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Ultra计划(英语:Project MKUltra),是指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统筹的一项人类思想控制试验计划。该计划始于20世纪50年代初,至1953年被正式认可,1964年缩减规模,1967年进一步削减,1973年正式停止。该计划主要研究人类大脑的潜能控制,使用生物制剂还有药物观察对人脑的影响,军方目的是制定一个大脑控制系统,可对重点目标进行斩首。计划涉及许多非法活动,特别是以不知情的美国和加拿大公民作实验对象,引起道德与合法性相关争议。

解密的MKUltra计划

背景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中情局启动回纹针行动,将一些前纳粹德国的科学家、技术人员、工程人员等秘密带进美国效力。虽然当中许多是战争罪犯,但由于当年野心勃勃的纳粹德国重视科研,战争期间又频繁作残酷的人体实验,使得该批科学家拥有充足的实际科研经验,为MKUltra等计划奠下基础。

而在MKUltra之前,已经存在类似的计划,包括Project Chatter英语Project CHATTER(1947成立)及Project Bluebird(1950年成立,1951年改名为Project Artichoke英语Project ARTICHOKE),主要是研究思想控制、审问技巧、行为修正英语Behavior modification等相关项目。[1][2]

计划目标 编辑

当局投放巨额资金,研究如何影响或控制人类的大脑及精神判断,希望借此提升中情局面对不愿合作的疑犯时的盘问效能。曾有段时间,CIA所有预算的6%被花在这个计划。[3]

实验研究 编辑

中情局解密文件显示,计划中使用许多化学、生物和放射性方法来测试如何借着操纵人们的心理状态,进而影响大脑功能,包括暗中给予药物和其他化学物质、催眠感觉剥夺、隔绝、辱骂、性虐待,以及各种形式的酷刑 。

MKUltra计划中许多实验皆以“LSD”(全称:D-麦角酸二乙胺)作为研究主体。基于中情局已知LSD能扭曲或剥夺服用者对现实环境的认知,他们希望进一步试验该药物能否影响一个人的忠诚度,使当时冷战期间的苏联间谍能违反自己的作战意愿,拒绝服从雇主。

1953年,MKUltra正式开始在精神病患者、囚犯、瘾君子和妓女身上进行试验。其中一个研究个案中,一位肯塔基州精神病患者被喂食LSD 174天。除了以上反抗能力较弱的社群外,后来亦在中情局雇员、军人、医生、一般百姓身上测试服后反应。著名作家肯·克西,帮派分子詹姆斯·约瑟夫·巴尔杰等人都曾自愿或被迫地参与实验。但大部分受试者皆没被事前通知,违反了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签订的纽伦堡守则

国会揭露 编辑

美国国会丘奇委员会的揭发下,MKUltra计划在1975年首次引起大众关注。总统福特因而指示美国总统调查中情局美国境内活动委员会调查此事[4][5],惟计划的官方文件早已于1973年被当时的中央情报总监下令销毁,调查方向只得转移到受试者身上或从小量的民间纪录中寻找蛛丝马迹。

1977年,基于美国的信息自由法,与MKUltra计划有关的20,000份文件被解密,并于同年召开参议院听证会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Nick Redfern. Mind-Control Before MK-Ultra. Mysterious Universe. 2015-06-24 [2015-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英语). 
  2. ^ Jeff Mallinson. Controlling the Mind: The CIA's Top Secret and Psychological Mind Control Technique Experiments. HubPages. 2012-09-05 [2015-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9) (英语). 
  3. ^ 2050科幻大成真:超能力、心智控制、人造記憶、遺忘藥丸、奈米機器人,即將改變我們的世界. 博客来. [2020-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4. ^ Science, Technology and the CIA. nsarchive2.gwu.edu. [2020-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5). 
  5. ^ 1977 Senate Hearing on MKULTRA: Table of Contents/Main Index. www.druglibrary.org. [2020-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 Gillmor, D. I Swear By Apollo. Dr. Ewen Cameron and the CIA-Brainwashing Experiments. Montreal: Eden press, 1987.
  • Jump up to: a b Scheflin, A.W., & Opton, E.M. The Mind manipulators. New York: Paddington Press, 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