进行核弹攻撃、不过因为南博士的建议而停止。但在sukuraggu被消灭后,感觉到HEROMAN是个危险的存在、于是秘密地派人调查他。后来在sukuraggu复活后、在白宫中遭到袭击,决战过后则从避难所逃出。
艾克希斯・休斯
声 - 东地宏树
总统直属的情报机关、National・Intelligence ・Agency (NIA) 的特务。受到总统的命令、而暗中调查鬼(HEROMAN)的事情。但他对乔伊及HEROMAN没有恶意、反而也否认自己对他们所采用的武力和情报操控的做法。因此和主张加以攻击的南博士产生冲突。之后和乔伊一起阻止失控的南博士、让乔伊一行人洗清嫌疑回到和平的生活。
当sukuraggu再次开始活动后、利用政府的立场来帮助乔伊与HEROMAN、并且阻止副总统攻击华盛顿。
在调查时,成为“Eat at Hilly's”的常客、穿着工作服并且留着胡渣、当回到特务身份时则会刮掉并且将髪梳整齐,并且穿着西装[8]
艾尔曼‧哈瓦多
声 - 野岛裕史
NIA的特务。为休斯的手下并且帮助着他。

通用工业 编辑

主导美国陆军兵器开发计划的巨大兵器开发企业。

南博士
声 - 松本保典
通用的董事长兼兵器开发部统括负责人的国际机器人工学权威。另外还是MRL(南・机器人・实验室)的创始人兼代表。对于自己的头脑相当有自信、并且为了被广为人知而计划利用美国政府和sukuraggu。不过由于计划在实行前就被乔伊一行人破坏、让自己大大的丢脸而痛恨HEROMAN。
他开发出的最强力、像是战车的外表并且拥有巨大的双腕MR-1。MR-1能随操控者的动作而行动、还有可以让电子机器麻痹的电磁炮和能连发的枪等各式武器。
在他知道乔伊与HEROMAN在中心市后、为了抓他而将一部分军队挪为己用、由于想要证明自己的机械比HEROMAN更强,所以不但对乔伊,就算是政府也当作敌人般攻击而开始失控。但最终MR-1遭HEROMAN击破、使他因此犯了国家反逆罪而被关。
之后、政府回收残骸并且加以复原、而且由丹顿用来支援乔伊和HEROMAN。
在sukuraggu完全被消灭后,遭到维若妮卡所救、而他似乎也在狱内写出和HEROMAN相当的机器人公式。
维若妮卡
声 - 魏凉子
南的专属秘书。是个冷静且能正确执行的工作的才女、不过经历却充满谜团。
当HEROMAN和MR-1战斗时、支援操控MR-1的南。不过在MR-1被破坏后、不知为何能够顺利逃走。
在sukuraggu被消灭后、单独闯入监狱将南一行人救出来。这时从他的服袖中跑出像是瑞士军刀的刀刃来和狱卒战斗。
阿玛若利皮
声 - 胜杏里
南的部下,通用的研究部门首席人员。戴着像是3D眼镜的墨镜。
由于南的失控、让他也因此一起被关、但最后被维若妮卡所救。
史丹利昂
声 - 木村雅史
南的部下,通用的研究部门首席人员。体型巨大、总是戴着大的手套。
由于南的失控、让他也因此一起被关、但最后被维若妮卡所救。

Sukuraggu 编辑

不断侵略破坏宇宙中各个星球的未知生命体。由于接受到丹顿的发的电波而向地球开始侵略。拥有超越人类的战斗能力、智力、高度的计术。听觉发达、利高周波会话。头部所生的触角能自在伸缩来对人攻击。会将他星球的生物捕获、并且加以洗脑改造来操控他们。当被重击后,会射出液体并且外壳缩成球状。丹顿从外表判断他们是从像是蟑螂的生物所进化。被消灭后,由企业和政府机关独自研究他们的技术并且想要加以利用。

