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爱迪生奖章

IEEE爱迪生奖章(英语:IEEE Edison Medal)是由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颁发,表彰“授予在电气,电子工程或电气技术领域具有卓越成就的人”[1],是美国电子工程领域历史最悠久,同时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奖项。[2]该奖项分为金章、青铜章、以及小金章、证书和奖金。IEEE爱迪生奖章只授予个人。

IEEE Edison Medal
IEEE爱迪生奖章
授予对象在电气科学,电气工程或电气工艺领域取得卓越成就者。
(A career of meritorious achievement in electrical science, electrical engineering, or the electrical arts.)
国家/地区 美国
主办单位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
首次颁发1909年
官方网站IEEE Edison Medal

IEEE爱迪生奖章得名于发明家汤玛斯·爱迪生,与1904年2月11日由爱迪生的家族及同事创立。四年后被引入当时的美国电气工程师协会(AIEE,IEEE的前身之一),作为其颁发的最高荣誉。第一位获奖者是伊莱休·汤姆森英语Elihu Thomson(1909年)。之后的获奖者包括乔治·威斯汀豪斯亚历山大·格拉汉姆·贝尔尼古拉·特斯拉米海洛·卜平罗伯特·密立根(获19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万尼瓦尔·布什等。[3]IEEE在其网站公布有完整的获奖者名单。[4]

1963年,无线电工程师学会(IRE)和美国电气工程师协会(AIEE)合并为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之后,IEEE荣誉奖章成为了最高荣誉,IEEE爱迪生奖章则是 IEEE的主要奖项。

截至2014年,只有2名IEEE爱迪生奖章得主也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是:罗伯特·密立根(1923年)、赤崎勇(2014年)。

获奖者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EEE 奖励和认可. [2013-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20). 
  2. ^ El-Sharkawi, Mohamed A, "Electric Energy- An Introduction." CRC Press, 2005. ISBN 0-8493-3078-5. Page 8.
  3. ^ IEEE Edison Medal. IEEE Global History Network. IEEE. [22 Jul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08). 
  4. ^ List of recipients of the IEEE Edison Medal (PDF). [2013-12-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5-04-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