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G报访问自称英华女学校学生视频

HKG报访问自称英华女学校学生视频,是一段在2019年6月香港逃犯条例修订草案》风波期间,由香港建制派网络媒体《HKG报》播出的一段标题为《香港学校内在发生什么?请听这位英华女生的勇敢控诉!》的视频,视频中一名自称就读于香港英华女学校的学生接受《HKG报》访问,她宣称学校的立场一直支持“反对派”(建制派针对民主派的用语),又宣称校内倾向建制派言论的学生会被同学谩骂、通识科“大部分”时间谈及中国的负面消息和有学校校董给学生“洗脑”等。

视频播出后随即在亲建制派平台上广传,是继被指造假的《致年青人:你们没上街的父母根本没有爱过你》和“深宵酒楼家庭闹剧”视频播出后,建制派再次在《逃犯条例修订草案》风波期间发放的一段引导舆论的宣传视频。有评论分析指出,该视频在客观宣传效果上,给观众产生了一个“现今年轻人的抗争意识源于老师向学生灌输对建制及共产党的批评”的印象,其手法与德国最大极右派政党德国另类选择党鼓励学生和家长检举在课堂上公开批评该党的老师相似[1]

视频内容 编辑

在标题为《香港学校内在发生什么?请听这位英华女生的勇敢控诉!》的视频中接受《HKG报》访问的女子化名“C同学”,她自称英华女校学生,身穿看似全新的英华女学校校服,且没有指出就读的级别,其样貌被马赛克技术模糊化、声音也经过特别处理[2]

该视频在6月24日《逃犯条例》修订引起社会争议期间在网上发放,受访者质疑学校将6月26日升旗仪式时段,改为邀请两名“反对派人士”前《明报》总编辑刘进图和香港法律学者、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介绍《逃犯条例》,她批评当中并无为学生提供建制派的论点,又质疑改动升旗仪式时段会让学生认为国家不重要。受访者认为,《逃犯条例》由香港政府提出,故“最理想是由政府人员来学校解释”。此外,受访者宣称学校“站在反对派立场”,认为学校早前的重建计划也非常受惠于政府,故不应“发表对政府不利或误导的讯息”,又宣称通识教师教学时侧重中国的不好之处,以及在校内持有亲建制派立场的学生会受到欺凌[2][3]

校方回应 编辑

英华女学校其后在学校官方网页张贴回应,强调校方一贯中立而开放的立场,教师以持平的态度,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并鼓励坦诚沟通,以建立互信、包容和尊重的文化,又指讲座嘉宾是以专业角度分享见解,校方提供平台及空间,让同学反思及自由表达意见[4],并表示原定的升旗仪式会延至7月4日举行[5]

评论分析及假设 编辑

香港市场营销专家、作家徐缘表示,从客观宣传效果而论,该视频让人产生“当今年轻人的抗争意识源于老师向学生灌输对建制及共产党的批评”的一个印象。他假设建制派要令学校笼罩在白色恐怖中,找个匿名和样貌经过模糊化处理的人拍举报视频,再将之誉为“正义敢言的年青人”,此举足以令校方带来麻烦,因为要向家长交代和面对传媒查询,其他学校有见及此可能会加强自我审查[1]

徐缘续指,类似的手段在的德国也有出现[1]。2018年,被视为将纳粹精神复辟的德国最大极右派政党德国另类选择推出被受争议的“举报老师”政策。该党架设名为“猎师”(Lehrer-Pranger)的检举网站,鼓励学生和家长上网检举在课堂上公开批评另类选择党的老师,将教师“政治不中立”的证据上传,由该党搜集整理后向有关当局投诉追究,以惩处相关老师。另类选择党的政策引起全国极大的民意反弹,当中德国司法部长卡特琳娜·巴尔利批评政策是“独裁者的恶行,企图限制民主自由”,并称“任何鼓励学生监视老师的人,都是将史塔西东德时代的秘密警察)的作为带回德国。”另类选择党反驳时反指部分老师违反了1976年订定的“博特斯巴赫共识”中的教师中立原则,然而博特斯巴赫共识是针对纳粹党而设,以避它们再次透过学校灌输特定政治意识形态,步德国人受极权政府统治的覆辙[1][6][7][8]。徐缘表示:“学校政治中立的精神,某程度是为了防范极权政府的魔爪,也防止学校卷进政治漩涡。但当政治失衡,政权腐败,政客无耻,政治口号宣传以至政策恶法的硬推,触及社会人伦道德底线,老师是否也要刻意中立而不带立场呢?”[1]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徐缘. 由英華女生短片說起 — 德國校園政治中立源由. 立场新闻. 2019-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8) (中文(香港)). 
  2. ^ 2.0 2.1 【反送中】建制網媒訪匿名英華女校生 批學校傾向反對派. 立场新闻. 2019-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6) (中文(香港)). 
  3. ^ 逃犯條例】網傳英華女生質疑學校「邀反對派談修例」 校方:學者分享讓學生反思. 明报. 2019-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7) (中文(香港)). 
  4. ^ 英華午會談修例 女生抨立場偏頗. 星岛日报. 2019-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7) (中文(香港)). 
  5. ^ 英華女校邀張達明講解修例受質疑. 信报. 2019-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7) (中文(香港)). 
  6. ^ 鼓勵學生當「抓耙仔」? 德極右派政黨推出「舉報老師網」. 自由时报电子报. 2018-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5) (中文(台湾)). 
  7. ^ 惡魔教室:德國極右政黨推出的「老師中立舉報網」. 转角国际 (联合新闻网). 2018-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8) (中文(台湾)). 
  8. ^ 德國巴伐利亞邦「政局大洗牌」:反移民政黨AfD首次入議會. 关键评论网. 2018-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8)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