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L

反坦克地雷

HHL德语Hafthohlladung之缩写,附着承装定量炸药之意),为著名的反坦克武器,为附着式定量反坦克手榴弹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为德国国防军单兵标准配备反坦克武器。

HHL;底端黄色的部位就是引信,使用方法详见内文。

德国军方为防此反坦克武器会被盟军仿制反过来对付德军自己的坦克,下令要把德军自己的坦克表面覆上一层防磁涂层

介绍 编辑

HHL广泛的为德国国防军(Wehrmacht)的反坦克使用。

它的结构相当于一般成型装药高爆弹与手榴弹的相结合;漏斗状的弹体内部结构为铜罩杯(杯口朝向目标)与杯底的高爆炸药。炸药后方(漏斗嘴的部分)就是引信;这个结构与M24手榴弹相同,都是一个内部表面粗糙的铁管盛装引信,单兵只要抽拉引信,内部表面粗糙的部分就会跟引信形成强烈摩擦而引燃,然后在单位时间内迅速升温到引爆炸药为止。

炸药爆炸之后的能量释放就会推动罩杯,让罩杯以音速五倍的速度往装甲的方向前进;原来杯底的部分这时候被炸药的力量往前推成像弹尖的部分,由于能量的关系,罩杯被压力以喷流的形式强迫推入装甲内,以高温(爆炸的高温产生对罩杯的熔蚀)跟高速(被熔蚀的铜质部分变成比较小的体积)的方式"烧穿"装甲。

HHL的底部有三对磁铁,这个设计就是要方便让单兵直接的将HHL以磁力吸附的方式置于敌方坦克的装甲上,在装置之前得先将HHL后端的点火器抽拉点燃炸药。这意味着坦克装甲的倾斜角就失去以倾斜角提升装甲厚度对抗成型装药战斗部的优势,当然也就不足抵挡此炸药的威力,因为装置的方式是使此炸药以垂直的角度将喷流集中于坦克装甲上。

但是要单兵迫近坦克无疑是种自杀行为,毕竟在敌方火力之下,尤其步战合一(步兵保护坦克,坦克强行突入并掩护步兵)的情形下,无疑单兵是极为脆弱的。

HHL对坦克的破坏力量强大到它可以摧毁厚达140mm的轧压均质装甲(Rolled homogeneous armour,简称RHA,军事装甲车辆之钢版厚度对照单位)。早期之HHL呈半圆球状,之后的改良器才出现倒漏斗状。

使用方法 编辑

进入战备后,将雷管与延迟引信置入弹体末端准备待命。待发现敌方坦克接近时,由掩体后方朝向目标左右侧既后方进行突击,接近目标后抽拉点火器后并将HHL垂直吸附置于坦克装甲上,之后迅速离开并寻找掩体保护,等待引爆。

(德军的弹药管理规定引信与炸药得平常分开储放,进入战备后才由基层官兵进行安装与发放。)

详细规格 编辑

  • 重量:3kg(HHL3);3.5kg(HHL3.5)
  • 高度:27.5cm
  • 出厂日期:1942年11月
  • 载药量:1.5kg(HHL3)
  • 磁力:附着力量45kg
  • 破坏力:厚140mm的RHA(角度为0度时)与20寸(50.8厘米)的混凝土,爆破直径可达150mm。
  • 引信:磨擦式点燃延迟4.5秒;之后于1943年5月后出产者增长时间至7.5秒
  • 产量:553900枚,产出时间自1942至1944年
  • 退役时间:1955年5月

Panzerfaust(反坦克榴弹抛射器)出现后,HHL不再生产,但做为后备军需仍继续存在。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