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景站

港鐵車站
(重定向自荔景站

荔景站(英语:Lai King Station)是一个位于香港新界葵青区下葵涌荔景邨,属于港铁荃湾线东涌线的车站,于1982年5月10日启用。

荔景

Lai King
荔景站上层站台(2022年5月)
荔景站上层站台(2022年5月)
其他名称荔景站
位置 香港新界葵青区
葵涌荔景邨贤丽苑商场及仰景楼之间
地理坐标22°20′53.73″N 114°7′34.14″E / 22.3482583°N 114.1261500°E / 22.3482583; 114.1261500坐标22°20′53.73″N 114°7′34.14″E / 22.3482583°N 114.1261500°E / 22.3482583; 114.1261500
运营机构香港铁路有限公司
途经线路 荃湾线
东涌线
换乘交通巴士小巴
车站构造
站体类型高架、地底混合车站
车站层数3层[1]
换乘方式跨站台换乘
出口数目5个[1]
电梯4部[1]
自动扶梯数目17条[1]
建筑设计
  • 荃湾线部分:地下铁路公司设计研究组
  • 东涌线扩建部分:许李严建筑师事务所
车站色系  鲜红色
站台2组岛式站台
股道6条[2]
其他信息
使用状态使用中
车站代码LAK
历史
启用日期
  • 荃湾线地底站台:1982年5月10日
  • 荃湾线高架站台:1997年7月6日
  • 东涌线站台:1998年6月22日
关闭日期荃湾线原1号站台:1997年7月6日
营运信息
车站服务时间05:52-01:26
首班车
 
末班车
 
邻近车站
上一站 港铁 下一站
美孚 荃湾线 葵芳
南昌 东涌线 青衣

车站结构 编辑

荔景站是一座高架、地底混合车站,共设有7层高,分两期兴建。其中上层站台以及新旧站中间接驳位设有侧高窗,让天然光可以渗进车站。而该处的顶部更采用高楼底的孤形顶盖设计。另外荔景站亦设有2条机场快线路轨通过车站,亦设有紧急通道接驳至大厅层;而车站底部则为荔景牵引变电站为机场铁路受流。车站站体部分建于荔景山地底,向青衣站葵芳站一方路轨以高架天桥接驳;而向南昌站美孚站一方路轨则为隧道。

楼层 编辑

G荔景山道出入口A1出口
L1阁楼出口通往贤丽苑、荔景邨仰景楼方向 (A2、A3、C出口)
L2阁楼站外行人通道
L3站台
 1荃湾线荃湾葵芳 
岛式站台 ·
↑开左边车门
↓开右边车门
 3东涌线东涌迪士尼线青衣 
L4上层大厅A出口商店
下层大厅B出口客务中心商店自助服务免费Wi-Fi热点
L5站台
 荃湾线中环美孚2 
岛式站台 ·
↑开右边车门
↓开左边车门
 东涌线香港南昌4 
 机场快线香港路轨(不停此站) 
 机场快线机场博览馆路轨(不停此站) 
L6荔景牵引变电站

大厅 编辑

荔景站设有两层大厅,两层大厅则夹在两层站台的中央。当中上层大厅其中一侧外墙设有圆形舷窗,而连接A出口的位置亦设有一个特色的圆形天窗。而车站只设有2间商店,分别是位于上层大厅的便利店以及位于下层大厅的银行,另外下层大厅亦设有两部自动柜员机[3]以及香港邮政邮箱[4][5]

 
下层大厅全景图(2020年9月)

站台 编辑

荔景站现时设有2组岛式站台,1号站台(荃湾线往荃湾)及3号站台(东涌线往东涌/迪士尼线)位于上层(L3层);而2号站台(荃湾线往中环)及4号站台(东涌线往香港)则位于下层(L5层)。2组岛式站台均采用同层站台转车设计,乘客可走过对面站台即可换乘另一条线路之列车,另外上层站台的顶部更采用一个高楼底的特色孤形顶盖。

出入口 编辑

编号 指示 图片 建议前往的目的地[6]
        [注 1] 荔景山路   荔景山路、亚斯理卫理小学、义务工作发展局香港义工学院、明爱荔景服务中心、陈南昌纪念中学、祖尧天主教小学、祖尧邨、扶康会祖尧成人训练中心、香港都会大学荔景校园、匡智张玉琼晨辉学校葵涌医院葵涌循道中学、荔景社区会堂、玛嘉烈医院、玛嘉烈医院荔景大楼、救世军荔景院
      [注 2]   荔景邨(日景楼方向)、下葵涌分科诊所、下葵涌特殊教育服务中心、浩景台、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 - 丽瑶社会服务处、荔景天主教中学、荔景纪律部队宿舍、荔景邨(风景楼/明景楼/和景楼/日景楼)、荔景体育馆、丽瑶邨岭南锺荣光博士纪念中学、东华三院高可宁纪念小学、仁济医院暨浸大中医诊所贤丽苑悦丽苑
      [注 3]   荔景邨(仰景楼方向)、荔景邨(恒景楼/乐景楼/安景楼/仰景楼)、香港理工大学社区结合保健中心、南葵涌社会服务处、香港小童群益会
        集装箱码头   集装箱码头、亚洲集装箱物流中心、永得利广场、荔景邨(恒景楼/乐景楼/安景楼/仰景楼)、海员之家、香港理工大学社区结合保健中心、香港小童群益会
    [注 4][注 5] 荔景邨   荔景邨
          香港考试及评核局
荔景评核中心
  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荔景评核中心、荔景浸信会、荔景浸信会白普理长者中心、荔景邨(风景楼/明景楼/和景楼/日景楼)、复康穿梭巴士站、贤丽苑停车场
注︰  设有盲道 |   设有无障碍通道 |   设有无障碍电梯 |   设有自动扶梯

