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Squad)是现代陆军海军陆战队空军防空炮兵新兵训练中心宪兵军种的编制,由若干个士兵组成,一般是8到15人。

北约APP-6A标图符号,两点代表班
澳洲皇家炮兵团中的一个班,以及该班操作的武器装备

班是现代军队(陆军、海军陆战队、新兵训练中心、空军防空及宪兵)编制中的最基本任务单位,用于完成特定的战斗勤务任务,编制上多以士官长上士担任副长,中士担任班长下士担任副班长。不过班以下,仍会下辖三到四个人组成的小组,称之为准下士上等兵担任伍长),来进行更精细的分工,有时候因为人力分配之故,会用军衔较低的人员担任高阶职务,称为“占缺”。

有些军事单位或是军事学校、训练所,以及日语汉字韩语汉字中,也把称为“分队”。

中华民国 编辑

班长的值星带颜色是‘青天白日满地红’。值星带背法是‘右肩左斜’、‘青天在上’,值星带在下方有做为装饰用的红须。目前中华民国国军因地面部队人员披挂值星带不利于操课,已在2010年7月7日下令三军部队取消这项存在超过五十年的规定,并以山字型臂章代替。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