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vetica

歐文字體
(重定向自Helvetica Neue

Helvetica(赫尔维提卡体,意为“瑞士的”)是一种广泛使用于拉丁字母无衬线字体,由瑞士设计师马克斯·米丁格和爱德华·霍夫曼(Eduard Hoffmann)于1957年设计。

Helvetica
Helvetica
样式无衬线字体
分类无衬线体[1]
设计师马克斯·米丁格
发行商Haas Type Foundry英语Haas Type Foundry
发表日期1957年
二次发行商Linotype
设计依据Akzidenz Grotesk英语Akzidenz Grotesk
衍生变体Helvetica
Nimbus Sans英语Nimbus Sans
Impact
别名瑞士体(Swiss 721)

历史 编辑

Helvetica是由米丁格和霍夫曼在瑞士哈斯铸造所(Haas’sche Schriftgiesserei)所制做。作为排版铅字制作的。当时人们熟悉的是“国际字体风格”(也称为“瑞士风格”),比如Josef Muller-Brockmann在1896年推广Akzidenz Grotesk这类在50多年前制作的无衬线字体,并由德国铸造所Berthold持续进行市场推广。因此哈斯希望能设计一套新的无衬线字体能够与Akzidenz Grotesk在瑞士市场上竞争。最初的名称是“Neue Haas Grotesk”,意为“哈斯的新无衬线铅字”,后来哈斯的德国母公司斯滕佩尔(Stempel)在1960年曾考虑将名字改为 Helvetia(源自拉丁文的“瑞士”一词),不过最终改为Helvetica,在拉丁文中意味“瑞士的”,以使其更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现在,Helvetica 由Linotype公司所拥有,Stempel 是它的子公司。

纪录片电影导演盖瑞·胡斯崔特(Gary Hustwit)制作了一部关于Helvetica的同名纪录片。[2][3]该片在2007年上映,纪念字体开发50周年。

特点 编辑

Helvetica被视作现代主义在字体设计界的典型代表。按照现代主义的观点,字体应该“像一个透明的容器一样”,使得读者在阅读的时候专注于文字所表达的内容,而不会关注文字本身所使用的字体。由于这种特点的存在,使得Helvetica适合用于表达各种各样的讯息,并且在平面设计界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其他类似字体 编辑

 
大写字母C、G和R,还有小写字母a、r和t可以用来快速识别Arial字体和Helvetica字体之间的差异。注意Helvetica字体的笔画末端是横平竖直的,这在C、r和t中尤其明显。Arial字体的笔画末端是倾斜的。Helvetica字体的大写字母G有一个明显的一竖,而Arial字体没有。大写字母的R字形和小写字母a字形的末笔也明显不同。

Helvetica最常见的派生字体,应该是Monotype公司于1982年出品的“Arial”字体。虽然在很多细节上与Helvetica有所不同,但许多非专业人士很容易将两者混淆。Arial字体随着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统的附赠而迅速普及。

斯滕佩尔公司于1983年发布改进版本的Neue Helvetica,增加了更多不同的粗细与宽度的选择。原来的Helvetica字体家族只有31种,新版本的Neue Helvetica有51种,而且以Univers为参照进行编号,以Neue Helvetica 55 Roman为基准,数字第一位为粗细,第二位为风格。现在Helvetica以及Neue Helvetica由于企业收购合并的原因,成为Linotype公司的商品和商标。

应用 编辑

Helvetica被广泛用于全世界使用拉丁字母西里尔字母的国家。同样的风格也被移植到希腊字母阿拉伯字母希伯来字母汉字加拿大政府的联邦认证制度(corporate identity program)也使用了这个字体及其各种版本。

Helvetica被大量使用在标志、电视、新闻标题以及无数的商标。如3M爱克发BASFAmerican ApparelBMWCrate & Barrel英语Crate & Barrel 箱桶之家、精工爱普生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芬迪杰西潘尼Jeep川崎重工业Knoll英语Knoll英特尔无印良品雀巢松下微软三菱电机摩托罗拉丰田帕玛拉特SAAB(Helvetica 83粗体)、三星渣打银行史泰博目标百货德士古等数百间主要企业的标志都是使用Helvetica字体。

Helvetica是iOS 7iOS 8系统的预设字体。系统中也包含Helvetica和Helvetica字体。Nimbus Sans英语Nimbus Sans字体(Linux系统中的预设字体)也是基于Helvetica的,Bitstream公司的Swiss 721 BT字体也是一样(从这个字体名字就可以看出)。

Helvetica在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中也获得广泛使用,例如美国华盛顿波士顿地铁和大众交通系统采用了该字体。新的纽约地铁也将标志字体从Akzidenz Grotesk英语Akzidenz Grotesk体转为Helvetica字体。

相关例子 编辑

  • 九广东铁(现为港铁东铁线)所有车站(翻新后的大围站落马洲站除外)的站牌和指示牌均使用Helvetica,但于2008年已被港铁换掉而消失。而港铁公司于1998年前兴建之车站(荔景油麻地九龙湾牛头角观塘站北角站将军澳线月台除外)均使用Helvetica。九龙站月台是最后一个使用Helvetica的车站。
  • 香港无线电视明珠台新闻报道字幕系统于1986年12月至1994年5月期间使用Helvetica字体。
  • 方正黑体、方正超粗黑、方正中等线的字体英文部分使用的是Helvetica。
  • 台北捷运的站内英文标示(不含站名)均使用Helvetica字体,无论是初期路网或是后面新建的车站皆同。[4]
  • 香港交通路牌在1996年至2010年代期间曾使用Helvetica字体,其后恢复使用Transport字体。
  • 中国大陆的央视曾在四套(1995年2月6日-1995年7月26日)、五套(1994年12月1日-1995年7月26日)的报时器字体使用类似于Helvetica的字体,1996年4月1日-1998年6月1日,三套/五套到八套的报时器字体采用Helvetica。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upferschmid, Indra. Combining Type With Helvetica. FontShop (archived). [29 April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30). 
  2. ^ Helvetica紀錄片電影官方網站. [2018-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8-12). 
  3. ^ IMDb資料. [2006-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10). 
  4. ^ 標誌基本要素. 台北市政府捷运工程局.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9). 

外部链接 编辑

深入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