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在多种采用拉丁字母的语言都被当作一个单一的字母。这些语言包括以下各种语言:

Ll

ll 的各种发音 编辑

/ʎ/ 编辑

西班牙语加泰隆尼亚语ll被用来标示 /ʎ/ 这个发音。这个字母组合在很多西班牙语地区会被读作 /j//ʒ/(与字母y同音,称Yeísmo)。过去“ll”都被当作一个单一字母,但在1998年和字母ch一起被西班牙科学院取消。对于1998年以前的排序方式,称之为“传统西班牙语排序”,而现代不把“ll”和“ch”作特殊处理的排序,称之为“现代西班牙语排序”。

/l/ 编辑

阿尔巴尼亚语的情况和西班牙语相反:虽然“ll”在阿尔巴尼亚语亦是当作一个字母处ill理,但阿尔巴尼亚语的“ll”却是用来标示/l/音,反而“l”才是用来标示滑音 /ʎ/ 的字母。

/ɬ/ 编辑

威尔士语里,ll 代表一种清齿龈边擦音,国际音标将它拼为一个带有结的 l(/ɬ/),这个音在许多地名中都会出现,因为威尔士语的 llan 正是“教堂”的意思(如 Llanelli“圣艾利教堂”),也因此这些地名经常被英语使用者发错,尤其是那些来自大不列颠岛以外的英语使用者。[1]

其它语言 编辑

此音在其他语言中的拼法:

参看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Everson, Michael & al. "Proposal to add medievalist characters to the UC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0 Jan 2006. Accessed 29 January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