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cast是以自由软件形式由Xiph.Org基金会发布的流媒体项目。它也可以专门指代其服务器程序。icecast是由杰克·莫菲特和Barath Raghavan于1998年12月至1999年1月,开发的一个音频流媒体服务器。该服务器开放源代码,任何人都可以修改,使用或者加工。Alexander Haväng也曾经是该产品的首席架构师。第2版于2001年开始重写,旨在支持多种流媒体格式(最初的目标只是对Ogg Vorbis的支持)和提高可扩展性。

Icecast
开发者Xiph.Org基金会
当前版本
  • 2.4.4 (2018年10月31日;稳定版本)[1][2]
  • 2.5.0-beta.3 (2022年3月13日;预发布版本)[3][4]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源代码库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操作系统Unix-like and Microsoft Windows
类型流媒体服务器
许可协议GNU GPL
网站www.icecast.org

技术细节 编辑

icecast服务器能够支持播放以下流格式:标准HTTP上的Vorbis格式Theora格式,基于SHOUTcast协议上的MP3格式,AAC(Advanced Audio Coding)格式,NSV格式。(对于Theora格式,AAC和NSV的只支持2.2.0和更新版本。)Icscast客户端使用外部程序,用来产生流媒介。Icecast项目中,现在已经包含了这个客户端程序,称之为ICES程序。该程序用于音频生成(如工作室),而Icecase服务器则运行在能够提供了大量带宽的地方(例如:托管中心)。

Nullsoft开发的专有媒体服务器程序Shoutcast相比,Icecast均支持类似的功能。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Icecast Release 2.4.4. 2018年10月3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11月3日). 
  2. ^ Icecast 2.4.4 - security release. 2018年11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6月8日). 
  3. ^ Icecast Release 2.5 beta3. 2022年3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3月15日). 
  4. ^ https://github.com/xiph/Icecast-Server/releases/tag/v2.5.0-beta.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