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M-5 下士(Corporal)是美国第一种可以携带核子武器弹道导弹,也是美国陆军第一款正式服役的导弹。下士导弹采用液态火箭发动机,可以装载于机动发射架上更换发射地点,最大射程达140千米。

MGM-5 “下士”导弹
MGM-5 “Corporal” Missile
下士导弹和发射车
类型短程弹道导弹
原产地 美国
服役记录
使用方美国陆军
英国陆军
基本规格
弹头高爆炸药,

发动机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
发射平台发射车
一枚被英国皇家炮兵部署在西德的MGM-5导弹。

冷战开始后,为应对这一局面,下士导弹被设计成了一种战术核导弹。最初的下士导弹营于1955年在欧洲开始服役。共有六个下士导弹营被正式部署,直到1964年,被新型的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的MGM-29中士导弹所取代。

历史 编辑

美国陆军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开始一系列的火箭研发计划,下士导弹的前身是1947年5月试射的RTV-G-2火箭,用来验证关于弹道导弹的基本设计,导引和结构等等。1950年美国陆军决定将RTV-G-2火箭进一步发展为弹道导弹,编号为SSM-G-17,1951年编号改为SSM-A-17。

SSM-A-17由喷射推进实验室进行研发的工作,道格拉斯公司制造导弹的弹体,不过1951年导弹的量产合约改由火石公司(Firestone)承接。第一枚下士导弹(下士一型)在1952年进行发射试验,陆军于1954年开始训练第一个操作单位,编号也在这个阶段改为M2。

由于下士导弹的基本设计来自于试验用火箭,液态火箭发动机既复杂,可靠度又不佳,使用的燃料具有高腐蚀性,导致装填作业异常危险。此外,下士导弹的导引方式是依靠地面雷达追踪导弹的飞行路径,然后透过无线电将修正讯号送到导弹上,与现代导弹的导引系统有天壤之别,而且故障率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喷射推进实验室从1953年开始着手改良,推出下士二型导弹。主要改良的重心在无线电导引系统上,不过成效有限。

后续的改良计划在中士导弹的研发顺利进展下取消,并且1962年逐渐退出舞台,两年后全部下士导弹退役完毕。1963年导弹编号正式改为MGM-5。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