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作战日语MO作戦,Mo Sakusen),或称为莫尔斯比港行动,是大日本帝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一次作战代号,主要目标为攻击并控制新几内亚以及诸多太平洋上的小岛,以达到孤立澳洲新西兰,使其得不到美国支援的目的。该计划是由大日本帝国海军制定并获得联合舰队指挥官山本五十六大将的鼎力支持,然而MO作战最终以失败告终。

MO作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的一部分
Map showing the movements of the Port Moresby invasion force, and the plan for the force's landing at Port Moresby
这张地图显示了莫尔斯比港夺岛武力的动向,以及登陆莫尔斯比港的计划
日期1942年5月3日—1942年5月7日
地点
结果 日军作战失败并引发珊瑚海海战
参战方
 澳大利亚
 美国
 大日本帝国

背景 编辑

日本海军在制定新几内亚作战方案时(主要目标包含空袭莱城萨拉毛亚,登陆休恩湾拉包尔卡维恩与芬什港,以及占领莫雷贝与布纳),以上述地点作为占领莫尔斯比港的战略支援据点的策略亦逐渐浮现。这些作战行动将于爪哇岛战役结束后由南云忠一上将所领导的日本海军特遣舰队实施。对日本海军而言,另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即是占领爪哇岛南方的圣诞岛。日本海军参谋部自1938年起便不断考量借由MO作战方案以将大东亚共荣圈向南拓展的可行性。

战略 编辑

MO作战的具体方针于1938年被提出,但当时并没有指明确切的执行时间。

1942年4月,作战行动被分割为四个大型行动,并随即获得日本陆军及海军参谋部的批准,其分别为:

  • 日本陆军南洋分遣队预计于5月7日占领莫尔斯比港,另一支分遣队则会占领路易西亚德群岛,以便建立另一座水上飞机机场。
  • 南洋分遣队的另一项作战任务即是FS作战,目标为攻击新喀里多尼亚斐济以及萨摩亚大本营稍后下达了两项新目标:与海军一同占领并守备莫尔斯比港,以及在东新几内亚上伺战略时机行动。
  • 日本军队拥有一支分别被部署于拉包尔莱城萨拉毛亚以及布纳的海军陆基航空分队负责提供支援。该分队分别于5月5日及6日空袭了莫尔斯比港两次,以为5月7日的登陆行动开道。

日军规划MO作战的同时也考虑到了盟军反击的可能性,并为此派遣了一支特遣舰队至拉纳尔岛附近戒备待命。

战斗序列 编辑

图拉吉岛突击舰队由志摩清英中将(しま きよひで)指挥,其作战序列如下:

莫尔斯比港夺岛舰队由梶冈定道日语梶岡定道中将(かじおか さだみち)指挥,其作战序列如下:

负责提供支援并拦截任何盟军武力的舰队由五藤存知少将(ごとう ありとも)指挥,其作战序列如下:

作战期间,山本五十六大将派遣了下列重型武力前往支援,并由原忠一少将(はら ちゅういち)指挥:

作战行动由山田定义少将(やまだ さだよし)指挥的横滨航空兵团第25航空大队提供空中支援。该大队在拉包尔莱城萨拉毛亚以及布纳等地皆设有航空基地,并拥有60架零式舰上战斗机、48架九六式陆上攻击机、26架零式水上侦察机以及零式水上观测机。该单位曾于5月5日至6日间大规模轰炸莫尔斯比港

作战经过 编辑

图拉吉岛突击舰队于5月3日登陆该岛。1942年5月4日,陆军南洋分遣队自拉包尔启程,向南前往莫尔斯比港。同一日,自美国海军约克镇号航空母舰起飞的战机对图拉吉岛突击舰队发起攻击,并造成严重损伤,但却未能阻止日军占领图拉吉、加文图以及塔那姆波戈等岛屿。

三天后,由于主要的海上战斗皆集中于珊瑚海区域,日军莫尔斯比港登陆运输舰队立即掉头北转,以避开战火。接续而来的珊瑚海海战对日本海军第四舰队造成严重打击,祥凤号航空母舰被击沉,翔鹤号航空母舰则严重受损。隶属于该二艘航空母舰的航空兵团以及损伤相对轻微的瑞鹤号航空母舰在遭受如此严重的打击后,被调回日本本土进行整补、维修等工作。

日军随后放弃了以南洋分遣队直接登陆并占领莫尔斯比港的计划。7月11日时,由于日军主力航母舰队于中途岛战役中被歼灭,大本营因此下令停止一切针对新喀里多尼亚斐济以及萨摩亚等地的夺岛作战。

这些战斗最终迫使日军放弃自海上登陆莫尔斯比港的企图。相反的,日本陆军选择经由科科达小径穿越欧文斯坦利山脉,尝试以陆上攻击夺取莫尔斯比港,然而最终仍以失败告终。

参考资料 编辑