车站艺术 编辑

荔景站设有一组车站艺术品,位于车站上层站台。

荔景站艺术品概览
图片 艺术品 艺术家 位置 完成日期
  《宇宙》 小林尚美(日本 车站上层站台(1、3号站台) 2009年8月

接驳交通 编辑

接驳交通列表
巴士
小巴

历史 编辑

兴建及命名 编辑

 
地底集体运输系统线路图1967年建议方案,图中“货港”即今荔景站

荔景站在规划时被称为货港站,本来打算服务当时正在兴建中的葵涌集装箱码头。后来香港房屋委员会计划在集装箱码头对开的山坡兴建“丽景邨”,车站改为在现址兴建并改称丽景站。最后屋邨在落成时定名为“荔景邨”,车站名称亦改为荔景站,成为通车时正式使用的站名,而车站承建商为前田建设奥村组联营。

荔景站的“荔”字(下方为三个“力”字),于站内范围被写成“茘”字(下方为三个“刀”字)。有传闻指这是因为当时承办兴建地铁的工程的日本财团,在制作车站名称的字型时,未有留意“荔”字在中文日文中写法不同,因此使用了日本汉字的“茘”字。但是实际上“茘”这种写法于昔日才是正写,例如在《康熙字典》中查看得到,由三个“刀”组成的“刕”字,读音为“黎”,是“茘”字声旁,而“劦”读音“协”,不合“茘”字读音,所以当时才选用了“茘”而不是现时的惯写“荔”[7](可参看港铁字体所述。)。不过,有语言学者曾就此字撰文,指出“荔(从力)枝”一词早于公元前的《史记》已经出现,但“刕”、“荔”(从刀)二字在唐代《切韵》还未收录,到了宋代《广韵》才见“刕”字,所以“荔”不应该从“刕”。至于有人认为“刕”(音黎)的读音较“劦”(音协)更切合“荔”的读音所以“荔”应作“茘”,作者先举《山海经》“䬅”音戾(即音丽)而《说文》写作“劦”,解释“劦”与“戾”音其实有关;再从“戾、荔”上古属于月部、“𢣢、协”上古属于叶部,而月、叶两部在谐声中其实有交替纪录,解释“荔”从“劦”得声,是有音理根据[8]

站台吊板 编辑

有别于一般前地铁的地底车站,初期该站站台顶部的乘车信息是以红底(与该站色系一致)白字显示,并跟其他地底车站的白底黑字不同(另一例外为大窝口站),直至1990年代前地铁地底车站站台更换为带有线路色条的白底黑字吊板为止。

车站以东路轨配置 编辑

在荔景站连接美孚站的管道原先设有一组袋状轨,该袋状轨于落成时的设计与现时屯马线柯士甸站北面的袋状轨设计相似,同样可从两个车站的任何方向进入并停泊或掉头而不影响正常服务。此袋状轨曾是荃湾线唯一一组袋状轨,然而为配合机场铁路工程,荃湾线北行路轨需要改建,变相的是袋状轨也须进行改建。

在搬迁新站台期间,由于要兴建由美孚站爬升至上层站台的管道,往荃湾方向的列车暂时使用美孚站与荔景站之间的袋状轨行车,以维持荃湾线在工程进行期间提供的正常服务,而接驳主线与袋状轨的道岔比较迂回,因此当列车行经道岔时会比较摇晃,同样地车厢内并有广播提醒乘客紧握扶手[原创研究?]。直到荔景站的新1号站台启用后,由于此袋状轨失去掉头功能,该袋状轨便正式改建,将原先连接车站的旧有1号站台及美孚站2号站台的路轨及渡线拆卸。

最后,当时的地铁公司并决定于袋状轨被拆卸的旧有连接路轨增设一条连接机场铁路的路轨,以方便列车或工程车作特别的车务调动。

机场铁路 编辑

 
位于2、4号站台之间的旧1号站台位置,现时已被填平及改建成为供乘客转车用的过渡空间(后来更于该处兴建电梯,如图左方),车站原有红色柱子及主力墙(白色墙)仍然保留,作支承车站结构之用。