Gogoruゴゴール,声:石冢运昇
两脚走的生命体。BOSS。除了有想要把全宇宙都并吞的一面外,也有冷酷地将不中用的手下杀死和能顺间抓到敌人特征的伶俐面。
战斗时能变成机动力大幅提升的姿态、而可以生出飞行能力而擅长空中战。其战斗能力绝不是一般小兵能比得上。
当输给乔伊和HEROMAN后、他则是和基地一起自爆而死。
不过由于被其残党将被政府回收研究的核心加以复活。而变身成巨大怪物并且将自己的手下当作食物吃掉企图毁灭地球,最后遭HEROMAN的远距离攻击而将它和融合在一起的基地消灭掉。
漫画版中、在要支配地球前,将地球的昆虫类(蟷螂、甲虫类等)加以改造来收集地球情报并且还注意到了乔伊一行人的行动。
艾兹维
Sukuraggu先遣队之一。是由Sukuraggu兵所回收的螳螂为底而加以改造。能从腕中生出出刀刃将钢铁切断、还把HEROMAN的单手切断过。但被周遭的Sukuraggu兵当作虫子般轻视。
只出现在漫画版。
布理多
Sukuraggu先遣队之一。和艾兹维一样以药片潮虫为底加以改造。擅长将身体卷成圆型来冲撞攻击。
只出现在漫画版。
帕乌阿
Sukuraggu先遣队之一。和艾兹维一样以独角仙锹形虫为底所改造。擅长使用怪力并且能长出角来攻击。
只出现在漫画版。

工作人员 编辑

  • 原作 - 史丹·李
  • 监督 - 难波日登志
  • 系列构成 - 大和屋晓
  • 人物设计 - コヤマシゲト
  • 动画制作人 - 川元利浩、富冈隆司
  • 生物体设计 - 武半慎吾
  • 标题·图标设计 - 草野刚
  • 美术设计・美术监督 - 近藤由美子
  • 色彩设计 - 岩泽れい子
  • 摄影监督 - 木村俊也
  • 编集 - 定松刚
  • 音响监督 - 原口昇
  • 制作人 - 奈良初男(东京电视台)、山西太平
  • 动画制作 - BONES
  • 制作 - HEROMAN制作委员会(南梦宫万代、The Walt Disney Studios、东京电视台、电通、BONES、Wowmax Media)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Roulette”
作词・作曲 - TETSUYA / 编曲 - TETSUYA and 室姫深 / 歌 - TETSUYA
片头曲2“Missing”
作词 - Akiko Watanabe.Kylee / 作曲 - Koh-ichi Fujimoto / 编曲 - CHOKKAKU (DefSTAR RECORDS) / 歌 - Kylee
片尾曲“CALLING”
作词 - Kohshi Asakawa / 作曲 - Takeshi Asakawa / 编曲・歌 - FLOW
片尾曲2“日语:僕の手は君の為に
作词 - Mass Alert / 作曲 - WolfJunk, Mass Alert / 编曲 -WolfJunk / 歌 - Mass Alert
插入曲“日语:虹のふもと”(第11话、第22话)
作词 - 桥本龙树 / 作词 - やまだなな / 歌 - ACO

