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O是一个人造卫星计划的名字,同时也是实施这个计划的一个法国非营利性组织的名称。此卫星将搭载当今人类留给未来世代的信息,预计在发射5万年后重返地球

KEO计划 编辑

该计划由法国的让·马克·菲利普(Jean-Marc Philippe)于1994年创意并发起。让·马克·菲利普生于1940年,是一个科学家艺术家以及太空艺术的先驱。KEO计划允许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在2014年12月31日前通过邮寄信件、网上提交或发送电子邮件的方法,给5万年后的人类留一封不超过4页A4纸或者6000个字元(约6000个英文字母或3000中文字)的书信,这些书信将在不被审查的情况下记录入特制的玻璃光盘,并放入KEO卫星,该卫星计划在2015年[1]通过欧洲空间局研制的亚利安5号运载火箭发射送入太空,在位于1800公里高处的近地轨道,绕行地球经过500个世纪之后自然坠回地面。这段时间刚好相当于自人类首度在岩壁上制作壁画到今天的时间跨度。在该卫星发射升空后,KEO组织将继续弘扬KEO的精神。

所有送上卫星的信息也将被复制一份保存在地球上,在KEO登入轨道后,这些信息中以匿名方式提交的部分,将在KEO的网站上公开,任何人都可以了解其他人写的信息,这些信息也将被作为学校等机构的教育、研究资源。

词源 编辑

“KEO”是一个被刻意设计出来的单词,它由地球上几百种语言里使用率最高的三个发音组成,[k],[e] 和 [o][2]。因此,它可以从任何一个人类的喉咙发出,同时,为了保持它的中立和大同特征,它与任何一种文化的神话都无关。

KEO卫星 编辑

KEO卫星是一个直径为80公分的中空球体,球体表面刻划了世界地图。为了保证在5万年间能够抵抗宇宙射线、太空碎屑以及回返地球时的冲击,KEO必须用稳定可靠的材料来制成,它的核心被几层由的金属组成的保护盾包裹。在将来返回大气层时,KEO的外层将与空气摩擦,产生类似极光的虹光,以昭示它的回归。它亦被设计为可以飘浮在水面上,以便万一降落在河海当中时,不至沉入水底。为了防止电池等材料不可预知的分解危及卫星,KEO不拥有任何自己的电源。尽管KEO是一颗“被动”的卫星,为了与其它军事,科学及商业卫星相区别,KEO被赋予了两只翱翔的“翅膀”,在运作初期,它的由特殊的记忆合金制成的双翼会有节奏的振动,直到合金双翼破损,在地球上通过高倍天文望远镜,可以观看到它振翅翱翔的画面,由于KEO卫星的意义以及具有双翼的形象,它也被称做“未来考古鸟”。

搭载项目 编辑

除了来自全世界的书信,KEO也将搭载亚历山大图书馆的内容,以保存当今人类的大部分知识。这些讯息将录制在抗辐射的玻璃制数位多功能影音光碟(DVD)上,伴随一份如何制作仪器来读取这些资料的说明,因为5万年后可能不存在DVD存取装置。

卫星之中还将放入一滴以钻石封装的人类血液,以及四颗小黄金球,当中分别保存了空气、淡水、海水以及土壤的样本;其中一颗黄金球体上面刻有人类基因序列。此外,还有一个天文钟载明了数个脉冲星在当今的旋转情况,以指出制作卫星的时间。最后,它亦携带了各个不同文明、不同种族的人类照片。

现状 编辑

计划发起人让·马克·菲利普不幸于2008年11月12日因癌症过世,不过KEO团队决定继续完成他的遗愿。现任的团队负责人是派崔克·提杰多(Patrick Tejedor),生于1957年9月13日,他自1982年服务于亚利安空间,领导过数个太空计划。

亚利安火箭原计划于2001年发射升空,其中延迟至2007年,后来又推迟至2009年,同时也使的传送时间及宣传得以增加一年,最后又因技术可行性论证和其他各种原因将发射日期推迟到2010年或2011年[1],又推迟至2012年,最后推迟到2019年,但仍然没有实际发射日期。

在教育领域,因为KEO的科技、艺术、人道和梦想相结合的特点,被众多的教师视为绝好的教育题材,希望发掘KEO计划对学生的教育潜力,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积极性。

在1999年,KEO计划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二十一世纪计划”及世界人类文化遗产。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Current launch date estimation. [2009-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0-18). 
  2. ^ Official FAQ page. [2009-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