前地铁公司为更方便大屿山的乘客往返市区以及舒缓荃湾线弥敦道路段客流量过多的挤逼情况,故此在规划兴建机场铁路时决定以荔景站作为机场铁路的换乘站。

荔景站的东涌线扩建部分由前香港地下铁路公司委托许李严建筑师事务所设计,跟荃湾线部分同样由前田建设工业株式会社建造,新建部分沿现有荃湾线的车站建造,并穿越荔景山路下面的山坡。主要工程包括兴建新站台及开凿隧道时的大型挖掘工程,为此荔景社区会堂需拆卸及重建,前地铁公司已斥资在政府定出的地方兴建新的社区会堂,新社区会堂的规格,会符合启用当时的标准,并由建筑署负责设计及兴建。工程在1994年7月中动工,并于1998年6月22日通车。

荔景站1号站台在东涌线通车前是与2号站台以岛式站台同层。后来因要兴建新站台以供换乘东涌线,于是在原有车站旁兴建新站台及大厅,并于1997年7月6日将原有1号站台搬到大厅上层。原有1号站台路轨部分于1997年7月被封闭及其后被填平成为连接4号站台的通道部分,而4号站台路轨部分位于原1号站台路轨部分旁,而新1号站台位于4号站台侧上方。

现时于下层站台中央由车头至车尾的无柱空间就是车站未扩建时的1号站台所在位置。此外,前地铁公司亦保留了前1号站台以北的高架路段,但该路段上的电缆、路轨以及连接主线的道岔已被拆卸,而位于无柱空间西端尽头的紧急出口即通往该废弃路轨。

车站外电梯加建工程 编辑

荔景站的A3出口是连接荔景邨仰景楼平台的出入口,但仅以自动扶梯连接车站大厅,并非无障碍通道。故港铁公司于车站B出口外近通往荔景邨仰景楼平台的楼梯旁增设一部电梯,方便有需要的乘客以新的无障碍通道往返车站,其工程于2014年2月展开[9],并在2016年完成后于同年5月6日开放予公众使用[10]

车站卫生间 编辑

为方便乘客,港铁公司并于下层大厅收费区内新设站卫生间,而卫生间已于2019年10月31日启用。

事件 编辑

 
荔景站遭到破坏的售票机

反修例示威者破坏 编辑

  • 2019年8月31日晚上,一名外籍男子在站内站台被5名防暴警员包围,之后被制服在地上,最后被拘捕。他被捕时高呼:“是什么控罪?否则,这就是不合法!”、“你们同意法治吗?”、“这是香港,不是中国!”等。另外有片段显示他被捕前在车厢内与其他乘客谈话,其中一名乘客更表示该男子向他说“为何北京想伤害香港人?我在这里住了24年,为何他们想伤害我?”。相关片段在社交网疯传,而美国《纽约邮报》也有报导此事件[11]
  • 2019年9月1日,有反修例示威者于荔景站破坏[12]
  • 2019年9月2日,有反修例示威者发起“港铁超合作运动”堵塞铁路,在当日早上约9时30分,有6-7名军装警员及两名防暴警员在荔景站站台驻守,当有列车抵达荔景站后,警员随即制服三名戴口罩反修例示威者,其后有约30名防暴警员持盾进入车厢,三名身穿黑衣反修例示威者在站内拘捕,两人被黑布蒙头。警员称其中一名反修例示威者涉嫌于油麻地站进行刑事毁坏[13]

注释 编辑

  1. ^ 可绕经荔景邨公共电梯塔及B出口的电梯来往大厅层。
  2. ^ 可绕经B出口的电梯来往大厅层。
  3. ^ 可途经B出口的电梯来往大厅层。
  4. ^ 此电梯的G层即A2、A3出口所在的楼层。
  5. ^ 此电梯位于B出口外,并非连接车站大厅及集装箱码头。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荔景站位置圖 (PDF). 港铁公司. [2020-02-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2-15). 
  2. ^ 包括2条机场快线路轨
  3. ^ 車站商店搜尋-荔景站. 港铁. 港铁公司. [2020年2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2月21日) (中文(繁体)). 
  4. ^ 郵箱位置表-葵青區. 香港邮政网页. 香港邮政. [2012-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26). 
  5. ^ 鐵路四處遊-郵箱服務. 港铁网页. 港铁公司. [2012-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20). 
  6. ^ 荔景站出口指示牌. [2022-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2). 
  7. ^ 港鐵站名趣談:站名中文用字的一些特別例子. [2009-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8. ^ 单周尧. 「荔」從「劦」得聲考. 语文杂志. 1980, (5): 39. 
  9. ^ 铁路网络改善工程 车站外电梯加建工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港铁公司
  10. ^ 港铁尖沙咀站A1出口化身全新“水晶屋” 荔景站新建电梯令出入更方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港铁公司,2016年5月6日
  11. ^ 【反修例】外籍漢被捕大叫「不合法」 《紐約郵報》關注:似是美國人. am730. 2019-09-01 [2020-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9). 
  12. ^ 修例風波:今日至少12個站受破壞 港鐵嚴厲譴責. 东网. 2019-09-01 [2020-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5). 
  13. ^ 【罷課罷工.交通】防暴持盾入車廂 樂富站、荔景站拘黑衣人. 香港01. 2019-09-02 [2020-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