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5反坦克地雷

M15反坦克地雷(英语:M15 Anti-tank mines)是一种大型圆形美国反坦克爆破式地雷,在朝鲜战争期间首次部署。从本质上讲,它是它所取代的M6A2反坦克地雷的放大版本。尽管M15已经被M19反坦克地雷(一款更为现代化设计、使用塑料外壳的金属最小化地雷)所取代,因为它们仍然被视为可靠和有效的武器,美国仍保留大量M15反坦克地雷的库存。

一枚M15反坦克地雷和一根M603引信的剖视图,以及安装了M624斜杆式引信的反坦克地雷外观。
M15反坦克地雷的针对反处理设备用途的典型配置。
上图显示了一个拉动式引信拧入了在地雷一侧的次要引信插口处。此外,隐藏在地雷以下的另一个引信插口也已经拧入了M5反举升装置。一个没有经验的除雷员可能会检测到并再插上拉动式保险针,但是当他举起地雷时,会因触发了下方的M5压力释放击发装置而被炸死。
下图显示了两枚反坦克地雷借由安装在顶部地雷提把的帘线相连接。该帘线连接到安装在底部地雷的次要引信插口的拉动引信。
正等待销毁的五枚M15反坦克地雷(从古巴地雷阵掘出)。前两枚地雷更可看见其额外引信孔。
从古巴地雷阵拆除以后正被堆放处置的M15地雷。图中显示其中三枚在旁边的额外引信孔。

在对主战坦克使用时,M15主要是用作“履带破坏器”,这会造成机动击杀,但对乘员造成伤亡的可能性较小。然而,在对较轻的车辆,例如装甲运兵车或无装甲车辆(例如卡车)使用时,其造成的损失将要严重得多。

描述 编辑

M15反坦克地雷是由一个大型圆形不锈钢外壳,配装了中央压力板而成的。在压力板的中心是M4起爆插件,插件装有一条武装杠杆,可被设置为“起爆”(ARMED)或“保险”(SAFE)。压力板位置于碟形弹簧以上,而这也反过来直接置于M603引信的正上方。当足够的向下压力被施加到压力板(即是当车辆的驱动器置于其上的话),其六角弹簧会被压缩。这个动作的压力会转移到M603引信,使其击发并且引发爆炸。因为这个地雷具有金属外壳,即使是使用最基本的地雷探测器,这也是很容易就找到它的。然而,一个复杂的因素是由其两个次要引信插口所构成的。这使得要安装防排雷装置:一个装在地雷的侧面,而另一个在下面。此外,包含M15反坦克地雷的地雷阵还可能含有各种不同类型的金属最小化反步兵地雷(例如:VS-MK2SB-33TS-50PMA-2PMA-3),其特别设计为难以使用金属地雷探测器所发现的。

触发引信 编辑

M15反坦克地雷原本的打算是配备M600单冲式引信,其中含有装载了液态炸药的玻璃安瓿。不幸的是,M600引信对温度变化敏感,因而较不可靠。例如,严寒会令液体冻结导致地雷惰性化,而温度高于50摄氏度更可能导致引信突然自爆。正如本来就有的问题事实是,M600引信的固有不稳定性,使排除它们也是危险的事,特别是已经被保持在存储有一段时间以后。

由于这些缺陷,大约1953年,M600化学引信被除役[1]并且由M603单冲式引信,一种使用机械式触发机制(即是碟形弹簧)的引信取代。M603引信具有方便处理的内置式保险,并因而更为可靠。除了标准型M603引信以外,还可使用两个额外引信:M624倾斜杆式引信(能提供全宽度打击能力)和M608双冲式引信。M624引信需要3.75磅的压力来移动该倾斜杆,并在它一旦倾斜超过20度时将反坦克地雷引爆。M608双脉冲引信让地雷不会在第一辆车辆(坦克)驶过它时就立即引爆,但当第二辆车辆(例如一辆装甲运兵车或者卡车牵引式榴弹炮)跟随着第一辆车辆的轨迹驶过它时将自身起爆以引爆地雷,不管这是数秒、数小时甚至数个星期以后才可能发生的事件。装上了M608双脉冲引信的地雷当设置在位于地雷阵的外侧边缘的时候特别有用,因为这给坦克安全的错觉。一个例子是一辆领头坦克可以驶过30枚装有双脉冲引信地雷而不起爆其中任何一个。这可引诱坦克深进地雷阵,直到最终在地雷阵深处触发了装有M603或M624引信(两者只在单冲式模式下操作)的地雷并因而受困。回收坦克或救助受害者的企图亦会因为被装上了M608引信、先前曾被驶过而现在以单脉冲模式操作的地雷,以至包含M15反坦克地雷的地雷阵中通常包括的各种反步兵地雷,比如M14地雷M16地雷(弹跳贝蒂)所阻挠。双脉冲引信的另一个好处是,它们给地雷一定程度的保护,使用爆炸超压或除雷滚轮系统清除技术将地雷排除掉。

技术指标 编辑

  • 重量:14.3千克
  • 炸药含量:10.3千克成分B
  • 直径:333毫米
  • 高度:150毫米
  • 操作压力:160〜340千克(装上M603压力引信)

使用国 编辑

美国持有该反坦克地雷的大量库存。在1984年大约存储有1,904,000枚M15反坦克地雷,其中约70%为现役的。

流行文化 编辑

M15反坦克地雷在2005年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战地风云2》以及2011年续作《战地风云3》、2013年续作《战地风云4》中三度以反坦克地雷之姿出现,其中除了美国海军陆战队以外,也被其他阵营所使用。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5-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1).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