各话列表 编辑

集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脚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第01话 ビギニング BEGINNING 开端 大和屋晓 三条なみみ 森邦宏 川元利浩
第02话 エンカウンター ENCOUNTER 遭遇 清积纪文 田村耕太郎 龟井治
第03话 インヴェイジョン INVASION 入侵 三条なみみ 中村里美 大浪太
第04话 タマ TAMA 球体 安藤真裕 关野昌弘 三轮和宏
第05话 アサシンズ ASSASSINS 刺客 石平信司 迫井政行 织田广之
第06话 バックラッシュ BACKLASH 反冲 三条なみみ 千叶大辅 堀川耕一
第07话 レジスタンス RESISTANCE 抵抗 森邦宏 山本尚志
第08话 コンバット COMBAT 格斗 清积纪文 迫井政行 富冈隆司
第09话 アライブ ALIVE 活着 三条なみみ 田村耕太郎 川元利浩
第10话 アプローチ APPROACH 接近 石平信司 井之头五郎
白石道太
西山忍
第11话 メナス MENACE 威胁 田村耕太郎 森义博 实原登
第12话 ストーカーズ STALKERS 跟踪 森邦宏 织田广之
第13话 ゲッタウェイ GETAWAY 逃亡 龟井治 安川胜 龟井治
第14话 ビリーガー BELEAGUER 困扰 坂田纯一 渊上真 垪和等
第15话 リヴォルト REVOLT 反抗 石平信司 末田宜史 堀川耕一
第16话 デシジョン DECISION 决定 田村耕太郎 三轮和宏
第17话 レガシー LEGACY 遗产 末田宜史
三条なみみ
渊上真 垪和等
第18话 セパレーション SEPARATION 分离 安川胜
三条なみみ
末田宜史 山本尚志
第19话 サバイバル SURVIVAL 生存 森邦宏 中村圭三 富冈隆司
第20话 ミッシング MISSING 失踪 清水惠 田村耕太郎 渊上真 垪和等
第21话 エモーション EMOTION 感情 龟井治
第22话 メモリーズ MEMORIES 记忆 三条なみみ 大西景介 织田广之
川上畅彦
第23话 ソルティ SORTIE 突击 大和屋晓 石平信司 千叶大辅 松田刚吏
第24话 リザレクション RESURRECTION 复活 三条なみみ 末田宜史 堀川耕一
第25话 クライシス CRISIS 危机 清水惠
大和屋晓
京田知己
三条なみみ
和田纯一 三轮和宏
第26话 フェイス FAITH 信念 大和屋晓 田村耕太郎 富冈隆司

播放电视台 编辑

地域 播放电视台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 所属电视台
关东地方 东京电视台 2010年4月1日 - 周四 18时00分 - 18时30分 东京电视台系列
北海道 北海道电视台
爱知县 爱知电视台
大阪府 大阪电视台
冈山县香川县 濑户内电视台
福冈县 TVQ九州放送

漫画版 编辑

比动画更早出现,在月刊少年GANGAN2009年9月号开始连载。作画由太田多门担任。

集数   SQUARE ENIX
发售日期 ISBN
1 2010年3月20日 ISBN 978-4-7575-2821-5
2 2010年6月22日 ISBN 978-4-7575-2901-4
3 2010年12月22日 ISBN 978-4-7575-3059-1
4 2011年6月22日 ISBN 978-4-7575-3197-0
5 2011年12月22日 ISBN 978-4-7575-3436-0

注脚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マイコミジャーナル’. 傳達給世界的這一撃! 從BONES・南氏那邊聽取、動畫『HEROMAN』誕生秘話. 2010-04-28 [2010年4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5月2日) (日语). 
  2. ^ 2.0 2.1 2.2 ‘法米通.com’. 『HEROMAN』合作計畫製作人員&演出者的敘述. 2010-03-25 [2010年4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28) (日语). 
  3. ^ ‘webザテレビジョン’. 美漫作家史丹・李所作的動畫「HEROMAN」是「21世紀的全新英雄!」. 2010-03-29 [2010年4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12) (日语). 
  4. ^ 4.0 4.1 4.2 ‘マイコミジャーナル’. 以美日為目標所誕生的新英雄! 4月開始『HEROMAN』合作計畫. 2010-03-31 [2010年4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10月17日) (日语). 
  5. ^ ‘动画!动画!’. BONES× 史丹‧李 「HEROMAN」 四月在東京電視台. 2010-02-03 [2010年4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12) (日语). 
  6. ^ 网络广播‘そこ☆あに’(2010年6月27日). ““HEROMAN”特集 #11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语). 角色设定的コヤマシゲト谈
  7. ^ 为了不要被人看到引起骚动,而刻意戴着帽子和大衣变装成人类、并且趁半夜没有人烟时加以袭击基地等。
  8. ^ 在官网中、在他的脚底还有滴著血的表现、就像是进行暗杀等“脏活”的人一样。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