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A

黏膜組織上的重要抗體

免疫球蛋白A(英语:Immunoglobulin A,缩写:IgA),在血清中的含量仅次于IgG,占血清免疫球蛋白的10~20%,存在于粘膜组织,例如消化道呼吸道以及泌尿生殖系统。黏膜组织具有黏膜层淋巴组织,会制造出IgA以避免遭到病原的入侵,也存在于唾液、泪液以及乳汁当中,尤其是初乳,其IgA的含量相当高。[1]

二聚英语protein dimerIgA分子。其中重链英语Immunoglobulin heavy chain为蓝,轻链英语Immunoglobulin light chain为红,J-chain英语J-chain为粉,分泌片为黄。
IgA

在人体中,IgA的结构主要以单体和双体的形态存在。依照IgA在身体体内的分布,又可以分成血清型和分泌型。

体内分布 编辑

血清型 编辑

血清型IgA存在于血清中,血清IgA具有某些IgG和IgM的免疫功能,特异性IgA能中和血液中的抗原,同时也出现替代性补体免疫系统。[2]

分泌型 编辑

分泌型IgA(Secretory IgA, SIgA)存在于分泌液中,例如:唾液、泪液以及乳汁当中,均含有IgA抗体。分泌型IgA是身体局部黏膜抗感染免疫的主要抗体。故又称黏膜免疫抗体。IgA不能通过胎盘。新生儿血清中无IgA抗体,但可从母乳中获得分泌型IgA。

型态 编辑

单体 编辑

双体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abst, Oliver. "New concepts in the generation and functions of IgA."Nature Reviews Immunology 12.12 (2012): 821-832.
  2. ^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Lizeng, Qin, et al. "Potent neutralizing serum immunoglobulin A (IgA) in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type 2-exposed IgG-seronegative individuals." Journal of virology 78.13 (2004): 7016-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