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邦

(重定向自Lampang

南邦(泰语:นครลำปาง)是泰国南邦府的首府,是泰国北部第三大城市。南邦是交通贸易中心,位于曼谷以北601公里与清迈东南101公里处。

历史 编辑

南邦是兰纳的重要城市。[1] 然而,清迈清莱是传统的政府所在地,其历史在编年史中也有详细记载,因此南邦的历史地位在很大程度上被清迈和清莱所掩盖。从17至18世纪,在与阿瓦王朝阿瑜陀耶王国数十年的战争之后,该地区逐渐衰落,人口严重减少,并受到缅甸人的控制。

18世纪末,南邦人南提普昌在南邦銮寺(Wat Phra That Lampang Luang)暗杀了当地的缅甸领导人,并领导了一场起义,导致缅甸对兰纳的统治衰退。被称为“七王子”(Chao Ched Ton)的南提普昌之后裔与曼谷结盟后,成为兰纳各城市的统治者,直到拉玛五世将兰纳并入暹罗本土。[2]

气候 编辑

卡兰那空夏季通常从3月持续到6月,4月份气温可能飙升至40°C。雨季从6月持续到11月,5月也可能下大雨。冬季通常是11月一直持续到来年3月。来自西伯利亚冷气团有时会导致夜间温度低于10°C,尽管这种情况非常罕见。[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istoric Lampang", in: Forbes, Andrew, and Henley, David, Ancient Chiang Mai Volume 4. Chiang Mai, Cognoscenti Books, 2012. ASIN: B006J541LE
  2. ^ Burmese-influenced Architecture in Lampang (PDF). [2023-10-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05-14). 
  3. ^ Climatological Data for the Period 1981–2010. [2023-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